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在元宇宙里来场会议:XR会议应用兴起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2-02 作者:那山那水

    最近三个月,全球元宇宙的拥趸们至少在资本市场创造了超过万亿的“财富神话”。但是,撑起股市高楼的速度,却并非真正的现实应用所能具有的。如何让元宇宙的软硬件技术快速进步,并真正找到“市场化落地”的战略需求,才是最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部分。

    在这方面,虚拟办公、虚拟会议和虚拟教育产业正在走在元宇宙行业前列:包括国际国内众多企业纷纷看好元宇宙在“会商”场景中的应用价值和实现可行性。

    视频会议的进一步进化

    11 月 2 日,在 Microsoft Ignite 大会上,微软的首席行政官 Satya Nadella 表示,微软将推出 Mesh for Microsoft Teams。该平台将支持虚拟体验平台 Microsoft Mesh 的混合现实功能,在办公协作软件 Microsoft Teams 中应用。

在元宇宙里来场会议:XR会议应用兴起

    微软官方称,最快 2022 年上半年,用户将可以在 Mesh for Teams 预览版体验到沉浸式开会,以及更身临其境的远程协作。——即一群虚拟人在一个虚拟会议室去开一场虚拟会议:这将带给异地员工之间更多的“亲密感”,也将“遮挡”那些不想透露的隐私。更重要的是,未来虚拟会议还可以通过“现场仿真”,将“人、场景、物”在时空维度上的差距全部拉平,带来更好的“全会议要素沉浸”体验。

    无独有偶。 11月26-27日,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在广州举办。国内知名视频会议云服务厂商好视通在大会现场重磅发布了基于“元宇宙”概念打造的云视频全新方案“元宇宙会议室(Meta Space)”!

    好视通CEO王化福表示:好视通基于“元宇宙”概念,将自身多年积累的云视频核心技术与VR/AR/MR技术、3D图形渲染、人工智能、网络及运算技术、物联网、NFT等最新信息技术相结合,打造出“元宇宙会议室(Meta Space)”,实现了不同物理地域的人员,实时处于同一虚拟会议空间,进行沉浸式沟通,通过映射真实世界创造全新视界,让会议体验更加优异。

    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国内很多办公软件企业和办公云服务企业,早已看到元宇宙在企业会议场景中的应用潜力。例如,“云楼会议室”产品。该产品拥有多种不同元宇宙会议场景,可以根据举办者的会议类型及需求去进行选择,每一个会议室场景都可以自定义布置符合会议主题的氛围,每个人都能创建符合自己形象的虚拟角色,聚集在一起,用“网络分身”在虚拟会议室中开会互动。

    视频会议的未来一定是元宇宙。而通过元宇宙视频会议技术,或许会真正进化出涵盖所有办公环节的新事物。”行业专家指出,类似于钉钉、zoom等远程办公和云会议系统,在2020年疫情以来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这些应用中“人始终被放在小方格子里”,视觉感受和交互体验感很差。这种只是解决了最基本的视频+语音通信的方式,不能满足“远程会商”的高端价值需求。而元宇宙恰是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远程会商体验升级的可能性。

    离开小方格,元宇宙的交际价值

    看到什么、看不到什么;正在什么视角来看;背景可以是什么;能不能在不同空间地域穿越……”这些功能都是元宇宙可以,传统视频会议不可以的“革命性”体验变化。

    事实上,很多人将现有的视频会议系统叫做“大屏上的大头贴”系统。即远程会议只是允许“各自看到对方的脸”而已。这种会议中引入的“行为因素、社交因素”,已经远远落后于“游戏”产业,也落后于“充分的个人意见表达”所需要的场景“沉浸感”。

在元宇宙里来场会议:XR会议应用兴起

    元宇宙会议则能够提供,1.任意的画面拉动、2.任意的视角转换、3.空间感的声音角度变换、4.完全的肢体动作语言展示、5.与其它场景的穿越与互动……这些变化将带来会议元素的增量,让会议中“交互、交流”更为彻底,也进一步打破了会议内容的空间边界。更为重要的是“传统小方格”的机械化风格,将在元宇宙会议中变成“拟人化”的艺术风格——这让远程会议重新归回“以人为本”、“人性化”的“面对面交流”本质。

    很多人不适应远程会议的原因,就在于‘亲近感’不足。”而元宇宙的“完整沉浸化”体验,就是来克服“小方格会议亲近感”不足问题的最佳技术手段。同时,从远程办公管理角度看,元宇宙办公类似于“游戏世界的实时在线”概念,也能更好的实现员工“异地”办公、“独立和分散”办公的“时效”管理。

    即,元宇宙会议不仅是“标准的会议室场景”,也可以是“工位场景”。后者的体验将提供一个“XR混合办公”的新工作方式。当然,这也可以是一个新的学习方式、新的聚会方式……这些变化只不过是更换沉浸式场景而已……

    总之,元宇宙会议的意义就在于,让远程会议和办公不在仅仅局限在视频大头贴+办公文件的层次,而是真正进入到“以人为本”的交互、交际、交流的“情感层”。让远程视频会议从“机械化”时代,进入“智慧化和人性化”的新时代。这将是一场办公革命、会议革命,自然也是视频会议产业的“企业命运变革”。

    为何元宇宙能率先在会议场景落地

    上文探讨了不同类型企业在元宇宙会议产品上的创新发展,以及元宇宙对会议场景的“价值加成”,但是作为一个“成功”的商品,元宇宙会议真正能够落地,还需要解决“钱”的问题。

    从采购者角度看,会议场景对于元宇宙技术的发展具有“更高可行性”。一方面,大型企业势必要涉及到众多的分支机构和外派人员,并拥有跨地域的众多合作伙伴。这就构成了远程交互沟通需求的基本面。且大型企业对会议体验的需求更高、自身经济承受能力也更强:只要有更高效的沟通工具,这些企业显然不吝采购。

    另一方面,全球传统商务办公的“自由化”浪潮已经展开。一项来自Gartner的调查显示,到2024年,全球30%的工作者至少会在部分时间内远程办公,这其中再有30%的人将全程远程办公。即到2024年将有近十分之一的办公人员,“从来不去”办公室。这也将是一个巨大的远程会议需求。让这么多的人能够高效沟通和工作的软硬件投资,将是必然会发生的“商业机会”。

    在会议场景、办公场景中,元宇宙是有刚需的、采购者是有足够经济条件的,投入产出比是符合经济规律的!”行业人士指出,之所以业内企业,例如微软这样的办公软件和服务巨头都看好元宇宙会议,很大一个原因就在于“会议场景‘钱’途明确”!

    未来,会议系统产业的创新中心,从基本音视频交互与传输管理,向元宇宙产业链的软硬件系统开发与集成升级,将是必然的趋势。”即对于传统视频会议企业,新的“边界扩张”的窗口已经出现。这是机遇也是挑战。对于视频会议企业,如何去抓住这一轮产业需求的升级,需要未雨绸缪。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