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大屏商显行业2022年十大趋势总结:低谷与创新交融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1-09 作者:那山那水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2022年大屏商显行业经历了一个“典型”低谷年份。不仅行业销量规模下滑、行业均价也出现了大幅下降。但是,这并不能掩盖这一年大屏商显行业依然致力于“核心技术创新”的大趋势。可以说,在行业整体的低谷行情中,“对未来信心的满溢程度”依然空前:创新力度不减、应用多元化继续发展、应用高级化升级不断、行业投资继续加速,与行业市场低谷形成鲜明对比!

    1.受短期因素影响的“低谷”

    2022年大屏商显行业进入一个“需求低谷”。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并表现出“国内与国际”上的巨大差距。

    从数据看,Research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LED显示屏整体市场规模同比约有18%的下滑。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则预计全球市场2022年监视器(Monitor)面板出货量逐季衰退,全年仅约1.58亿片,年减8.8%。从典型应用产品看,2022年上半年,中国大陆液晶数字标牌出货量为25.9万台,同比下滑49.7%,与2020年同期基本持平……

    类似的数据不一而足。2022年,除了少数基数小、创新性高的细分品类外,包括液晶、投影、LED大屏等显示技术的商显产品线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规模下滑”:

大屏商显行业2022年十大趋势总结:低谷与创新交融

    其中,国内市场的变化原因更多是源于疫情影响。包括上半年以上海疫情为中心的一轮流行和下半年十一、十二月份,新冠疫情防控政策改变带来的市场波动与冲击。疫情一方面影响了“企业市场”的消费信心、另一方面,也影响了年底市场的很多项目的“进度”。同时,三年疫情防控下,政府市场在2022年出现了“资金投入不足”和“2020-2021年部分需求采购高峰造成的透支现象”。二者在2022年的叠加,政务市场、事业单位市场整体处于低谷之中。

    与国内市场主要受到“疫情因素”影响不同,国际市场商显板块的发展更受到“宏观经济增幅压力和商显应用发展水平不均衡”两大因素的影响。例如,2022年欧美进入通胀+加息“周期”,相比2020-2021年的QE政策,其社会经济活力受到抑制。其中美元加息对全球众多经济体产生了负面溢出效应。欧洲经济活动又深受俄乌冲突影响,进一步压缩了成长性。这些因素带来了欧美大商显市场的低迷。

    另一方面,大商显市场的发展是以“智慧化”为应用主题的。但是智慧化、信息化、数字化过程,在不同国家和市场的发展水平相差巨大。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体、上游大宗资源出口型经济体等,2022年宏观经济形势还不错的市场,主要受到其“智慧化”建设水平较低、信息化发展落后的影响,导致大屏商显市场增势有限。

    同时,和国内市场一样,部分国际市场、特别是发达国家市场,亦受到了“2020-2021年宽松货币”条件下的“市场透支压力”影响,导致2022年大屏商显行业需求、增长不及预期。

    基于以上分析,可以看到无论是国内还是全球市场“大屏商显”在2022年都处于一个“低谷”之中。而且,导致这一轮行业低谷的因素非常复杂和多元。但是,另一方面,这些负面因素无一不具有“短期性或者周期性”特征,即导致行业发展在2022年大幅放缓的原因几乎没有来自于“大屏智慧商显”内部的“主观因素”,而是全部属于“外部客观条件”的剧烈变化导致。这一局面,决定了大屏商显的2022“低谷”必然具有短期性。行业市场仍然看好未来5年全球大屏商显17%左右的复合增长。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