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增量中的深刻结构性调整:2022年投影行业趋势总结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1-03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2022年,对于国内投影产业和市场而言,是一个“具有转折性”的时刻:一方面,行业继续在总量上实现了突破,特别是家用市场连续第五个超百万台年度增长,推动投影整体市场迈向700-800万+的新高度,亦再次取得全球市场占比过半的独大成绩。

    另一方面,行业市场也面临了来自于“技术”、“海内外”、“价格与性能”、“细分场景”、“品牌”等不同维度的更多结构性变化。行业市场从增量阶段向存量阶段转变的信号更为明显,竞争烈度更为强烈,行业重新洗牌的趋势也漏出苗头。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总结2022年投影行业的“大势”规律,将具有极强的承前启后的意义:

    1.1.大商用市场进入新阶段——教育市场的持续承压

    作为投影行业曾经的第一大应用场景,教育市场在2022年迎来了进一步的收缩:例如,激光投影这一被寄予厚望的新光源产品,2022年教育市场销量继续大比例下滑。目前激光教育市场规模已经从2019年前后的高峰,下降超过9成,进入“尾”市场时代。

增量中的深刻结构性调整:2022年行业趋势总结

    实际上,2022年的教育行业投影消费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第一,包括大尺寸液晶、液晶黑板、LED大屏在内的竞品,势头更猛、价格更低。极大的压缩了中高端投影机型在普通教育需求中的竞争力。

    第二,2022年国内外教育采购都处于低谷之中。尤其是国内市场,暑期采购作为全年重头戏,出现了十余年来最强烈的“旺季不旺”格局——不仅是教育投影,液晶显示教育设备的国内市场规模也大打3折。原因主要是新冠疫情大量挤占了地方财政经费,并影响了正常学校教学秩序。导致学校显示设备采购在刚需性和经济保障力上,都有所下降。

    第三,全球教育投影机市场的发展进入新阶段。即交互平板国际市场增幅近50%,进一步挤压传统教育投影在非中国市场的需求。以往国际投影品牌,国内损失海外补的策略失灵失效。

    即,2022年教育投影面临的是海外市场基本盘遭遇侵袭下,国内市场激光代表的龙头向上力量进一步被打压,市场主体主要靠:1.廉价汞灯、2.高教准工程两大应用维持的“底线运行”格局。不过这不意味着教育投影市场没有好消息。

增量中的深刻结构性调整:2022年行业趋势总结

    一方面,技术上的进步依然可圈可点。比如汞灯入门机或者亮度提高,或者价格降低;在比如,高教市场金属幕、灰幕、抗光幕应用比提升;还有视美乐等努力推动的沉浸式数字教室投影应用,也在取得进一步的市场成绩。另一方面,品牌市场结构也在剧烈调整,其中本土品牌的上位,光峰、视美乐、海信、索诺克等在高教市场的突破更为突出。教育市场的话语权大部分已经被握于本土品牌之首。

    从销量看,最高峰时一个外资品牌可达近三十万的教育市场,已经变成2022年最强单一品牌销量难过5万关口的格局,整体市场规模甚至低于最高峰期单一品牌年销量规模。未来教育市场更注重服务、细分场景、技术差异性的格局进一步凸显。如何在未来教育投影市场打造“小、精、美”的运营与供给格局,是每个行业参与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