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线上教研,也许比线上教学更伟大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7-02 作者:萧萧

    2020年,新冠疫情下,在线教学大发展。这也促进了疫情后,在线教学与传统教学的深度融合:传统教学不仅包括了“教与学”,也包括“儿童托管”等众多社会服务价值,包括“人与人之间沟通和集体生活”的人文价值,这些更为全面的“传统教育认知”是在线教育必然与传统教育融合的基础。

    所以,在线教学市场进一步向纵深前进:进一步挖掘,在线教育作为提升“传统教学”品质和价值的“工具”的属性。即,在线教研的大发展,成为“已经复课”地区,疫情后在线教育大潮的“第一个重大遗产”。

    解决“教研”的“时空”难题

    “传统教研过程存在‘组织难’‘参与难’‘评议难’的‘三难’问题”。行业专家指出,这三个问题集中体现在“时空的约束”上。

线上教研,也许比线上教学更伟大

图片来源奥威亚官网

    比如,组织一次教研活动,需要参与者先就“时间对表”。而且,线下实地参与,需要考虑的主要是“出行”时间。即,老师参与1个课时的教研,基本要花费两个课时的“出行”成本——而且,这还是本地教研的情况。

    实际上,很多地区第一流的教育资源在“市里”。而传统的教研过程一般也就组织到区县。这形成了一个“多层的教学经验和方法传递过程中的‘经验价值递减’效应”。传统教研,组织一次偏远基层到“市级”的学习研讨,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且时间成本更高。

    再比如,即便成功组织一次教研观摩,受制于传统组织模式的“时空”限制,参与者的“课后评议、交流也并不充分”。更多时候教研变成了观摩为主体,课后评议基本很难深入进行,更无法形成长久的讨论过程。这限制了教研过程的效果。一些时候,教研也因此成为“过场性”任务:即无法深度的评议互动,也就无法评估教研活动的效果。

    “三难问题笼罩,但是在线教研一朝全部解决。”线上教学教研,最大的好处就在于“时空”成本的节约——传统教研,教师花费半天时间,也就是去听一堂课。现在,半天时间可以听两三场课,或者有更多时间做课后总结和在线讨论:原有模式花在路上的时间,在线模式下可以被高效利用。

    例如, 6月24日,在奥威亚的网络教研云平台(以下简称:“易教研”平台)支持下,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举办了一场全区范围内的网络教研活动,共有420人次签到参与,教研视频全天点击量达4.88万次。——数百人的大课、数万次的访问,这在传统教研模式下,几乎是难以想象的“参与程度”。

    教学“提质”神器,命中传统教育过程的“短板”

    “学区房——这一独有名词,显示了教学资源自身的‘不均衡性’。”即便是,采用更多的优秀资源下沉措施,教育行业名师自身的资源量不会增加,更多的学生要面向普通老师的境况不会改变。

    而教研的任务就是通过“帮带”让更多的教师提升业务水平,为所谓“教育质量洼地”创造造血功能。但是,教研作为教师学习研讨的过程,发挥提升教师队伍能力的作用,必然依赖“必要的强度、规模、数量”。——教师的学习规律和学生的学习规律没有差别。如果一个教师一个学期只参与一次教研,与每月都进行在线教研,教师的成长性显然天壤之别。

    同时,行业专家指出,“教师的学习能力是更高的”。这决定了将好的教学方式方法优先灌输给更多的教师,这要比直接用远程课堂,面对薄弱教学点的学生,更能发挥“长期、普遍和持续”的教学提质作用。

    “为教师队伍培养更多的猛将!这就是网络教研带给教育改革和教育公平化的最好礼物。”在线教研不仅仅解决传统教研的“时空成本问题”、提升教研的规模,层级,深度和密度、也能直接改变教师队伍的培养模式,实现“四两拨千斤”的教育改革效果。

    可以说,通过“在线教研提升教师能力”,在线教研击中了传统教育过程“高能力教师稀缺”的短板,最大程度上让“教师之间的传帮带”成为整个教育事业体系的“重要无形资产”,驱动了教育质量的“普遍性”提升的可能。

    改变教育体制结构,网络教研不简单

    如果仅仅认为,网络教研就是用网络虚拟空间代替了现实的教室,那么就彻底理解错了“网络教研”的革命性价值。

    例如,奥威亚的“易教研”平台上,教研员和老师们可随时查看本次活动的所有教研评论和听课笔记——即,网络教研会形成一系列的历史数据:不仅可以供更多的人翻看、查阅,也可以形成数量积累、形成大数据的质变,为教研选题、教研方法、每个教师的成长,提供长时间的“规律画像”。

    再例如,在线教研的“数据化”提供了“教师自助教研”的可能。即教研组织从此前的“按年度计划,按部就班的安排”,变成了“能者多吃”的状态——打破教研资源分配上的“不足”、提供差异化的“自助教研”资源,教师可以自己选择成长所需,这对于激发教师队伍积极向上的工作面貌大有帮助。

    更为重要的是,在教师的自助教研中,在单位组织的教研活动中,网络教研可以低成本的彻底突破地域限制:即国家级教研体系可期、跨省教研可期。这打破了传统市县为单位的“教育资源分割瓶颈”、“解决了教研过程中的近亲繁殖问题”,有助于提供差异化、跨越性的教师成长环境,彻底开拓了“教研体系的视野边际”。

    甚至,行业专家设想,在线教研的时间和空间成本优势,可以进一步发展出“立体覆盖”的教研过程:即,传统教研是基层教师学习优秀教师的单一维度过程;在线教研可以实现“互相课堂点评”、“随机课堂效果抽查”、“班级间的交叉远程授课观摩”。这打破了教研组织的固定性、打破了教师和学生群组在教研活动中的表演性,让教研活动更为普遍和接地气。

    更有深入的教研改革设想认为,教研活动也可以引入“家长”参与,起到家长提意见、并提升家长家庭教育业务素质等重要的外周拓展功能。

    综上所述,网络教研这个工具的应用方式,不仅仅是替代传统的教研模式;而是能够结合教师队伍建设制度的改革、教学规章和考核方式的升级,创造出更多更新的“教研”模式。且得益于教师队伍的集体性、纪律性和更高的接受与学习能力,教研领域的网络教学应用理应成为“网络教育”落地的“优先场景”。

    “用网络和视频的力量改变整个教育产业体制,而非仅仅作为传统教学手段的补充。”行业专家指出,技术进步带来的教育变革是充满希望的,更是充满未知挑战的。网络教育不仅仅是疫情的应急手段,更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和历史变革,是“人类文明升级”级别的变革。这需要相关行业人员从人文、制度、体制、教育和技术等更多维度,全方面研究在线教育的未来意义。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