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22年商显行业10大猜想:持续增长的新动能

4.缺货可否结束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1-04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4.缺货可否结束

    2021年国内商显供给上演了一轮“缺货风波”。包括投影、液晶、LED显示等在内的门类,多少都在“缺货”的窗口上体验了供给紧张的压力。

    从产业链角度看,显示业的缺口主要以“配套的驱动IC”为主。这种缺货的本质是全球半导体产业供应链产能与疫情下需求爆发、新兴需求高速增长不匹配,且部分地区产线受到新冠影响,产能不稳定有关。虽然驱动等方面的IC产品,不是显示设备的最主要成本部件,但是依然是很核心的关键部件:没有IC显示产品就无法完成整机制造。因此,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紧张,实质性的影响了商显市场的成本变化和出货周期。

2022年商显行业10大猜想:持续增长的新动能

    特别是在缺货预期下,显示IC产品的市场秩序也出现一定混乱。超额涨价、囤积倒卖等现象时有发生。这种行为进一步加剧了缺货的心理焦虑,使得紧张的产业链供应变得“阻塞”,显著干扰了终端产品的正常出货。

    从商显厂商角度看,显示产业缺货主要集中在“中小企业”。即采购订单小、采购行为的稳定性差,议价能力低的企业往往成为“缺货下”的牺牲者。相反,大型商显企业、行业龙头和国际品牌则能从“缺货”中受益:这些企业能够足额拿货,甚至享受超额产品涨价带来的额外利润。因此,2021年的缺货风波,实质上促进了商显行业的市场集中和优胜略汰。

    即2021年的缺货,产生了一定的行业结构性重整。让产业链格局进一步向更为稳定的采购格局转换。这一点也可以描述为“产业结构已经适应了适度偏紧的上游供给”格局。因此,行业纷纷预期2022年缺货现象会整体减少:不仅是产业供应链经过2021年调整后更为稳健,也包括上游产能的逐步释放。

    例如,显示IC产品的供给调整在2021年是很剧烈。很多厂商加大了本土企业IC产品的采购和自研IC芯片的开发。半导体企业也加强了IC产能建设——显示用IC产品,不需要最先进的半导体工艺。基本是采用两代之前的技术制造。这使得显示产业IC的扩产技术瓶颈更小。

    同时,2022年商显市场的“整体格局”也会告别疫情带来的“大幅波动”。例如,疫情居家概念造成的液晶面板供给紧张已经在2021年下半年彻底缓解。一旦行业没有了疫情带来的部分需求市场的超额成长,也会极大的缓解2022年的产业链供给情况。——或者说,从供给到需求,再到产业链结构的自我修复上,2022年商显行业“继续让缺货扰乱市场”的概率都在减少

    个别产品或许还会存在采购紧张,但是行业不会出现2021年这样对缺货‘风声鹤唳’的情况。”业内多数人士认为,缺货危机在商显市场会率先结束。最早2022年中开始,产业链各个环节都会恢复正常状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