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呼唤新黑马:商用显示2018年行业10大猜想

4.教育市场继续“量、价、利”三增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1-02 作者:花开无期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4. 教育市场继续“量、价、利”三增

    教育交互显示是商显市场一个非常重要的增长点。2017年交互智能平板销量同比上涨25.9%——增幅进一步回落,但是绝对增加量依然维持高位。更可喜的是,这一年交互教育平板销售额增长43.3%,均价达到1.56万元——一改过去三年,均价稳定下滑的局面。

    “量、价、利”齐增,这是2017年教育交互平板的最大特点。导致这一变化的原因,除了教育显示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外,产品供给结构的变化更为关键。

    2014年,国内整个液晶显示市场,70英寸以上的液晶显示产品供给不过3万台。2017年70+产品已经成为交互平板市场最受欢迎、占比最大的尺寸——三年间超过10倍的增幅,堪称“增长奇迹”。

以“专注”求发展 用“工匠”提品质 ——第7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东方中原大放异彩

    大尺寸产品占比的提高,与这类产品单价的下降有密切关系。同时,更大显示面积的产品也提升了交互平板课堂教学体验。实际应用价值的增长、更广泛的认可,扩大了市场需求。这让2017年大尺寸液晶交互产品占比进一步提升,并使得采购者能够忍受“更高一些”的成本。

    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也增加了产品“计算力”需求。更好的CPU、更大的内存和存储器,这些都成为产品单价提升、行业附加值增加的源泉。业内认为,随着智慧教学的发展,这方面的潜力依然巨大:交互平板显示能力与计算能力的配比依然没有达到最佳值。未来更强“大脑”,与更大画面将一起构成“增利的关键点”。

    某种意义上,“量、价、利”齐增的交互平板市场变化是:需求升级、产品升级、成本下降三大因素共同促成的。这三个因素在2018年不会出现根本性的变化。

    首先是需求层面,智慧教学对显示画面尺寸、计算能力的急需是必然的。AI技术发展方兴未艾,今天能看到的市场“需求”只是未来格局中的“九牛一毛”。其次,产品升级上,液晶显示行业以京东方合肥10.5代线投产为标志,正在进入大尺寸化的新阶段,产品显示能力的提升是必然的。

    同时,在成本方面,无论液晶显示还是智慧计算能力都遵从摩尔定律。长期成本下降是可期。2017年,在液晶面板供应相对紧缺的背景下,大尺寸单元都没有“hold住”价格。2018年预期市场将维持平衡偏向供给宽松的格局。行业更具有进一步提供更多更好更低价格产品的能力。

    当然,影响行业盈利能力的条件还包括“竞争格局”:2017年,教学用交互液晶产品市场份额进一步集中。这有利于未来市场竞争在规模化基础上的“理性化”。或者说,行业份额分布已经使得教学交互平板产品不具有“价格战”的基础。行业获利水平有望维持在相对稳定且理性的水平。

    所以,整体看,2018年虽然交互平板教育市场成长速度依然会延续下降的规律,但是“量、价、利”方面的表现依然会好看。其中,总量增长毫无悬念,利润基本稳定没有困难,即便出现一定的价格波动,亦主要是上游成本变化导致,不会引起行业性的利润水平大幅波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