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IFC2023窥视智慧办公:视听作为生产力工具的新蓝海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7-20 作者:四季花开

    7月19日,疫情三年来“首度”的线下IFC2023展会在北京开展。受到疫情“后遗症”和同期显示相关类展会增多影响,IFC2023并没有随着视听应用“规模”增加而成长。但是,这不妨碍,IFC2023依然“巨头云集”。

    其中,最大牌的莫属英特尔了!作为全球CPU巨头,英特尔已经连续多界参与IFC展会。其将“计算”与“视听连接”,视为未来“商务办公”必备的智慧升级基础框架。——这一点在IFC2023更为突出:IFC2023展会上“智慧办公”正在成为一个快速崛起的新蓝海。

    巨头描述“智慧办公”新未来

    IFC2023英特尔携手MAXHUB、海信商显、亿联网络和钉钉等生态伙伴共同展示了创新的英特尔®远程协作解决方案——计算、显示、专业会议室解决方案、网络云服务和连接……这几家企业其实已经是一个“智慧办公”的微型闭环供应链。

    不仅是生态联盟助力智慧办公,更有老牌行业企业“高调出席”IFC2023,展现智慧办公市场的拓展期待。例如,鸿合科技旗下专注于专业视听和集成领域的鸿合智能HVS、科旭威尔“科易星®2.0版本” 会议场景智能拍摄系统、罗技新品“罗技AI全家桶”及多种商用解决方案亮相、CHARTU长图全数字化智慧办公音频系统等等。

    除了比较专注智慧办公的企业之外,各大显示巨头也都在智慧办公市场深入涉足。例如,联建光电带来新款智能会议显示终端、 迈锐光电智慧会议一体机、利亚德展出了122、135英寸TXP系列智能LED显示终端,雷曼、洲明这样的会议和教育LED直显产品领头羊,更是“精品辈出、不一而足”。

    “在2022和2023年上半年,会议室交互应用市场持续萎缩背景下,厂商的热情没有减少:因为我们看到的是长期趋势!”一位行业人士表示,以“云网软”为基础、以智慧技术和智能计算为核心,以显示、音频、触控为窗口,落地智慧办公是“行业”的共同期待。也是商显产业链,最看好的未来“大块头”增量场景。

飞利浦会议室解决方案

    这其中,不断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如微软Office 365 Copilot这样崭新的办公生产力工具,不断改变着“办公室的信息和数据创生与应用过程”。行业认为,这种业务层工具的改变,势必对办公室整体的数字化、可视化产生“革命性”的推动力。虽然今天这种变化只是“序幕”,但是“全球营收百万以上的公司达1亿多家”,仅上市公司就高达近6万家。若是其中的龙头企业完成数字化办公改变,其已经是一个巨大的潜力市场。

    而且,行业人士认为,疫情三年远程办公、远程会议的应用,让业界对这种潜力的规模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这就像吃过好吃的,就会念念不忘——开拓企业办公的视听应用场景,是所有专显企业的共识。

    从远程会议到智慧办公,升级不是一点

    智慧办公的起点无疑就是疫情中火爆的“远程会议”。IFC展会上,智慧办公的产品,多少都与远程会议应用“息息相关”。

    行业专家认为,这反应了,1.智慧办公找到了一个可以落地的“利基”应用、2.智慧办公的发展还在初期阶段,如何走出会议室的四面墙,深入更多的业务场景和办公现场是要解决的问题。后者也是建立智慧办公生态的目的。

新品首发、黑科技云集!联建光电闪耀北京InfoComm China展会

    即没有任何一个单一产品或者企业能解决智慧办公的所有问题。强大如因特尔或者腾讯、华为也不行。“智慧办公的目标是更高的办公室生产效率、和更和谐的协作关系”,而智慧办公解决方案本身也是“高效的产业生态协作的结果”——一位企业大佬指出,每一个智慧办公企业都需要了解生态、并明确自己的生态位,进而帮助整个供应链组织好智慧办公供给体系。

    同时,智慧办公市场也需要“最终集成者”。这个最终集成者的核心使命不是“设备总包和安装”,而是“在供给和需求之间,搞定客户的业务逻辑”。某种角度看,智慧办公是为不同企业定制化的产品——特别是在跨越行业时,如医院、矿业、政务等办公需求会截然不同,这需要“集成者”把控其中的业务差异。

    “如果说,智慧会议室、远程会议,是将一个具体的场景放在了网络上,更多的是视音频的远程沟通与交互;那么,智慧办公就是要将企业的核心业务流搬迁到虚拟空间之中,承载到人工智能之上。”行业专家指出,两者的差距是天壤之别——当然,市场潜力也不是一个数量级的。

    即从远程会议过渡到智慧办公,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照葫芦画瓢:智慧办公是一个全新领域和全新的科学命题,需要全新的产业答案。

    IFC2023智慧办公“畅享”与“落地”之间

    “最好落地的,顶多叫做智慧会议室,再加一点智慧前台……”这是一位业内人士对智慧办公今天场景的概括。

    但是,落地空间有限不妨碍视听产业链对智慧办公的期待:从应有的窗口技术看,显示、音响、触控交互、机器视觉、机器听觉是“基本窗口性硬件”——这些硬件的行业市场地位和未来潜力规模,不受智慧办公系统在软件、数据和信息层如何架构,智慧决策技术如何辅助工作影响。

IFC2023窥视智慧办公:视听作为生产力工具的新蓝海

    从技术角度看,“智慧办公中视听产品已经具有极大的确定性”。这与“业务逻辑上,如何实现智慧办公的不确定,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和对比。”业内人士指出,这决定了智慧办公的发展,很可能会是一个视听应用先行、先到的过程:先有了屏幕,才能探讨这块屏上能做什么。

    “可以把智慧办公的窗口和云网设备视为毛坯,把业务和数据、信息流组织视作装修——虽然毛坯也有各种不同户型和格局;但远没有装修变化万千”。这一点是智慧办公市场能够落地的基础,也是这一场景应用目前最大的“确定性”。以此为基础,商显和会议系统行业,大力发展智慧办公概念就成了必然。这与办公服务集成和办公软件服务商们的努力,信息智能化技术的进步一起,构成了未来智慧办公的大三角结构。

    “有困难、有潜力,也有即刻落地的实用性!”这就是IFC2023展示出的智慧办公的基本面貌。从视听产业角度看,视听设备走出会议室,进入广阔的办公场景是美好的未来,也是努力的方向——即便退一步看,智慧会议室、智慧教室、远程协作,依然有很大的增量空间。这时IFC2023智慧办公概念“遍地皆是”的原因。

    从另一个角度看,与居家市场、公共商显等比较,智慧办公的“生产力”属性更明确,投入回报价值逻辑更清晰。这也决定了智慧办公一旦实现应用上、业务层的突破,就会“石破天惊”的爆发:例如,疫情期间远程会议的爆发式发展。也恰是这种属性差异,让智慧办公的热度能够在IFC2023如此之高。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