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视美乐教育市场直面“三大”新理论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5-21 作者:花开无期

    2018年5月11-13日,第74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召开。作为今年暑期采购之前的一次行业阅兵性盛会,74届教育展吸引了海内外大量企业参与。国内创新民族投影品牌,视美乐亦带着最新的产品和应用高调亮相。亦借展会之机,投影时代(PJTIME.COM)有幸采访了无锡视美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聪先生(下文简称刘总)。刘总就国内教育投影产业的发展趋势和机遇提出众多崭新的观点和理念。

视美乐教育市场直面“三大”新理论

    “应用制胜论”,揭示产业发展新阶段

    面对近年来投影市场的新发展,刘总指出,教育市场、乃至于整个投影届都在经历从“产品和技术为中心”,向“应用为中心”;从产品技术单维度驱动,向“产品创新”和“应用创新”双轮驱动的升级转型。

    刘总指出,近年来,包括激光技术、4K技术、智能技术、短焦电视化技术、寿命等在内的投影技术的持续进步,让投影的可用性、易用性获得了极大的发展。这为投影应用从传统的“展示”领域走出来,在更多的细分市场的应用突破创造了前提条件。这方面,视美乐作为这一轮投影机技术革命的领头羊,亦获得了先发优势。

    比如,双师教育、智慧、党建,还有地铁广告,类似这些的应用,都是以前没人去涉足的新领域。视美乐的思维是“将作为单一工具的传统投影,打造成一个‘载体’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产品应用的升级。即通过应用创新,实现投影产品更多附加值的挖掘。

    对于投影机新时期的应用创新,刘总指出,跳出投影硬件的局限、做“结合部”创新是重要的方面。这方面,羿飞教育在地理的应用、历史的应用、天文的应用等方面,通过内容、工程与产品的三维度整合,为教育市场提供了面向未来的数字教室“载体工具”和应用场景。刘总指出,应用创新的本质就是细分:“随着往应用端的发展的深入,可能会推动更厉害的细分,因为那时候客户的要求也会更多,投影产业和投影服务的市场空间也就会更大”。

    投影的应用创新,从微观角度看是市场细分、场景细分的挑战;从宏观角度看,刘总也有自己独特的认识。“挖掘投影显示的应用附加值,有点像今天的互联网品牌的商业模式:设备基本上不赚钱,或者免费提供,我的应用层面去赚取更多的高级价值”。刘总指出,这种“服务化”的产业愿景,可能是未来投影行业比较新鲜的成长路径,值得业内同仁去大胆尝试。

    “液晶成绩的投影打盹论”,重新审视投影教育的未来

    关于教学显示领域投影产品的市场发展,不得不提的一个问题是“近年来交互平板的成功逆袭”。不过,对此,刘总认为这只是源于“投影产业打了一个盹儿”的“失误”,造成的市场格局的“暂时调整”。

    一方面,激光投影技术的出现和成熟是近年才实现的技术突破。在此之前,教育投影市场的确存在“体验性”的问题。这给了早期交互平板市场发力的时间机遇。另一方面,国家行业政策、教育政策的发力,促成了市场上一个巨大的需求高峰在过去8年内形成,这使得交互平板刚好“借势”成长。

    但是,目前交互平板和投影的市场格局并非“永久固定化”的。交互平板企业也已经意识到自己的成绩具有“偶然性”的因素。所以,例如交互平板上强势的品牌希沃,已经推出自己的激光电视产品,进入教育市场。

    刘总指出,即便在交互平板势头最猛的时期,大屏显示这块,大班教学或高校的阶梯教室,政府和企业行政展示应用等领域,投影机产品都持续占据主导市场。这是因为交互平板受到液晶技术的限制,其显示尺寸比较有限,80英寸以上成本几何级数级的提高,已经很难具有较高的市场竞争力。

