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紧抓新应用:视频会议要挖出后疫情成长点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5-22 作者:那山那水

    2020年新冠疫情下,视讯产业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尤其是在疫情导致的社会信息化“硬加速”推动下,视频会议已经彻底告别“开会”这样的简单逻辑,呈现出日益多元的应用场景和方式。

    比如,远程医疗、云教学、云办公等都成为疫情时期视讯技术参与“防疫”工作的典型应用。而疫情结束之后,常态化防疫背景下,更多的新应用需求还在不断涌现。云展会、云发布、云政府等加速落地。这些新应用,大多数以视频技术为中心,是视讯产业的崭新发展机遇,正在成为行业不断成长的新引擎。

    视讯应用新场景之云展会

    第127届广交会6月15至24日在网上举办,为期10天。 同期,商务部官网发布《关于创新展会服务模式,培育展览业发展新动能有关工作的通知》。该通知提出,积极打造线上展会新平台,充分运用5G、VR/AR、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举办“云展览”,开展“云展示”、“云对接”、“云洽谈”、“云签约”。

紧抓新应用:视频会议要挖出后疫情成长点

    将线下展会搬到云上,这一方面是疫情防控下的“不得已而为之”。尤其是涉及大量海外客户的大型展会,直接取消势必进一步阻断必要的经济联络、照常举行则难以控制潜在的疫情风险。另一方面,利用数字技术的展会实现,也不是“全新课题”:很多传统线下展会,对大型设施、工程等的展演也早已采用数字技术。

    所以,云展会“有基础”、“有需求”,2020年的全面落地有些“疫情下的早熟”却也不违背行业长期发展趋势。而云上的展会,必然不会缺乏视频会议的用武之地。甚至其比较企业的门户网站,B2B电商平台,最大的不同就应该在于“大量直播视频交互”。

    即,云展会的核心技术就是“视频会议”。广交会的云举办,就是数万家海内外企业的“视频会议”应用水平大比武、应用创新大熔炼。这将有效推动视频会议行业应用的发展和应用模式的创新。

    视讯应用新场景之直播带货

    5月10日晚,董明珠在快手网进行“直播带货”。格力交出了3小时销售3.1亿的战报。老板直接出台卖货,打开了C2M营销的新局面,也被认为是电商平台的新模式。当然,这一模式还有待完善,然而这不妨碍“创新的高潮”在疫情导致的经营压力下加速到来。

    事实上,董明珠第一次直播带货是在4月24日抖音平台,那一次仅仅吸引了21.63万网友观看,最终销售额仅为23.25万元。而那次翻车的原因被认为是“网络卡顿”:一开始的体验不佳,直接导致“网友溜号”,哪里还能拿得到什么“销售额”啊!

紧抓新应用:视频会议要挖出后疫情成长点

    所以,直播带货这种新思路,显然必须建立在“视讯技术”的基础能力之上。企业为此投入专门的平台、专门的设计、专门的技术团队,将是一个趋势:效果基于技术、也基于场景创意——这两者都要求独立的视讯基础设施投入。而直播带货的企业视讯基础设施与上文的云展会还可以“通用”。

    而且,老总级别的直播带货,不仅仅是销售,也是品牌形象;不仅仅是主持人和嘉宾的互动,也是千万网友互动——这不亚于开一次数十万人参与的视频会议,其技术考验非同凡响、市场影响也极其巨大。作为一个2C销售的新赛道,会产生怎样的视讯技术市场火花,还需要深入挖掘。

    视讯应用新场景之全业务云办公

    “打一个电话叫回去开会、打一个电话,开电话会议、在家里完成所有业务和工作环节,并及时沟通!”——三段式升级之后,行业专家认为,企业对于“不在办公室”的员工的“工作组织形式”已经彻底变革。尤其是疫情下,纯“云办公”正在流行。

