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夏新副总裁黄爱平夏新液晶电视正在发展期

来源:新浪科技 更新日期:2006-07-12 作者:佚名

   7月7日-10日,由中国商务部、信息产业部、科技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美国CEA海外主办,中国电子商会和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06年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在青岛召开。7日下午夏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销售本部总经理黄爱平做客新浪总裁在线。以下为实录:

科技时代_专访夏新电子副总裁兼销售本部总经理黄爱平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我们特别的一期在青岛制作的总裁在线,今天邀请到的是夏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销售本部总经理黄爱平先生作客我们总裁在线,请黄总跟网友打个招呼。

  黄爱平: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参加过今天CES展大家都可以看到,夏新电子在这次展会上派出了比较强大的参展团队,先请黄总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次的参展情况。

  黄爱平:这次参加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我们全线的产品都参展,通讯的像手机、电视、笔记本电脑这三条线的产品我们都有在这次博览会上来展出。当然在展台上大家可以看到,主要的我们是展出了我们液晶电视这条线的产品,阵容是比较多的。

  主持人:请黄总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液晶电视的一些新品,您推出的主要产品?

  黄爱平:这次我们在前期推出了惊视惊彩液晶电视的基础上,这次我们又带来了新系列的产品,Hi-Fi系列的液晶电视,这一系列的液晶电视把我们夏新在音响方面技术的优势跟液晶电视结合起来,引用到电视上面,这样使消费者能够在电视上面享受到很好的Hi-Fi音响的这样一个感受。

  主持人:本次主要是Hi-Fi丽音系列产品。在之前我已经听到好多关于这方面的报道了,我想听一下这系列的产品主要有哪些特别的地方?

  黄爱平:具体产品的特点由我们数字家庭事业部陈强总经理跟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陈强:我们整个Hi-Fi的产品主要秉承前期惊彩和惊视两大系统上做进一步的改进,我们主要在Hi-Fi立音系列加上两个低音炮两个音响系统的类似深海鹦鹉螺的腔体设计,使声音更加具有震撼力和具备专业音响音质和水平。第二在Hi-Fi立音产品里面们加入了FM立体收音机的功能,使消费者能够在这个产品中间,不光能够欣赏到我们惊彩、惊视系列绚丽多彩鲜艳的画质,在声音上面又可以享受到Hi-Fi音质的效果,它是一个复合型的产品。

  主持人:谢谢。我们也知道夏新电子近几年来发展的非常迅猛,包括在多条商品线都有不错的战绩,请问黄总,在这样多元化的产品里面有没有侧重的产品线?

  黄爱平:夏新从2003年开始,我们进行了一个整体产业的布局的规划,是按照三系龙头(音) 的产品线进行产业布局,通讯类的产品主要是手机;消费电子类的产品主要是液晶电视;IT类的产品主要是笔记本电脑。液晶电视和笔记本电脑应该来讲都是我们新进入的两个项目,目前应当来讲前期都还处于打基础的阶段,目前也还是处于培育期的这样一个项目。

  夏新目前的主要的占销售收入比较大的产品线来讲还是通讯类产品,主要是手机,目前占的比重是比较高的。我们希望是通过两到三年的时间的努力,来使我们的液晶电视和笔记本电脑在我们三系布局的另外两条线能成为公司发展的另外两个支柱性的业务项目。

  主持人:这主要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是不是基于手机行业的形势问题,还是为了分担风险的问题?

