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瑞福特:视频会议市场步入客户导向时代

来源:电子政务工程服务网 更新日期:2007-07-06 作者:pjtime资讯组

    6月6日,一场主题为“高效运营,提升企业竞争力”的研讨会在北京长安俱乐部召开。近百位企业的CEO、CIO等高管,以及来自管理和培训界的知名人士,行业专家等一道,围绕着沟通、高效、竞争力等关键词,展开了一场颇具思想深度和应用价值的分享和交流。而出人意表的是,此次活动的主办者为似乎离会议主题有一定距离的企业——国际领先视讯厂商瑞福特。

  “我们认为,视频会议市场已经从技术驱动阶段,开始全面转向市场和客户驱动时代。此次会议,就是我们亲近客户,了解市场的一个重要举措。”瑞福特彭正道出了举办此次会议的初衷。在许多人的印象中,视频会市场似乎一直是一个技术驱动的市场——如何让通过网络传输的视频、音频变得更加清晰,不发生延迟;同时视频会议市场,也是一种贵族消费,政府,垄断行业等大客户,往往是其消费者的主角。但是,现在这一格局似乎正在发生悄悄改变。

  从技术驱动到市场驱动

  “从我们今年前5月的销售来看,增长最快的就是企业市场,而且,他们更强调视频会议的应用,如何为其运营、效率,竞争力的提升提供支持。这些迹象都在表明,视频会议市场正在走向普及,成为企业高效沟通的利器。”彭正说。

  而研讨会上,长城人寿CIO的感叹应证了他的说法。长城人寿在上马了一套视频会议系统之后,立刻成为了企业应用的热门,“几乎每天都会用到,甚至一天要开好几次远程视频会议,包括各种培训、高层管理会。这一方式不仅效率高,而且节省了传统会议所花费大量的时间和费用成本。”

  显然,这些都是视频会议市场发展转型的一个重要信号。据了解,在去年底,在视频会议行业一向有黑马之称的瑞福特已经觉察到市场的一些变化,并进行了一次战略调整。调整的重点,就是在技术导向的基础上,还是增加市场和客户导向这些因素。据悉,瑞福特是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IP多媒体视讯系统提供商之一,也是全球首家宽带Internet 硬件会议室系统提供商,拥有12大类互动多媒体核心技术,并掌握世界顶级多媒体音视频编解码核心技术。正是对技术的突破,让瑞福特在一直被国际厂商垄断的视频会议市场杀开了一条血路。彭正透露,目前瑞福特在技术储备上,至少要领先2年。

  但随着视频会议技术的成熟,特别是软硬结合这一高性价比视频会议的出现,视频会议无论是整体价格,应用门槛都下降了很多。比如,完全基于普通宽带互联网,无需铺设专线的费用。比如,软件桌面终端的应用,也大大降低了费用成本。与此同时,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竞争的白热化,企业也在寻找如何开源节流,高效运营,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武器。视频会议正好满足了他们这一要求。据悉,视频会议可以实现多点视频、音频和数据通信,可应用于远程会议、培训、招聘等企业多种沟通应用,从而可以节省传统会议所需要的不菲时间和费用成本,提升企业沟通的效率,为高效运营,提升企业竞争力提供了最佳武器。

  事实证明,瑞福特先知先觉的战略调整是正确的。目前已经成功完成,并成果初显。据介绍,今年前5月,瑞福特的业务一直保持着80%的速度增长。而在“高效运营,提升企业竞争力”研讨会之后,瑞福特还将在其他城市举办类似的会议,以和客户端亲密接触,随市场而变。

  市场二年内将洗牌

  随着视频会议市场步入客户导向时代,变技术驱动为市场驱动,市场格局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彭正表示,目前市场集中度不高,而随着客户需求的升级和个性化,市场二年内将洗牌,“那些没有一定规模,服务网络不发达的服务商,将被收购或者转型、倒闭。”

  据了解,目前,我国视频会议厂商分为有三类。一、传统基于专线的硬件视频会议厂商。包括一些国际知名大公司。这种基于专线网络视频会议系统的硬件解决方案,由于要建设专网、设备昂贵、管理成本高、并且同时支持的群组会议成员少,很难提供视频/音频之外的数据功能和会议管理功能,无法适应用户的新需要。这一市场主要集中在政府,垄断行业等大客户,市场相对饱和,增长比较平稳。主要是扩容拉动增长。

  第二是基于互联网的纯软件视频会议系统。它可以轻松拓展到桌面,但图像声音质量却有待提高,稳定性不强,维护的成本比较大。因此,选择它们的往往是一些对视频会议了解不够,或者预算不足的中小企业用户。

  第三、软硬结合的视频会议系统。能很好适应复杂网络环境,在普通宽带互联网上有比较好的音频、视频和数据效果,软硬结合的视频会议系统。软硬结合,能在保证清晰度的同时,有效降低成本。这类厂商的解决方案将成为市场的增长的主流。将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用户的选择。

  另外,随着企业用户的增加,迫于提升竞争力和客户满意度的压力,他们对视频会议的应用,服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受规模、服务网络限制的视频会议厂商,则由于服务的滞后,将很难满足这部分用户的需求。据悉,目前瑞福特已经在国内 26 个主要城市建立了办事分支机构,拥有核心合作伙伴 20 家,代理商 250 家。从而使得中等规模以上的中国企业和政府单位都能使用到性价比优异的国产视频会议系统。

  统计显示,随着视频会议将逐步走向普及,企业市场将是战略性的市场,是未来的最大增长点。来自Wainhouse的调查显示,911事件之后,美国很多企业更愿意用视频会议来解决远程交流的问题。有91%的商业企业也倾向于采取视频会议的工作方式。美国的昨天,就是我们的今天和明天。中国视频会议市场,就在这种转型和创新中,一步步走向发展和繁荣。

最新视频会议人物访谈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