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22年商显行业10大猜想:持续增长的新动能

10.液晶条形屏时代会加速来临吗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1-04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10.液晶条形屏时代会加速来临吗

    条形液晶屏是商显市场一个很特殊的品类。一般业内把长宽比大于2:1的液晶显示屏称为条形屏幕。其中部分产品长宽比可以达到20:1。这种特殊形状的屏幕,可以在“特殊空间”发挥独特的显示效果,是广告屏、数字告示屏中的“特种产品”。

    从应用角度看,液晶条形屏可以视为传统的“LED条形显示”的替代品。液晶显示具有比LED显示更为细腻的分辨率水平。同时,条形屏也可以代替一些纸质印刷品:例如地铁列车的“站点地图导航”功能,实现更高的列车智能化水平。甚至,商超也有用超窄液晶条形屏,作为价签和广告屏的应用案例。

2022年商显行业10大猜想:持续增长的新动能

    从产业链角度看,液晶条形屏可以与标准的16:9大屏采用“混切(MMG)”的方式生产。这种情况下,条形屏可以视为TV屏的边角料。其对于提升液晶基板的整体利用率,进而提升液晶面板企业的业绩有很大的支持作用。特别是在7代8代液晶面板线更多转向70+以上大尺寸切割时,面板利用率可能不是很高。这时候同时切割条形屏,是比较好的“增加业绩”的选择。

    但是,从产品终端的生产和制造看,液晶条形屏却不是一个“省事”的产品。不同于条形的LED屏,采用单元拼接方式,可以标准化制造、无限拼接。液晶条形屏目前面临着“规格不统一”、“各种需求虽然总量大,但是每种规格需求有限”的难点。市场需求规格分散,恰与液晶面板的制造是资本密集、产能密集的特点相悖。

    因此,可以看到“条形屏”是一个“前景广阔”但是实际市场发展“限制颇多”的行业。这也是特种条形屏产品诞生十余年,不能成为商显市场“重头戏”的原因。但是,在2022年,这样的局面出现了“些许变数”。

    包括,1.智慧化的各种应用越来越多,对条形屏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2.TV产品大尺寸化发展,导致面板切割的格局不断更新,7-8代线切割75/86英寸面板,采用混切的经济性需求加大;3.2021年6月开始液晶面板价格不断下降,市场开始进入供给大于需求阶段,这有利于增强面板企业开发更多细分需求市场的动力。这些因素对于液晶条形屏的2022年发展是好消息。

    不过,2022年液晶条形屏也会迎来一定的挑战:主要是小间距LED 显示2021年以来日益加大下沉市场的拓展力度。分辨率更高的LED条形屏对液晶条形屏的“同功能竞争”可能会加强。毕竟传统的条形显示,主要是LED屏的市场空间,其采用拼接显示技术也比液晶的一体显示技术拥有“工艺上的一定优势、尺寸上的灵活度”。如果小间距LED产品在P1.0上下间距的产品上,与液晶竞争条形屏市场,那么“鹿死谁手未为可知”。

    当然,从整体的条形显示市场看,有小间距LED和液晶两大技术支撑,且小间距LED显示技术不断进步,是这一市场的“好消息”。也许在相互竞争中各自进步,2022年条形屏商显市场会打开更好的新局面。

    后记:2022年商显市场的热点既有2021年的延续,也渴望造就新的高地。其中,增长依然是主线。整体商显市场增幅预计依然在1成以上。部分品类产品线可能有三成增长。其中与大的社会智慧化场景越紧密的应用,增长潜力也就越大。进而,2023年商显市场总规模渴望攀登上千万台的新节点。而从技术角度看2022年不是商用显示技术进步的大年,但是却可能是边缘技术和应用技术进步的关键时刻。以5G+AI 为方向的商显智慧化前景无尽。总之,2022年的商显依然有足够多的“甜头”等待行业来挖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