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6年激光投影行业,教育市场担负起半边天的责任:10万台销量中,超过6万台是教育应用产品。业内认为,这一格局在2017年还会继续,且市场总规模将会增长130%左右。同时,面对市场需求的火爆,2017年教学用投影产品亦将有新的发展。
搜 索

激光投影半边天:2017教育市场三大趋势

更新日期:2017-03-24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89期

    2016年激光投影行业,教育市场担负起半边天的责任:10万台销量中,超过6万台是教育应用产品。业内认为,这一格局在2017年还会继续,且市场总规模将会增长130%左右。同时,面对市场需求的火爆,2017年教学用投影产品亦将有新的发展。

    4000亮度产品成为重头戏

    2014-2016年教学用激光投影机的发展,伴随了大尺寸电子白板和高抗光性屏幕的应用增长。这两个应用场景具有相同的“技术需求”,即投影产品必须具有更高的亮度表现。

    例如,在80英寸电子白板和90英寸电子白板呈现同等的画面亮度,投影机的实际工作亮度需提升26.6%。如果80英寸电子白板使用3000流明的投影机,90英寸的电子白板就需要3800流明的投影机。所以,年初,投影大厂丽讯就率先推出了升级版激光短焦新品DX763Z-UST,亮度为3800流明。

    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以来90+英寸的电子白板普及度大幅提升。有条件的采购者都选择尽可能大的屏幕配合尽可能高亮度的投影产品,实现教学多媒体体验的效果提升。同时,在液晶交互平板进入70+尺寸之后,90+尺寸也成为投影产品的“必要竞争优势”。这一点在2017年会持续强化。即,教育市场有一个明确的投影亮度提升的需求。

    从技术角度看,近年来广泛推广的新教学投影技术主要是激光+超短焦。前者是固态高亮光源。尤其是在激光显示技术不断进步和发展的背景下,实现3000+亮度和4000+亮度的投影产品的“成本差异”显著下降。这为教学投影全面向4000流明左右过渡提供了产业基础。

    对此,业内大厂认为,3000流明主打经济应用,4000流明左右主打效果显示,将是2017年激光教育投影市场的一个明确趋势。

    色彩需求强化,美术市场或开启

    近年来,国家教育部门不断提高“全面素质教育”的门槛。其中,美术、音乐和体育,三大传统教学中与“应试”成绩关系不大的板块,被不断强调。例如,福建省今年即准备为全省1700多所农村中小学配备音乐教学用钢琴(或电子钢琴、多功能电子琴)和美术教学用投影设备(含电脑、投影仪、银幕)。

    对于美术教学而言,投影显示有其特殊要求。这个要求可以用高分辨率和色彩准确度两个特点来概括。前者主要指1080p分辨率的产品。不过与传统720P产品比较,高分辨率虽然是美术教学的要求之一,但是其效果差异性还在“可容忍范围内”。

    但是,在色彩方面,很多传统教学投影机并不能满足实际需求。例如采用红黄蓝绿四色色轮的产品、对显示性能中摩尔纹控制较弱的产品、对比度显示效果一般的产品、以及色域覆盖范围较窄的传统汞灯产品等等,都会显著不利于美术教学的展开。所以,加强美术教育,实际是开辟了一个“高色彩品质”差异化教育投影空间。

    对此,激光投影产业认为,激光具有天然的高显色性、高色域覆盖特点,是非常适合美术教学的产品。尤其是2016年诞生的双色激光投影机、很多对色彩效果高度优化的激光产品,将在这轮采购中显著受益。实际上,激光显示行业,超过半数的专利申请是围绕色彩二字而来的。在强调色彩感觉的市场中,激光大有可为。

    虽然激光显示会从投影教育应用对色彩的强调中受益,但是,这不等于所有的激光投影机都有一致的色彩表现。比如,一些采用了黄色色轮段的产品、一些在荧光色轮蓝色端处理和蓝色激光器选择上色彩偏紫的产品等,都并不适合于高水准的美术教学。