  黄爱平:我们做这样一个产业决策主要是依据几个方面:一个是说我们原来现有的一些基础,就是我们的管理能力,我们的生产制造的基础,我们的基础能不能支持产业的发展。我们在选择的这些产业,它的相关性有多大。第三个是这些产业市场的发展空间有多大。就是夏新通过进入手机行业,我们整体的规模得到比较大的提升,再进一步提升我们的产业规模,我们一定要寻求新的项目,液晶电视和笔记本电脑目前来讲,从现阶段来讲和未来得发展来讲,都是市场空间比较大的两个项目,同时它目前市场的递增的速度、增长的速度也是比较快的。像液晶电视前两天在100%,后期大家的预测实际的年增长的速度也都在70%到80%之间的这样的水平。笔记本电脑在中国市场增长的速度也比较快,在国外、在国际市场、在整个市场容量现在也都是比较大,所以我们做这些产业布局,主要一个是寻求自己新的发展机会,同时要依托自己现有的基础,自己这些能力的支持,主要从这几方面考虑整体的产业布局。

  主持人:咱们在进入这两个领域比如笔记本和液晶电视,都有传统的强敌,不仅是国外的,像国内的联想都是竞争对手。在这方面夏新有什么优势在陌生的领域与之抗衡?

  黄爱平:你讲的问题是存在的,所有的领域,液晶电视是一个新发展起来的项目,传统的电视机的厂商,它只是说可能在渠道这一块比我们占有一定的优势,其他来讲,大家的起点基本上是一样的。这是液晶电视这一块。

  笔记本电脑,夏新我们做这样一个考虑,一方面是我们在现有的基础上,不管你进入哪个领域,都是会面临很强的竞争对手,没有一个领域是没有竞争对手在做的,作为我们电子行业来讲你肯定是找不到没有竞争对手的领域。

  第二因为我们一直在做消费类电子,做消费类电子我们对消费者这种把握或者了解,我们整体的自己的基础和能力应当来讲相对还是比较强。比如我们进入手机领域的时候,也是面对很强对手的时候,我们进入的。我们应当来讲还是取得了一个相对比较好的业绩,液晶电视经过我们这几年的努力,应该在产品的基础、在制造的能力、在我们渠道的基础上面来讲,都取得了一个相对比较好的结果。现在也应当来讲,在往上一步走的基础上还是比较扎实。笔记本电脑,现在我们取得的结果,还不是一个非常理想的结果,但是我们在笔记本电脑选择的发展的一个策略是与别人不太一样的,就是自主设计、自主制造的路子。

  你要讲到优势来讲,实际上不管是手机也好、液晶电视也好、笔记本电脑也好,现在它们从基数的相通性是比较强的,手机也要用液晶屏,也要软件、硬件这一系列的开发基础,像液晶电视也要用显示屏,像笔记本电脑也要用显示屏,它的资源的共通性还是比较强的。

  第二,因为我们一直在做消费类产品,我们对消费者的把握能力也还是比较强的。

  第三个在渠道方面,现在不管是通讯类方面、消费类方面、IT类产品,都在相互渗透,融合了这种趋势,所以这些资源可以利用,我们只要说只要利用好、把握好,应当来讲我认为我们还是会有一定的机会。

  主持人:说到渠道,就像您刚才说的,液晶电视本身这一块的标准都是比较新的领域,存在着很多渠道问题,您怎么解决渠道的问题?

  黄爱平:液晶电视现在的销售主要还是集中在传统的连锁卖场,家电类的连锁卖场,因为我们原来在做DVD,做手机,都跟他们有一定的合作,所以这块的进入对我们来讲不是一个太大的问题。主要是说我们要一个点一个点的去建立起自己的销售优势,建立起自己的销售规模以及在每一个终端建立我的销售团队。总体来讲,渠道的问题对我们进入液晶电视来讲,不是一个很大的障碍。

  主持人:那您觉得很大的障碍是什么?没有障碍吗?

