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夏普索尼开卖阅读器 日本电子书市场加速升温

来源:IT时报 更新日期:2011-01-30 作者:佚名

    两大主要科技公司在同一时刻发力,是日本电子书市场日渐兴盛的写照。

    去年12月10日,夏普的“Galapagos”电子书阅读器正式在日本发售,这是夏普首次进入该市场。同一天,索尼的“Reader”电子书阅读器也开始在日本接受预订,这是索尼三年前退出本土电子书市场后的回归之举。

    据日本媒体报道,夏普当天上架了两款产品,分别为10.8英寸家用版和5.5英寸移动版。与此同时,夏普的在线电子书商店也正式上线,为用户提供2万多种电子书、报纸和杂志。2011年春天,夏普还将提供影像、音乐和游戏下载服务。索尼带来的是5英寸版和6英寸版的两款产品。和索尼推向其他国家市场的机型相比,它们的最大区别是,可以支持夏普开发的XMDF电子书格式。

    12月10日当天,夏普和索尼在日本国内设立的体验点和销售点吸引了很多人士前往。两家公司对于各自在电子书阅读器市场上的表现也充满自信。

    从本土出发

    去年7月20日,夏普宣布将在年内正式进军电子书行业,全面介入文件格式制定、电子书内容制作、发行平台以及电子书阅读器产品,它希望在这一炙手可热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夏普还计划把电子书业务推向海外市场,正考虑在今年登陆美国、欧洲和中国市场。夏普通讯业务主管MasamiOhbatake称,夏普将把电子书阅读器作为集成电子书阅读功能和音视频播放功能的“媒体平板电脑”在这些地区销售。

    对于产品上市后的表现,MasamiOhbatake表示“Galapagos”电子书阅读器在日本的销售开局良好。但是他不愿意给出具体的销售数字。

    据称,夏普的目标是在今年结束之前销售100万台电子书阅读器。不过有人对此并不看好,里昂证券高级分析师AtulGoyal认为,夏普的电子书阅读器缺少竞争优势。他对于夏普在这一拥挤市场如何赚钱表示担忧。

    夏普相信,XMDF软件可以降低出版商发行电子内容的成本,有助于提升自己在电子书市场的竞争力。XMDF电子书格式是夏普在2001年推出的,目前在日本广泛应用于小说和漫画的电子版。夏普在去年发布新一代XMDF电子书格式时表示,“使用这一电子书规格的出版商可以将一些有魅力的信息内容简单迅速地电子化,该产品将给大家的电子书生活带来一次革新。”据悉,夏普的电子书阅读器今后还计划支持PDF、HTML以及EPUB等其他格式。

    在电子书行业,除终端之外,内容平台是各大公司的主要竞争点。目前,夏普已与多家日本一流的内容提供商建立了合作关系,还计划发挥其拥有多种终端这一优势,不断完善终端间的媒体联动机制,例如把提供给液晶电视“AQUOS”用户试读的内容同时提供给电子书阅读器用户等。

    夏普是全球著名的电视机厂商,也是日本最大的手机厂商。有分析人士认为,夏普向市场提供的电视机、手机、笔记本电脑、PDA和电子词典等多种终端产品,竞争对手也能轻松开发出类似产品,在此背景下,夏普开通在线电子书商店是想从此前的“终端一次性收益”模式中脱离出来。

    欲当市场老大

    索尼是最早开始销售电子书阅读器的公司之一,但它在2007年放弃了日本市场。对于这次重新杀回来,索尼公司日本市场营销总监NobukiKurita表示,索尼希望在上市的第一年取得30万台的销量业绩,并计划到2012年能够占据日本市场的半壁江山。

    索尼认为自己当初在本土市场失利的原因是,缺乏内容资源。当时,索尼提供的电子读物数量不足1万部。这一次,索尼将在日本开通的网络书店将提供以日文书为主的2万本书籍下载。索尼之前只在北美地区开设在线电子书商店,提供约120万部读物。

    去年,索尼与日本电信运营商KDDI,Toppan印刷公司以及朝日新闻社组建了旨在出版和销售电子书的合资公司。该公司还在考虑将报纸、漫画和杂志分销服务引入其电子书平台。

    在去年12月15日于东京召开的“电子书峰会2011”上,索尼代表表示,自己的电子书阅读器在日本国内的销售势头良好,6英寸的已接近脱销,周边配件也接近脱销。

    索尼为这次推出的两款产品还添加了另一个竞争点——触摸屏。索尼数字阅读部门总裁SteveHaber早些时候表示,触摸屏是消费者的主要需求之一,消费者愿意为这种功能付更多的钱。

    索尼高级副总裁FujioNoguchi表示,相信日本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二或第三大电子阅读器市场。但他也认为,有一些市场的复杂因素还存在。

    日本市场的复杂因素之一是,与欧美出版商对于电子书行业热情高涨相对,日本出版商对于进入这一领域显得很迟疑。德意志银行分析师TakayoshiKoike认为,与美国不同,日本的书店没有价格上的压力,它们可以将未售出的图书返还给出版商。在该系统下,出版商设定零售价格,不允许打折,阻碍了它们提供比纸质图书便宜的电子书的积极性。

    索尼在电子书领域是元老级公司,但在重回日本市场时,它要面对国内外竞争对手的夹击,要实现突围并不容易。

    厂商齐出动

    长久以来,日本出版业者对于电子书的态度相对保守,但近年来该国电子书销售一直在稳步增长,与处于萎缩的传统出版市场形成对比。据日本信息技术研究公司Impress统计,2009年,日本出版行业的销售额为1.9万亿日元,比前一年减少16%,其中电子书的销售额为574亿日元,尽管只占整个行业的3%,同比仍增长了近24%。

    去年5月份,苹果iPad登陆日本后,日本出版业表现热情。从去年秋季起,由31家日本主要出版机构组成的日本电子书籍出版社协会将该协会的1万本电子书在iPad上销售。随后,日本本土的终端制造商、电信运营商、大型出版机构和书店等合纵连横,竞相在电子书领域发力。

    KDDI在与索尼合作之外,还推出了自己的电子书阅读器。其电子书业务部负责人表示:“我们更加了解日本读者的阅读喜好。”去年最后一个月,日本最大的移动运营商NTTDoCoMo与日本印刷株式会社达成设立合资公司的意向,将共同推出电子书服务。东芝也证实,电子书业务是其正在多方面探讨的话题。

    国外业者也对日本的电子书市场表现出浓厚兴趣。谷歌已经决定于今年在日本市场推出电子书服务。中国的汉王公司也在几个月前与日本出版机构CREEKRIVER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汉王董事长刘迎建表示,汉王有意通过此次合作进军日本电子书市场。但他同时也提到,日本电子书市场的拓展难度比较大,索尼都未能成功,汉王也将面对很多困难。

    夏普公司的MasamiOhbatake说,夏普电子书阅读器的名字“Galapagos”源自“加拉帕戈斯现象”。“加拉帕戈斯现象”是过去一年在日本制造业内被热议的话题,意思是说日本制造正陷入脱离本土竞争力就明显衰弱的尴尬境地。在全球科技市场,日本厂商是一支重要力量,在电视机、音乐播放器、手机、笔记本电脑领域都曾引领风潮,但在电子书潮流中却显得落后。在此背景下,开始向电子书市场发力的日本厂商能否走出一条光明大道,十分值得期待。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