    所以,当教学市场明确提出一个美术教学任务的时候,恰是对教学投影色彩表现力水平进行重新定义的机会。业内认为,2017年一些投影厂商会围绕这个点进行更多的产品升级和改进。包括色准概念、新的色轮和激光器、双色激光、3LCD等三片式教学激光产品,都会涌入市场。

    万元以下产品将出现,主力市场普及

    在教学应用中,激光投影最大的“用户诟病”依然体现在“价格”上。这并不是因为激光投影现有的价格水平很高。但是,考虑到教学采购是公共支出,财政能力有限,而我国又是教育大国、总需求偏高,这种矛盾实际导致了采购者对价格的高度敏感。

    但是,对于激光教育显示产品,价格走势却不是激光投影机企业单独能决定的:目前产品的价位是与这些产品的总销量比较,已经处于平衡、并略微偏低的状态。在激光投影总销量不能显著变化的前提下,激光教育已经难以有进一步价格下浮的空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阶梯教室明亮整洁,莘莘学子畅游知识海洋

    或者说,教育投影机价格的下降必须建立在采购数量的提升上。以数量规模,均摊研发成本;以数量规模,淡化生产线建设成本;以数量规模,均摊产品市场和渠道体系铺货成本——这三者的变化,将是激光显示未来一段时期内价格走势的核心规律。

    因此,以2016年总市场规模为基础,若激光显示行业在2017年销量能增长150%,激光教育入门级产品价位就可以突破10000元的关口。业内认为,这类产品的出现将在2017年第三或者第四季度。且低价格产品会以薄改项目、边穷地区为主。对于,激光投影价格走势的变化,行业内早有信心。明基、视美乐等在2015年就曾提出过,在一定规模性的基础上,激光投影机和传统汞灯投影的价格差距会越来越小。

    对于激光投影价格下降的影响,业内认为,一方面会推动激光产品在教育投影中占比的大幅提升;另一方面,激光+大尺寸白板的组合,有望在价格支持下对传统液晶交互平板市场形成“反噬”。尤其是在70+液晶交互白板价格下滑乏力、更大尺寸液晶交互白板规模供应存在难以克服的产业困难的背景下,激光投影的价格下降,必然能带来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张。进而有利于“成本-规模”之间的正反馈循环。

    激光教学三大趋势下,品牌格局有望生变

    2017年势必将是激光投影、激光教学投影的又一个丰收年。以高亮、色彩为技术趋势,价格下降为普及趋势,激光教育产品的市场品牌格局也会发生变化。

    在传统的激光显示产业中,新兴品牌、渠道品牌的优势是明确的。这与这些品牌没有传统产品的“历史包袱”能够轻装上阵密切相关。但是,在激光显示规模不断扩大之后,传统投影品牌的发力格局已经形成。

    包括明基、丽讯、奥图码、索尼等传统投影巨头在激光教学上的布局正在日益完善。在市场增长依然以“纯增量”为主的背景下,传统品牌取得一定数量性的成绩,并与新兴品牌形成“对垒”之势头并非难事。同时,彩电系的激光电视厂商也有进入教学市场的“动力”:这些品牌不存在技术或者品牌上的弱势,海信、长虹、康佳是否在教学市场发力更多的是一个品牌策略问题。

    对此业界认为,激光显示市场的三重势力:新兴品牌、传统投影厂商、彩电品牌在教育市场的互动,将具有以教育市场自身规模化为前提的“必然性”。即在教学市场规模价值凸显之后,能够“抵御诱惑、置身事外”的激光显示厂商恐怕不会很多。这一行业格局变化,也将是2017年教育投影产业激光产品规模不断增长背景下,必会面临的“新形势”。

    总之,2017年将是激光教育投影产业变革性的一年。市场将不在以简单的低规模增量为规律,而是以品牌、技术和价格线上的多元互动为规律,演绎一场激光显示教学的盛大行业大戏。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