    在全球疫情防控的第一阶段,工作不停顿和防疫隔离形成了矛盾。2月3日开启了“云办公”的市场大潮。在防疫工作的第二阶段,为了控制“办公室聚集风险”,很多企业依然选择AB班的模式,“居家云办公”仍然“在线”。更有很多中小企业,从中尝到了甜头“公共办公空间、灵活工位+虚拟空间办公”正在成为压缩“昂贵的办公室成本”的可行路劲。

紧抓新应用:视频会议要挖出后疫情成长点

    下一代商务环境是什么?答案已经明确“混合现实”:将移动场景、出差场景、办公室场景、居家场景,用视讯技术彻底链接,构成一个无缝但不聚集的“虚拟办公空间”。这是成本的考量,也是效率的考量。这种转变,其中涉及的视讯技术,更是远超过视频会议的传统范畴。

    更为重要的是,在虚拟办公空间概念下,企业必须改造自己的业务流程,真正实现“全要素数字化”的业务实现模式。这背后包含数字信用技术、区块链等更多应用创新,以及企业传统业务流程的数据化改造。更会包括大量软硬件视讯基础设施的投入——不仅限于工作场所,也包括家庭、商务型宾馆等。

    所以,云办公绝对是一个足够大、足够有吸引力的概念。这就难怪华为、阿里、腾讯、谷歌等巨头纷纷踏足其中了。

    视讯应用新场景之网络教学新格局

    互联网教育是近10年来教育产业创业的最大风口。2020年新冠疫情甚至让全世界的教育体系,都“不得不搬到云上”。这更是让互联网教育从传统教育的补充,变成了传统教育模式的“直接对手”。

    “配角到主角”的转变来的有些突然,以至于“2020年疫情网课效果不佳”!毕竟,传统的网络教育创业者,精力还在于小班制、乃至一对一的辅导,切割的是“高端个性化”教育供给市场。而疫情却要求行业在普及型的市场“打开大门”:即如何实现纯网络大规模的传统班额常态化教学,这是互联网教育,和教育信息化投入中从未想过的情景。

紧抓新应用:视频会议要挖出后疫情成长点

    3月16日,教育部网站发布《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面实现“三个课堂”在广大中小学校的常态化按需应用,建立健全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课的问题得到根本改变”。这算是对网络教学市场“人类提出的从未有过的巨大计划”。

    而政府的带动作用,也会促进另两个市场参与端的消费升级:第一是,企业型的社会培训和网络教育机构的对应升级和业务模式创新;第二个是,家庭为单位的网课终端平台的创新和消费,会成为差异化增长点。

    站在这样的历史性机遇面前,可以说互联网教育已经打开视讯技术大规模应用的另一扇门:如果家庭高端视讯设备是工作和学习的双重必要、大人和孩子的共同生产工具,那么市场规模显而易见。当视讯服务产品要面对每一个普通家庭的时候,其服务业规模也会是天文数字。

    视讯应用新场景之互联网医疗

    2020年新冠疫情大大促进了医疗产业的“互联网化”。互联网门诊从“少数试点”,一下子变成了大规模铺开。市场容量几乎瞬间10倍级别的增长。这对于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并提升医疗系统的效率有着重大意义。

    同时,疫情也带动了远程医疗的进一步发展。5G+时代的重要应用之一就是“远程手术协同”——如果手术都能远程来做,其他的医疗过程也就不再话下。这将显著增加不同区域之间的医疗资源平衡,并极大的减少差旅时间成本对医疗效率的影响。对于急重症的治疗质量提升也会帮助巨大。

紧抓新应用:视频会议要挖出后疫情成长点

    视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尤其是高质量视频技术的应用还包括“医疗教学”:虽然现场实习性教学是最好的方式,但是“现场容纳”能力有限。远程视频医疗实习和教学,将开启“医学学员”刷量教学的可能,在最大程度上增加学生的现场经验,构建崭新的教学模式和网络。