    现在,投影技术亦得到了更为充分的发展,比如更高的零度、2K和4K产品的逐渐普及、激光带来的崭新应用体验,这些变化都在赋予教育投影市场崭新的生命力。从互动教学应用角度看,80英寸产品已经逐渐成为起步性的标准,而100+、乃至120+、更大的超宽屏应用都在涌现。这些大尺寸应用,可以说是非投影莫属的领域。

    在具体的产品采购趋势上,刘总指出,客户总是希望尽可能大一些的屏幕。虽然小班教学的趋势会影响高亮产品和巨大屏幕的使用紧迫性,但是交互白板增长到百英寸为中枢的位置,毫无压力。这个尺寸足以给液晶产品提出极大的“挑战”,同时也意味着“投影回归教育市场固有王位”的机遇。

    “多元论”,支撑投影市场的规模和增长

    在交流中,刘总提出“投影产业的未来属于围绕细分应用而发展的多元化格局”这样的论点,并强调在很多领域多元是必然的趋势。

    例如,HLD光源和激光的竞争问题,刘总不像一般的激光投影玩家那样持排斥的态度。刘总认为,一面要承认HLD在5000流明以下产品市场的一定成熟性、可用性;另一方面也要抓得住激光产品的优势:那就是,不仅能够做更高亮度的高端工程机,在和HLD同亮度的市场,激光技术起步早、产业链和技术更成熟、参与企业数量更多,亦更容易实现综合成本优势。依靠这两重竞争力,激光和HLD并存的同时,激光占据优势的格局渴望长期保持。

    实际上,“长期并存”的不仅仅是HLD和激光技术,刘总看来汞灯产品虽然已经进入“被固态光源替代的必然进程之中,但是这个过程也是很漫长的”。因为,在一些领域、应用频度很低的市场,激光等的优势并不明显,反而是汞灯的低价格更为吸引市场的注意力。

    刘总多元论的观点,不仅仅集中在投影核心技术上,也涉足投影周边应用和行业体系。比如,在激光的市场竞争中,刘总认为价格较量虽然“大家都不希望有”,却无法“彻底跳出这片红海”。当然,作为掌握完整基础产业链和技术创新体系的视美乐,在成本力上颇有自信。同时,在更多的细分市场,高端领域,激光投影也会有“高质量”竞争——这些高质量竞争不仅仅是工程市场的事情,教育市场也存在一些学校,例如北京市的重点校,拥有极强的财务实力,总是能率先尝试高端的、前沿的解决方案。后者也是视美乐和羿飞教育的市场重点之一。

    从行业体系看,无论是品牌商还是渠道商,也在呈现多元化的趋势。比如有些渠道商最擅长普教市场走量。对于这些渠道商视美乐的核心支持是“我们的成本控制能力,要走到渠道商的‘想象’的前面”。另一些渠道商,则擅长走“高附加值路线”,比如高校教学市场等。羿飞教育自己也在重点发达地区的高质量市场有广泛的布局,开展以创新应用模式为核心的业务拓展。

    投影行业市场的多元化,还来自于“与周边技术的配合”。例如VR、AR、AI等技术的发展,为投影机应用提供了新的“元素”和“场景”。但是,这些技术亦不是所有用户都必须的:新技术的发展,提供的更多是多元化、细分化、精致化的“选择空间”。后者则要求投影企业能够实现更大的“外周创新”。这也是羿飞教育这个平台的初衷和使命。

    总之,直面多元化的投影产业新时代,是投影产业走向精致的细分应用阶段的必然产物,也是投影技术、投影应用场景、投影周边技术、产业创新持续发展的必然结果。

    后记:刘总对投影行业的发展始终有独特见识,并颇具有全局性的视野、包容性的情怀。这与视美乐以上游和基础创新为中心、顺势延展下游,及应用层产业服务能力的战略格局相得益彰。相信在科学把握投影产业发展规律与趋势的前提下、在视美乐基础创新和核心技术能力支撑下,一个高质量发展的视美乐投影显示新格局必然能不断攀升新高峰。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