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用四大关键词来透析三网融合的一些概念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日期:2012-10-17 作者:pjtime资讯组

    随着三网融合的加速推进,不仅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潜在的市场空间,为衍生业务形态开拓了丰富的创意空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专家还表示,三网融合既使企业得到更多的市场受益机会,又使老百姓的信息交互应用更为廉价便利。

    关键词一

    定义:业务融合开拓广阔空间

    国务院办公厅6月30日下发的《关于印发国务院关于印发推进三网融合总体方案的通知》对“三网融合”做出权威定义:

    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在向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下一代互联网演进过程中,其技术功能趋于一致,业务范围趋于相同,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能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

    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对记者表示,三网融合不是三网物理合一,不是网络的相互替代,而是每个网络都能开展多种业务。用户既可以通过有线电视网打电话、宽带上网,也可以通过电信网看电视。

    三网融合打破了此前广电在内容输送、电信在宽带运营领域各自的垄断,明确了互相进入的准则——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广电企业可经营增值电信业务、比照增值电信业务管理的基础电信业务、基于有线电网络提供的互联网接入业务等;而国有电信企业在有关部门的监管下,可从事除时政类节目之外的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互联网视听节目信号传输、转播时政类新闻视听节目服务,IPTV传输服务、手机电视分发服务等。

    关键词二

    进展:2013年起全面实现和普及

    今年7月,北京、上海、大连、哈尔滨、南京、杭州、厦门、青岛、武汉、深圳、绵阳以及湖南长株潭地区等首批12个试点城市地区名单出炉。

    今年1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三网融合的阶段性目标,即:2010年~2012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探索形成保障三网融合规范有序开展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2013年~2015年,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普及应用融合业务,基本形成适度竞争的网络产业格局,基本建立适应三网融合的机制和职责清晰、协调顺畅、决策科学、管理高效的新型监管体系。

    广电业专家吴纯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试点地区各方主要围绕着基础设施、有线网的双向网改造,业务规划与制订等方面做着准备工作。

    关键词三

    企业:四类公司从中受益

    三网融合在不断推进的过程中,也使得其所涵盖的产业链上下游整体受惠。方正证券(601901,股吧)的报告称,共有四类上市公司将从三网融合中受益(详见下图)。

    而新媒体市场的竞争是三网融合对内容提供商提出的更高要求。通过传输渠道的变化,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接触到内容,用户对内容的需求量会成倍增加。

    邬贺铨认为,对于数字内容的生产者来说,三网融合扩大了内容分发渠道,电影和电视剧均有望进入互联网;电信运营商也可直接从数字内容生产者获得节目,通过IPTV业务带动宽带接入和增值业务发展。对有线电视公司而言,只要获得互联网接入许可,就可以开展从广播到点播及各种网络增值服务。

    而对于各类终端设备制造商如手机商、彩电商,吴纯勇则认为他们将是全程受益,随着业务融合程度的加深而不断提高。

    关键词四

    用户:信息交互应用只需一根线

    对于终端用户而言,三网融合提供的是一种更多的选择方案和更丰富的交互应用。

    王效杰表示,随着三网融合的实施和网络业务的融合,全民将可以通过有线网、通信网、互联网等任一种网络,极其方便地获得文字、音频、视频等各种多媒体信息。

    吴纯勇说得更为简洁:三网融合后,消费者要使用市内电话,上网,看电视,不用再接3根线,只要选择一家运营商,仅仅接入一根线就够了。

    而在三网融合的基础之上结合物联网的应用,人们将可以方便的实现实时控制式的“智能家庭体验”,如在家里的电视、手机等终端上,遥控指挥冰箱、空调、洗衣机、电饭煲等家电设备,甚至开关电动门窗等。

    李进良对三网融合所提供的应用价值总结为:任何人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方式获得任何业务,以个人可以承受的经济能力享受信息社会所提供的普遍信息服务。

 标签:三网融合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