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加强智慧会议场景创新,IFC2024在行动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4-04-18 作者:花开无期

    2024年IFC展会上,智慧会议板块的规模在扩充。包括显示、视频采集处理、辅助工具、整体解决方案等,都在全面“更新”:智慧会议市场“逆市”下却被加倍看好的“反差”,代表了行业企业对这一潜力场景的更为深刻的理解。

    智慧会议遭遇连续“逆势”,不改厂商热情

    据专业调研机构数据显示,全球会议平板代表的“智慧会议”核心产品销量2022-2023年连续两年录得两位数下滑。国内市场的下滑比例甚至连续达到近3成——即交互会议产品市场规模国内需求两年萎缩一半。

    这绝对是“暴风雪”级别的逆势!业内人士指出,这一实际市场情形,必然影响到行业供给侧的“温度”。但是,从IFC2024看,专业视听产业,依然将智慧会议、智慧办公,视为一个“核心潜力股”。

图:Creator快捷展示的会商室会务综合管理平台

    业内厂商表示,短期的市场波动具有必然性。一方面是,智慧会议场景建设,从产品到应用习惯、企业数字化水平和周边信息数字产品生态都不完善,其自身亦没有达到能够“爆发式发展”的供给水平。另一方面,疫情对远程办公的透支效应过于集中——所谓跳得高、摔得狠,这是这两年交互平板市场跌下来的核心原因。

    除此之外,业内人士还表示,2023年只看到商用投影、交互平板等市场下跌,却看不到没有交互功能的单纯性液晶会议大屏走红,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实际上,省略交互功能,能够为会议多媒体节约三分之一的设备开支,这正成为中小企业的主流选择,其在会议智慧化场景中的市场占比可能已经过半,2023年增幅几乎翻番。

图:Maxhub以“智会融合·进化不止”为主题参展IFC2024

    即“好用还要经济”这是眼下智慧会议需求一个非常大的痛点。用户正在用脚投票来解决之一痛点。

    除了具体的行业现状分析外,业内人士更对长期的智慧办公场景拥有信心。因为这是整个智慧化社会转型的必然组成部分。仅仅以会议室为例,全国就有超千万的数量,未来会走向智慧化。这就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我们的研发投入是不断迭代升级的,是面向长期发展战略的,不受短期市场波动影响”。

    跨行业大共识,智慧办公供给日益丰富

    “不是有块安卓大屏,就能叫做智慧会议、或者智慧办公!”IFC2024上,行业人士指出,智慧会议和智慧办公市场还处于“供给侧建设”的初期阶段。

图:飞利浦展出的135英寸可折叠COB智慧一体机

    从应用角度看,智慧会议既包括软件、也包括硬件。硬件角度看,除了显示设备,如液晶大屏、投影机、LED一体机外,还需要通信、控制、视音频采集等其它组件——这等于对会议室进行一次以信息化设备为主的“轻装修”。

    例如,IFC2024上,新柏石的NewSight智能屏,能够将办公空间1.3-1.5米的前端设备功能统一集中管理,实现照明、空调、窗帘和音视频多媒体系统进行场景联动的智能控制,兼容多种会议预约和门禁管理场景。——这样的设备,在智慧会议场景中“不是主角”,但却是“好用”的智慧会议场景中不可或缺的组件。

    再例如MAXHUB联合腾讯会议推出的七代机会议平板,可通过人脸声纹唇部动作,把人扣出来,实现画廊模式,即使主讲人在走动也能实现精准识别人脸。视讯款还支持多人分镜,远程会议对方可自由选择观看的场景,如特写局部、人像、物体等,体现平等。

加强智慧会议场景创新,IFC2024在行动

MAXHUB展示生态合作体验区​

    所以,从应用角度看软硬件生态是不是已经足够健全、好用,现在依然是需要讨论的话题,是发展中的话题,是行业在不断打磨的体系。

    从采购角度看,目前的智慧会议体系还拥有“成本劣势”。例如,micro LED大屏的价格普遍较高。P1.8左右的150英寸屏幕需要3-5万元。液晶交互大屏,百英寸产品也需要3万元。这也是为什么中小企业会议室简单的选择大屏彩电或者大屏液晶显示器作为主要设备的原因——如果将多媒体、通信、控制、软装等都配齐,智慧会议室的造价就要最少向10万元,且上不封顶的看齐。

    “成本始终是普及的决定性力量”!特别是在今天智慧会议室的价值还没能被完全挖掘出来的背景下,投入产出比,往往是零售型市场、中小企业主的“主要应用障碍”。

图:AOC冠捷展出COB微间距LED智慧显示屏新品:4K 192英寸沉浸式视觉体验

    “问题显著,这是好事情!”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恰是因为看到更清晰的问题和需求痛点,才能驱动行业高速产品迭代,才能进一步巩固产业链加速创新的共识。IFC上,推出全新会议室新品的品牌众多,如飞利浦、MAXHUB、索尼、AOC冠捷、Creator快捷、小鸟科技、海信、TCL、罗技、亿联网络等等,至于LED板块更是几乎每一家企业都拥有自己的micro LED一体机产品。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智慧会议和智慧办公板块是2024年IFC展会新品数量最多的应用场景。也是新品类型覆盖最广泛的应用场景。厂商广泛的参与,就是行业信心最显眼的共识点,也是行业持续向好大趋势的明证。

    挖掘智慧会议价值,狭义看应用,广义看生态

    在IFC2024上,智慧会议、智慧办公产业还有另一个共识:那就是,其市场发展不能仅仅从狭义的产品或者场景应用来定义,而是要看到广义的数字化社会生态的发展现实。

图:小鸟科技百灵智能会议一体化解决方案

    比如,传屏显示的需求,其实本质就是植根在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智能终端大普及的“全社会数字生态”下的功能需求。在比如,拥有一套有“逼格”的会议室体系,很多时候也是一个公司的门面象征——如果别人都有、竞争对手有,“你没有,可能就被客户理解为实力不行,或者企业发展的数字化信息化水平不行”。

    类似的,与具体产品功能可以紧密,也可以无关的大的生态现实,实际上左右着智慧会议、智慧办公的发展路径。业内专家指出,至少要拥有一种文化上的认同、使用上的习惯,才能保障行业发展的可持续。从这个角度看,智慧会议和智慧办公“快不得”,一定是伴随着整个社会的数字化程度不断叠加和积累的:即疫情透支的远程会议需求,那种爆发是不健康的发展。同时,不断的社会数字化进程,必然让智慧办公成为大市场、大应用,智慧办公的前景是确定性的。

图:巴可发布可立享无线视频会议一体机ClickShare Bar

    “看好智慧办公,我们更有耐心!”——IFC2024上,智慧会议、智慧办公板块,系统的表现出供给侧优先、信心足,耐心也足的行业特点。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