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22年商显行业10大猜想:持续增长的新动能

9.教育市场替代升级窗口能否开启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1-04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9.教育市场替代升级窗口能否开启

    教育显示一直是商显领域“比较稳定”的政府性采购市场。但是,这种稳定性亦受到“政策性”因素影响。特别是2018年以来,随着上一轮教育信息化工程的结束,教育市场结束增长,整体进入稳定期。

    根据洛图科技统计,2019年教育交互平板,出货量122.6万台,与同期相比下降7%;2020年教育交互平板出货126.1万台,同比微增2.8%。预计2021年教育交互平板出货将接近140万台,同比增长11%。——不过2021年的增量,绝大部分来自于液晶黑板对传统投影白板的替代作用,以及2020年四季度教培订单在2021年第一季度的及交付,而非市场总量年内绝对性增长。

2022年商显行业10大猜想:9.教育市场替代升级窗口能否开启

    即三年来,教育交互设备市场规模稳定在135万台左右。主要的市场变化是结构性的:即液晶黑板从三年前的个位数占比,猛增到2021年的25%以上;教育投影白板从此前的2成以上占比,下降到目前仅有3-5%的市场占比。总量角度看,可以理解为液晶黑板取代了投影白板:二者在教育多媒体中也都主打“显示面积”更大的优势。不过液晶黑板整体采购成本显著高于投影白板。这令2021年教育多媒体采购均价有所提升。

    量稳、价升”——这是教育交互设备市场2021年最主要的规律。这个规律也说明,教育显示和交互市场,正在从2018年之前追求总量和普及度,向目前追求质量和体验价值的方向转型和升级。

    预计2022年,教育交互设备市场还将保持这种“基本规律”。即品质升级型消费占比进一步提升,液晶黑板销量持续增长。与2020-2021年不同的是,此前液晶黑板主要取代投影白板,单纯的交互液晶显示器产品销量基本稳定。但是,从2022年开始,在投影白板总量已经很小的背景下,液晶黑板的销量增长将更多来自于对交互液晶单屏产品的替代。

    同时,行业也有分析预测,2018年以来,教育交互市场已经保持了一段时间的稳定。这必然形成了“换新市场的积累”效应。2022年开始,2018年之前采购的老式设备,如投影白板、红外的65英寸教育平板等会逐渐进入“更新换代期”。这部分需求可能加速释放,进而改善行业的整体消费格局。

    尤其是教育交互市场的老设备是不是与“政策下的促销费”形成“有机结合”,形成一小波的换新高峰,有待在2022年进行检验。

    另一方面,行业预测2022年教培市场依然会处于“相对低谷”。受到减负政策的影响,校外学科类培训市场的教育设备采购在2022年有所转折的几率极低。这也将让教育交互采购市场高度依赖政府性公立学校市场。这对于教育交互设备市场的增量而言不是好消息。没有教培市场的加持,也成为了行业普遍认为2022年教育交互市场很难有总量突破的原因之一。

    量稳、价升”这种规律在2022年会继续持续。其中主要变化是液晶黑板占比提升,带来的“消费品质升级”。这一预测的行业共识是非常高的。2022年教育商显市场“很难有意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