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风雪荡涤之下,做好春风吹生的准备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5-19 作者:萧萧

    “上半年已经没什么指望!”这是现在很多显示行业从业者在“哀叹”的事情。的确,2020年一场全球新冠疫情,造成了行业运转的重大危机——显示行业处于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困难”时刻。

    但是,这是问题的全部吗?显然我们不能总是在一段时间之后说“这几个月又白过了!”另一些人更愿意说的是“看好接下来几个月的复苏、看好疫情结束之后的产业机遇、看好显示行业长期向上的发展趋势”。

    所以,这是一个灵魂拷问:一个问题究竟是只看到坏的A面,还是更多看到好的B面——就在眼下这一时刻,究竟是回顾过去几个月的惨淡,还是憧憬未来市场的希望。显然后者的积极性,才是科学应对疫情冲击应该有的态度,也是决定“重启”时刻谁能抢跑的关键。

    事物总有两面性——化危机为机遇的基础

    疫情以来,韩国面板巨头LG和三星纷纷加速“LCD面板产能‘关并停’”。研究机构认为,这些工厂的关闭将在2019年至2021年间减少5700万平方米的产能。这对于目前全球液晶显示面板“过剩”状态无益于“重大供给侧改革”,更有利于国内8.6/10.5/11代线为代表的新产能企业的市场稳定。

    这个例子可以看到,疫情的影响加速了一些“行业变革”。而这些变革产生了市场供给侧的“萎缩”对冲,对于率先恢复的企业、或者疫情前处于“冲刺”阶段的企业而言,必然是好的事情:事实上,疫情导致一部分“劣质”企业主动退出市场,就是“关厂”这一坏事的“好的方面”。

    再例如,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于2020年5月17日发布。中西部地区,作为我国重要的生态涵养基地、能源和矿产基地、制造业转移目标地、欧亚陆路经济带的外向门户,迎来崭新的“高光”时刻:中西部补短板渴望带来万亿级的新经济增量。这显然是一盘大餐。

    “西部大开发”是国家级的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也是国家级的“补短板”经济对冲决策。将东部地区先进的技术、经验运用到广袤的中西部地区,构建内需驱动的经济增长新极点,这一背景下显然视听信息产业技术“大有所为”。2018年成都“西部IFC”首次开展,当时还被认为国内上下半年、东西两个IFC“是不是有足够的意义”。而现在疫情之下的西部开发升级版,恰为“西部地区视听产业需求增长”提供了注脚。

    以上两个例子说明,“危机”只是疫情影响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疫情也会推动“经济结构的质变”。而后者往往意味着市场机遇!看任何事物都要辩证的观察,从动态角度、多个方向,发现至少“正反”两个方面的演进逻辑:不能只看到困难,被吓到;也不能只看到机遇,冲昏头脑。这种哲学思维,是转化危机变成机遇的“决策基础”。

    置身危机之中,要找对新常态下的“节奏”

    “现在应该做什么?”这恐怕是视听产业同仁,面对疫情真正苦恼的地方!作为一个完全的突发事件,疫情的本质影响是“打乱了”既有的“节奏”。

    从根本上讲,视听产业的全方位需求增长,尤其是5G+逻辑下的智慧社会增量需求逻辑并没有变化。这是长期的趋势、是不受“突发事情”影响的规律。但是,另一方面,一些具体的项目实施上,事情就会变得复杂:如,疫情期间很多项目的冰冻、疫情导致很多项目业主的资金链紧张、疫情导致业主将更多资源用到其他方向……

风雪荡涤之下,做好春风吹生的准备

    但是,疫情也导致,如防疫需求下的一些项目率先启动、防疫和医疗领域信息化加速,补短板需求明确、5G加速落地,新基建为代表的信息化新高度驱动市场增长、老基建继续发力,供给侧革命驱动智慧信息技术应用落地、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应用价值进一步强化……

