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电子纸显示器2013年恐无太大突破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5-07 作者:佚名

    日前俄罗斯厂商PocketBook International S.A.发表新款8寸彩色E-Ink电子书阅读器“Pocketbook Color Lux”,虽受到短暂关注,但并未掀起波澜。主因系电子纸显示器目前在分辨率、亮度等方面仍与TFT-LCD有落差。尽管新兴市场电子书阅读器需求潜力仍被看好,但北美已趋缓,整体来看,2013年全球电子书阅读器市场表现平平。而电子书现阶段仍是电子纸最大应用市场,加上电子纸新应用仍待1-2年时间发酵,推测2013年电子纸显示器产业可能没有太大突破。

    电子纸显示器/中小尺寸面板厂元太科技原本主要提供E-Ink微胶囊电泳式电子纸显示器,2012年向友达集团方面购买达意(Sipix)股权,整合Sipix的微杯(Microcup)电泳式电子纸技术与专利,目前占全球电子纸显示器市场占有率达90%上下。

    早期电子纸显示器只有黑白灰阶显色,因应产品及市场趋势变化,元太近年来投入彩色电子纸显示器发展。碍于微胶囊、微杯电泳式电子纸在彩色化制程中都有技术门槛,不论是胶囊内的粒子或微杯内的液体,置换为彩色都不容易,目前元太推出的璀璨彩色电子纸显示器,系辅以彩色滤光片技术、达到彩色化。因此在亮度、分辨率都有所牺牲,看起来屏幕效果类似彩色报纸。

    以这次俄罗斯厂商推出的彩色电子书阅读器Pocketbook Color Lux来说,其所采用的元太E-Ink璀璨电子纸显示器(二代产品,Triton 2)分辨率为800x600像素(估约150 ppi以内),为了提升亮度,还增加前光设计。而稍早在2011年第四季,元太也曾与Ectaco在俄罗斯推出全球首款彩色电子书包Jetbook Color,当时则系采用E-Ink璀璨电子纸一代产品。

    虽然就阅读功能而言,采用久看不伤眼的电子纸显示器作为屏幕的电子书阅读器仍有一定市场需求,甚至新兴国家开始尝式电子书包、美国有社区图书馆开始推广出借电子书,因此,即使已经拥有平板计算机、智能型手机者,若有长时间阅读需求,可能还是需有一本电子书阅读器。

    然而,若排除长时间阅读考量,时下盛行的短时间阅读、甚至读完就删掉的内容,仍持续激励平板计算机、尺寸放大的智能型手机、Phablet市场规模不断扩张,为功能聚焦在“阅读”的电子书阅读器增添压力。

    至于厂商积极推广的电子纸显示器各项新应用,诸如可广泛应用于大卖场的电子纸标签(ESL)、运用电子纸阳光下可视及静止时不耗电等特性发展的双屏幕手机、利用电子纸可挠式特性打造的薄型腕表、搭载电子纸显示器的Seiko手表、运用电子纸进行密码显示的信用卡、内建电子纸显示屏幕的Rukus手提式蓝牙音响、中国式招财进宝电子纸饰品等等,厂商坦言,可能还需要1-2年时间发酵。换言之,今年内可能还不会有显著贡献。

    整体而言,2013年电子纸显示器产业仍然将面临电子书阅读器遭遇其他行动装置产品与电子数位内容载具出货成长,以及TFT-LCD液晶面板高分辨率化等多方竞争,在新创应用蓬勃发展、大量出货之前,电子纸显示器产业今年可能尚无太大突破或进展。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