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日本电子产业:重建容易复兴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更新日期:2012-03-13 作者:佚名

    日本电子企业震后重建的速度并不慢。

    受到地震、海啸及停电等因素的影响,去年3月,索尼共有10家工厂停止了生产,受影响厂房主要负责半导体、锂离子充电电池、蓝光光盘等部件的生产。而就在一个月后,索尼就宣布其停产的10家工厂中有9家工厂已经完全或部分恢复了生产。索尼迅速的重建速度,甚至被视为典范。

    2011年5月份,夏普的两家主要生产电视机液晶面板的工厂已经恢复生产。

    佳能的部分配件供应生产基地恰处于日本大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区域。但经过一个月左右的恢复措施,佳能所属的所有日本工厂4月底也全部恢复生产。

    仅距离地震一个月,受到重创的松下宣布位于日本宫城县的仙台工厂和位于福岛市的福岛工厂将部分恢复生产。

    重建容易,但是复兴则困难得多。有业内分析人士称,未来一两年日本电子产业的发展仍将处于“徘徊彷徨”的状态。

    在2011财年第三季度(10月~12月)业绩排名前7位的日本电子厂商利润全都出现减收减益。

    其中,将全财年的销售额和营业利润分别较上次预测下调了500亿日元和250亿日元的京瓷称,“数字家电的生产恢复估计要到2012财年以后。”

    越来越多的地震“后遗症”暴露出来。

    震后不久松下就关闭了旗下两家汽车电子元器件工厂。此后松下又宣布旗下的电子零部件制造公司“松下元件光学半导体”的工厂未来将被迫关闭。同时,松下还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7万人。

    为了应对业务环境的恶化,日本著名的电子工业企业TDK在发布结算报告的同时,还宣布将关闭秋田县内的三家工厂。

    从供需角度来说,日资企业也是全球上游面板、芯片、玻璃基板等核心电子零部件的主要供应商,地震也导致电子产业全球供应链中断或减产。香港贸易发展局指出,全球约20%的重要电子产品均由日本供应,如记忆系统零部件、电子半导体等,有关零部件大部分出口至其他地方进行组装。

    像苹果iPad这样畅销的电子产品也极度依赖日本厂商,地震曾导致iPad 2几个关键组件电子指南针、触屏套料玻璃和电池等供应出现短缺问题。

    而受地震的影响,国内部分日系电子产品尤其是相机、内存、硬盘等产品,价格一路上涨,甚至面临着有价无货的尴尬局面。

    一份来自日本财务省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日本出口额比上年减少2.7%,其中电子产品出口额减少了14.2%。

    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昨日表示,他并不看好未来两年日本电子产业的发展。

    “2011年的地震对日本电子产业的影响只是一个方面,虽然震区的生产设施受到影响,能源供应紧张导致电价上涨加重日本电子企业的生产成本,但更重要的是全球深度衰退以及日本的"高汇率"问题。”

    他预计,未来的一到两年时间内,日本电子企业仍面临着两难选择,继续“彷徨”。“其产业外溢会造成国内失业率高,而留在国内,高汇率又让企业受不了,且在外迁的过程中,还会遇到麻烦的产业技术保密的问题。在震后的一两年内,日本的电子产业仍处在"犹豫徘徊中"。”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