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日本制造业面临眼前窘境的启示

来源:深圳商报 更新日期:2012-03-08 作者:佚名

    2月14日英国《金融时报》消息“日本年轻人不再青睐制造业”报道说,挪威资助了一项“科学教育的相关性研究(ROSE)计划”,以调查25个国家对待科学技术的态度。调查结果显示,与其他国家的中学生相比,日本中学生对“我愿意从事技术工作”这个选项的反应最为消极。日立总裁中西宏明担心:“学生们不想从事数学和科学行业。如今的大学毕业生已不具备他们工作所需的技能。”

    25年前日本制造的全盛时代,情况可不是这样。1986年出版的自传《日本制造》(Made in Japan)中,索尼公司共同创始人盛田昭夫在谈到日本是如何一跃成为工业强国时说道:“当美国人忙于培养律师时,我们更加忙于培养工程师。”

    金融时报报道说,尽管日本培养出的律师仍不多,但工程师数量也不比从前。在日本经济产业省去年进行的一次调查中,有三分之二的受访制造企业表示,自己缺乏高技能技术工人。尽管日本劳动力市场历来疲软,年轻人不再认为制造业是一种可靠的职业。根据出版商Recruit进行的一项调查,目前最受学生欢迎的雇主都是国有或曾是国有的服务集团——包括一家旅行社、两家铁路公司以及邮局。丰田和索尼则分列第82和第77位。

    日本制造业的窘境,恰似现在的跨国公司诺基亚。西方媒体分析诺基亚近年来的惨淡业绩时说,高端方面诺基亚干不过自己的老对手,而低端市场方面又被新兴工业国抢占了市场。

    因为成本全面提升,日本国内一般制造业和消费电子产业难以消化成本,加上近期海外市场因为金融海啸而萎靡不振,制造业自然萎缩;又因为日本的战败国地位和对美国外交和军事的依赖,日本又不可能如同美国那样在尖端军事和航空航天科技[12.56 -1.34% 股吧 研报]方面有所作为。日本也进入一个“尖端方面干不过欧美,低端市场上失利于新兴工业化国家”的尴尬局面,被迫进入内需为主的服务经济,日本制造业的黄金时代终于过去,总体将进入后工业化社会。

    制造业对国民经济的最大意义,在于容纳就业的能力强。虽然服务业总体就业能力也不差,但是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的主要是低端服务业,高端服务业就业门槛高,就业容量相对也不大。

    日本人均收入高,对于后工业社会的服务经济,消费能力依然比较强。企业成本全面上升对一个成熟的工业国来说都是难题,对新兴工业国来说,更应成为镜鉴。如果听凭产业成本无节制上升,让能提供很多就业的制造业陷入困境,对国民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没有任何好处。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