搜索新闻

增量中的深刻结构性调整:2022年投影行业趋势总结

2.8.家用市场——幕布的国产品牌崛起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1-03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2.8.家用市场全维度升级——幕布的国产品牌崛起

    2022年,本土品牌突破高等级菲涅尔抗光幕产品技术进入到第三个年头。市场也随着相关技术和产品的扩散,进入新的阶段。

    第一,本土品牌抗光幕选择进一步丰富。特别是120英寸柔性菲涅尔幕布的出现、传统幕布推出一体式产品和组装式产品等差异化选择、中长焦幕布和超短焦幕布的大量丰富、菲涅尔幕布的发展也带动了其它次一等低成本抗光幕的需求成长,等等变化,大大的提升了“中高端投影显示高品质应用”的可普及性。

增量中的深刻结构性调整:2022年行业趋势总结

    第二,高水平抗光幕的价格进一步下降,全年均价降幅达到20%左右。这一降幅虽然不比2020和2021年之巨大,但是依然不小。高水平投影幕价格逐步下降的趋势依然在持续。

    第三,幕布行业的品牌化发展进入新阶段。本土自主品牌菲涅尔屏幕从一开始的“激光电视品牌”推出,逐渐发展到今天“专营性品牌问世”的新阶段。行业研究表明,国内包括激光电视和中长焦家用投影应用中,中高端产品销量正在从2021年不足百万台向2022年近150万台发展——这些高等级的产品,要发挥出更好的体验效果,都需要“幕布配合”。

    “白墙是尝鲜、白幕是仪式感、抗光幕是品质需求”——家投显示市场已经形成这三个不同层次的“应用方式分层”结构。其中,抗光幕市场作为真正能够发挥投影机性能的专业化选择,正在被更多玩家认可。按行业人士预计,未来千万台家投市场,至少三分之一机型拥有抗光幕的需求:年度300万块以上抗光幕需求足以支撑起数家本土创新品牌的发展。

增量中的深刻结构性调整:2022年行业趋势总结

    投影画质的一半在幕布上。尤其是在环境光线比较明显的应用场景中,幕布更是画面对比度效果的主要决定力量。这样的技术背景,结合国内家投市场的扩张、特别是中高端机型销量的增加,未来家投幕布市场的繁荣值得期待。

 

    后记:整体上,2022年投影行业伴随着全球范围内的大商用与家用市场发展趋势的大分化。大商用的下滑与家用的持续增长形成了鲜明对比。同时,2022年投影在各个技术线上也都取得了不错的创新成果,更多崭新定位的产品横空出世,带来了市场格局、特别是家用消费市场格局的深刻调整。

    面对更为复杂的行业基本面貌,海内外不同背景和阵营的品牌,也在积极努力的调整自身的方向与节奏。无论是在全球还是国内市场,投影不同品牌阵营之间已经展示出新的竞争维度和竞争火花。虽然行业的进一步洗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是“变革之中”风险因素的爆出也已经开始。如何跟上大势的步伐、在创新大潮中不落伍,乃至去引领潮头,不仅是刚刚问世的投影品牌要思考的问题,也是那些20年来位于行业首位的传统品牌要思考的问题。

    “变革是核心、迎接变革是使命!”走完2022的投影市场,行业也必然进入一个更具有创新性和不确定性的2023年。新的变革大戏由谁主演?我们期待一场更精彩的巅峰论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