    所以,如果“你的项目围绕的是受疫情冲击严重的场景,那么现在需要考虑崭新的市场方向”;如果“你的项目恰恰着眼于疫情激发的新消费方向,那么疫情之后就是需要冲上去的时刻”。疫情对市场影响的结构性特征非常明确,转变既有的战略“节奏”、跟上“后疫情节奏”,这是视听产业同仁最该思考的问题。

    甚至,即便现在拿不到“落地项目”,也并不意味着“只能关门睡大觉”!“从跑项目为主,到练内功为主,也是节奏转换;从追求效益增长,到追求自我能力提升,也是节奏转换;从预判的收益期,转入战略性的前瞻创新和投入期,也是节奏转换……”疫情下的时间不能白白让它溜走,一定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不一定着眼当下的收获,更可以着手明天的积淀。

    “找到适应疫情新常态的新节奏”。这一点可以视为“企业内部、行业同仁自我的‘矛盾A/B面’分析”。这是“让疫情牵着鼻子走,还是走在疫情变化前面”的基本问题,是掌握市场转变的“主动性”、掌握未来“发展”主动新的战略问题。

    能不能拿下未来,取决于构建怎样的“自我”实力

    “市场的变化总是具有跨越性!”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有其突然性,但也不是“完全”可以被视为“不可抗”因素。因为企业本身就需要“不可坑因素风险管理”。

    这个逻辑的理解可能比较困难。举例而言,“地面模拟电视信号,2020年进入全面关停的最后关口”。但是,真正压倒地面模拟信号的不是“地面数字信号”这个直接竞争者,而是IPTV、OTT TV、5G TV等全新制式的“看电视”方式——事实上,地面模拟信号全面关停的同时,地面数字信号的剩余用户量也“所剩不多”。

风雪荡涤之下,做好春风吹生的准备

    这个例子说明“真正的风险必然具有‘极大的跨度’”。“优秀企业,以及优秀人才,应对大跨度风险的逻辑,自身包括了疫情这样的突发问题。”所以,虽然疫情以来,一批企业的确陷入了“相对困难”的境地,但是也有很多企业“闲庭信步”:通过提前的风险管理实现了最大程度的疫情影响对冲。

    这就像秋天的种子,必然要有应对冬寒,乃至于“野火”的能力:即提升自身的能力,才是“能否决定未来”的关键。主动规划型的企业和人才,与被动随波逐流的企业和人员,在面对疫情的时候“应对能力”显然不同。通过构建强大的自我能力,才能实现“不变应万变”。无论什么条件的竞争,都以自我实力为基础。“强大的自我”是危机或者机遇中,“万变不离其宗”的根基。

    在“自我实力”之中,风险管理、大跨度风险管理只是其中之一。包括人才梯队、创新基础、专利和技术积累、财务杠杆原则、现金流积累、客户积累、市场多元化、供应链风险管理……等等都是“需要不断强基”的方面。突出“危机中以我为主”,强化“能力和能量”储备,是逆势环境下“节奏”转换的核心方面。

    要有“看到冬天,春天就不远了”的诗意

    市场竞争是残酷的。尤其是疫情之下的竞争,更表现出“艰辛”的一面。但是,就如同“野火烧不尽,春分吹又生”的诗句,冬天总是春天的“使者”!

    第一,  供给侧的优胜劣汰、第二,新基建的加速发力、第三,西部大开发升级等国家级补短板、第四,智慧社会,数字制造等产业升级、第五,医疗和教育等公共利益产业的信息革命……这些后疫情机遇,不需要一一列举,各个都会是重头戏。唯一需要的是行业同仁“闯过”“年三十最后的暴风雪”。

    笔者认为,视听产业面对眼下的疫情冲击,要观念更新:看到机遇;要节奏更新:抓住时间窗口;要信念更新:强大自我……但是,更要“信心”十足,知道冬天之后总是春天,风雪荡涤之下,做好春风吹生的准备!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