    总之,视频会议为基础的视讯技术与医疗领域的结合是深刻、广泛和多样的。而且,考虑到医疗需求的“特殊性”,例如画质质量、实时性、多视角的全息化等等,医疗视讯应用必然是“高端细分市场”,是行业最具有技术挑战的领域。

    在疫情之下,视频技术、网络视频通讯的医疗应用空前增加,已经为行业未来革命打下重大的实践基础。提供医疗信息化从“内部管理”到“业务应用”的升级路径,疫情的特殊背景创造了又一个产业“大跃进”案例。

    视讯应用新场景之虚拟娱乐和社交

    2020年疫情之下,宅在家里的人们“干嘛去”呢?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宅在家里”的人们在关心。那些需要“观众捧场”的行业也很是关心。

    因此,国家大剧院的音乐剧改成了“网上直播”、“文旅产业”的很多项目也变成了“网上直播”、“体育比赛”也出现了现场没人,网络直播的现象、宅家的人们也大量应用视频进行“鼠年拜年”……

紧抓新应用:视频会议要挖出后疫情成长点

    一时间,似乎很多事情都能通过视频技术上网解决。人与人的距离在现实空间被隔离,在虚拟空间却能融合。从娱乐、文化、体育到社交的视讯技术应用,正在成为一个可能的“创新”点:“即便疫情后恢复正常的生活和生产,一些疫情期间网络技术应用的成功经验也会保留”。行业专家指出,网络视讯娱乐与社交,对比现实社会的娱乐社交,不应该呈现对立关系,而更应该是互相补充——没有人规定,现场卖票的演出,就不能网络上也卖虚拟直播票。事实上,体育赛事一致都是“线上线下”两头赚钱。利用视讯等技术,拓展人们的娱乐和社交空间,将成为“回不去的后疫情常态”。

    站在这一点上,也许视讯技术会无所不在。KTV、网吧、餐厅、运动场……只要有娱乐、社交和文化的空间,都可能有视讯技术落地的舞台。开会不再是“商务人士专属”,也不再是“正事”专属:高端视讯平民化,这也是5G时代的重要预想场景。

    视讯应用新场景之新兴的数字政府与政务

    疫情期间,受到防疫隔离的影响,政府政务方面也不得不做出很多改变:大厅关闭、云上走起成为常态化,成为政府服务进化的新方向。

    “数据多走路!”这是长久以来政府数字化智慧化发展的基本理念。但是,传统的数据走路,还局限在“文字数据”和政府部门之间,并不能避免办事人员的最后一次“去现场”。而应用视讯技术、先进身份识别、数字信用和认证技术,绝大多数办事项目都可以变成“远程实现”。

紧抓新应用:视频会议要挖出后疫情成长点

    例如,法院展开的视频联网审判,对于节约时间成本、社会资源意义重大。尤其是对于涉及跨地区案件的审理,远程法庭的探索正在不断加速。再例如,疫情期间的防疫指挥,更是视频会议的大显身手舞台。视讯技术的无缝实时特点,让疫情调度高度灵活,任务部署避免聚集危险,任务动员直达最基层个体。

    “政府会成为智慧社会建设的领头羊。”这一点在疫情时期格外被凸显出来。视讯产业与政府建设、政务服务的结合也更为广泛。在线政府服务的示范意义,也会带动很多社会性、企业性服务业机构的“云上”“视讯化”发展:例如证券或者银行开户、涉政府证件办理远程化、远程律师服务等等都是可以不断探索的视讯技术应用领域——居家不一定宅,在家可以完成很多事物工作。这样的社会愿景正在加速到来。

    综上,疫情带来的视讯应用的“加速创新”高潮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视频会议等视讯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机遇。疫情导致的实践爆发、后疫情经济刺激的新基建逻辑、数字社会智慧生活的长期趋势加持视讯产业;行业短中长期发展预期都处于“难得的历史机遇窗口”。视讯技术产业的未来不可限量。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