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达索系统冯升华: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与挑战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8-22 作者:佚名

    随着企业拥抱互联网技术程度的提高,它们的运营也将会越高效,并最终转化为生产效率的提升——从产品的开发到供应链管理,从市场营销到提高客户互动的能力。对于中国的企业,数字化的提升可以有效地帮助他们提高劳动生产率。

    据相关数据统计,预计在未来的十几年中,互联网将有可能在中国GDP增长总量中贡献7%到22%。然而,互联网不只是自动化的工具,它更是快速拓展市场的力量。如果政府和行业采取恰当的措施支持其发展,互联网将可以带来全新的产品和服务,何如利用互联网优势带动中国企业全面进入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道,让中国企业全面进入数字化时代,针对这一话题,投影时代(PjTime.com)记者专访了达索系统大中华区渠道技术总监冯升华博士。

达索系统冯升华: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与挑战

达索系统大中华区渠道技术总监冯升华博士

    什么是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能为企业带来什么?

    数字化转型是建立在数字化转换、数字化升级的基础上,进一步触及公司核心业务,以新建一种商业模式为目标的高层次转型,是开发数字化技术及支持能力以新建一个富有活力的数字化商业模式。

    数字化转型是一种能为企业带来更加高效的运作模式。对于数字化转型的基本概念,在采访过程中冯博士更是用了一种通俗易懂的方式来进行解读:“产品在设计阶段,或者说仿真验证阶段采用数字化方式,甚至原来手写信,现在用Word写信了,这些都可以算作‘数字化’,唯一不同的是应用的层面不同,有的可能是办公、有的是工业设计方面、有的与产品相关、还有的与企业业务流程相关。而不管数字化是应用在哪个层面,其根本目的是为了提升效率。所以,数字化转型的最大目的之一也就是提升企业的运转效率。”

    企业提升运转效率的最终目的无非就是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利润,但是实现利润更大化要通过什么来实现?第一要缩短产品的上市时间,因为现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不管是中小企业还是大型企业,新产品都需要尽快上市;而科学合理的数字化就能够帮助企业节省时间,数字化不管是在提升流程效率,还是减少出错等这些业务流程方面都有很好的表现。

    第二就是要降低企业的运作成本,如果企业运转成本无法得到有效的控制,哪怕产品的销量再好,销售额再高,最终企业所获得的利润也是无法得到有效的保障;

    第三点,提高质量。这里冯博士用汽车制造业为我们举了一个典型的列子。在汽车制造领域,制造某个产品或设计迭代,如果单纯地使用物理样机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即便是做一次简单的碰撞试验,迭代周期也至少需要2-3年。但如果用数字化的方式去描述了这辆车,比如用几何模型再加上物理知识,然后用数字化的模型去做撞击模拟、噪声分析等各种各样的实验,都可以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上万次的设计迭代,效率是非常高的,而且还能大幅降低原来用物理样机的成本,同时也是快速提高质量。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如何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一个根本性变革,也是随着信息技术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在世界范围内,数字经济早已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内容,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主线,并在逐步推动产业界和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

    2020年5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发布“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倡议提出,政府和社会各界联合起来,共同构建“政府引导—平台赋能—龙头引领—机构支撑—多元服务”的联合推进机制,以带动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为重点,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提升转型服务供给能力,加快打造数字化企业,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培育数字化生态,形成“数字引领、抗击疫情、携手创新、普惠共赢”的数字化生态共同体,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可见,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普及度提升,不单单是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认知得到了较高的提升,数字化转型更上升到国家高度被中央所认可并提倡。

    面对数字化转型,达索如何看待显示行业的未来前景?

    在谈到显示行业在数字化转型这个大市场中的所占比例以及未来的市场前景时,许博士非常乐观地表示,非常好看中国显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市场前景。因为显示行业并不是一个独立的产业,而是属于高科技电子行业的一个子行业,是整个所有产业的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

    的确,屏幕无处不在,不管是我们的日常家居生活、智能家居,都离不开屏幕,它是一种输出,甚至是输入的一种手段,随之而来的是屏幕的应用场景也越来越广泛,显示行有一句话叫“点亮人类生活”,所以在显示行业中,不管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对数字化转型都是有着十分迫切的需求。

    在采访中冯博士还阐述到,显示行业作为高科技产业中的一个分支产业,其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企业更需要通过完善的数字化管理来实现更加高效的生产,从而为企业带来更高的利润。

    冯博士还表示,达索系统对显示行业的未来预期也非常看好。此外,达索系统的解决方案能够为企业提供端到端、全套全系列的解决方案,即从屏幕产品的设计到仿真到生产制造,一直到体验场景的塑造,都可以通过数字化的形式来实现。

    5G加持,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将迎来质的飞越

    在采访过程中,冯博士表示:“相比发达国家而言,中国企业数字化水平相比发达国家企业而言的确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是这种差距也仅局限在平均而言,并且这种差距并不是不能被弥补的。数字化涵盖了各个方面,可能是产品创新的数字化,可能是商业模式的数字化变革,也可能是生态圈的创新,业务流程的创新等等。譬如零售业,我们国家零售企业的数字化程度就要远远超过国外发达国家。”

    随着中国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5G技术的广泛被应用,中国企业整体的数字化转型与世界发达国家之间的距离正在被无限拉近。

    对于一家企业而言,企业在不断发展,产品在不断推陈出新,市场也在变化。同时,数字化转型也是随着企业的发展而不断变化,它和企业的战略是相辅相成,企业用数字化的战略去支持和驱动企业的业务战略。

    作为一家专门研究数字化解决方案的企业,达索系统在迎接企业数字化转型上有着一套完善的解决方案。

    首先,达索系统是基于模型去表达产品知识,包括产品的几何造型定义,多学科的、多专业的专业知识的数字化等。达索系统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能够包括从宏观应用场景、终端产品,到微观材料,全部能够用数字化的方式来表达各个层面知识的平台性的产品。

    其次,达索系统平台把所有文件都进行粉碎处理,整个运作平台系统中没有文件,都是数据,也就是我们常说的0与1。这是达索系统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从上游到下游,或者说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里面,从设计环节、仿真环节到制造环节都变成数据,整个流程才会变得非常流畅。

    再次,达索系统也是一个一体化的平台,也就意味着从设计到仿真到制造,包括项目管理、人员管理等,都在同一个平台中完成,杜绝了跨平台运行。

    最后,达索系统拥有四十多年在各个行业的丰富经验,能从容的应对各个行业企业的数字化需求。

    后记:相比发达国家的企业形态,如果说中国企业的前10年是在奋力追赶,那么接下来的3到5年将是完成追赶与实现超越的黄金节点。然,如何才能尽可能地将这个时间点缩短,更快速的实现超越,即成为了当下中国企业共同思考与探索的问题,而作为辅助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的达索系统,在数字化转型的攻坚战中势必起到不可忽视的决定性作用。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