  黄爱平:当然竞争的压力是有的,总体的竞争的压力是有的,一个是你刚才讲的竞争对手,第二个是渠道也还是需要一个比较大的投入的,这些对我们来讲都是需要去面对的压力。

  主持人:其实现在国内像夏新这样的产品渠道多元化发展的公司也有很多,你觉得在这样多元化的企业里面,您觉得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黄爱平:一个是资源的整合能力,对企业来讲。因为产品线多就带来了一个管理的难度,特别是电子类的产品来讲,变化是比较快的产品,所以资源的整合能力、管理能力能不能实现一个快节奏的、比较好的把握市场的节奏进行运作,这对每一个电子类的企业来讲都是一个比较大的课题。

  第二,技术的更新变化比较快,你能不能有一个比较好的技术的基础来比较快速地来适应这样一个技术的变化和市场的变化。我认为主要是这两点。

  主持人:像您在企业中的角色,您是副总裁也是销售主管,您刚才说,是一个高层主管、核心管理,您是怎么实现管理上的协调?

  黄爱平:你讲的是相对具体的操作问题,要讲这样一个操作问题比较大。总体来讲,因为我们有多个产品线,同时在运作,在销售线,有一个架构在负责每一个业务线的运作。确确实实你讲的这个问题对我们来讲也是比较大的挑战,实际上目前我们也是在摸索,目前我没有很好的答案给你。

  主持人:您觉得下半年,销售的具体举措包括目标上您是给自己一个什么样的定位?

  黄爱平:你讲的这个问题是每一个产品线来做,我们有不同的要求,有不同的目标。像手机我们肯定是要进一步的去扩大我们在中高端市场的份额,下半年我们在手机方面主要是围绕智能手机来展开我们的市场运作,来提高我们在中端市场的地位。

  液晶电视刚才讲了,我们这次发布了Hi-Fi系列的产品,从我们的运作的目标来讲,是稳步的去提高我们的市场地位,这是目前我们在液晶项目来讲还是一个爬坡的阶段,还是一个培育期。所以是逐步的一点点的打好基础,第二个是进一步的稳步来提升我们的市场份额。

  笔记本电脑,目前从我们的销售目标来讲,我们的规划要求还不是很高,因为我们主要还处在一个产品渠道基础运作的基础阶段。

  主持人:刚才说了三个层次,手机相对是比较成熟的,液晶电视是正在发展的,笔记本相对来说弱一些。

  黄爱平:对。

  主持人:因为刚才您说的中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多普达国内厂商也定位在一样的位置,您怎么理解这个竞争关系?

  黄爱平:我们的策略上面稍微有一些差别,我们在智能手机的运作方面主要还是带来智能手机的平民化、大众化、娱乐化、时尚化。简单地讲,原来智能手机更像一个PDA,我们更强调它是一部手机,更有功能的手机,这是从策略上讲的基本差别。

  主持人:今天下午我跟索爱的副总裁对话,结束的时候,提了一下国产手机的看法,他提出国产手机需要解决好如何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如何加强技术壁垒方面的问题?如果解决不好这一点,国产手机的出路会越来越窄,您怎么看?

  黄爱平:他讲的非常正确,对国产手机企业来讲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关键点。前期国产手机一个是发展得很快,在发展的过程中这样一个快速的发展积累了一些矛盾,特别是产品质量的矛盾,同时,因为国产手机企业进入手机行业的时间非常短,大部分的企业包括夏新在内实际上就是5年左右的一个时间,所以原来的特别是早期来讲这个基础的底子确实比较薄。像我们刚开始做手机,30个人组成的研发团队,到今天通过这样几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建立起了800人的专门研发手机的团队。

  在初期的时候,我们一款手机从定义到推出投放市场可能要一年半到两年左右的时间,现在我们的手机从定义开始快一点6个月的时间,慢一点8个月左右的时间,基本上能够把一部比较稳定的产品投放市场,并且从功能开发和技术的跟进来讲,已经跟国外的品牌、跟国际的品牌来讲差距是非常小,可能一个月、两个月,同样一个新技术就是这样一个时间定义。可能有些还比较早,比如这次推出的TVOut的手机还比较早,目前我了解也就是三星推出了这款功能的手机,我们比三星晚一个月的时间投放市场。

  这几年这些主流国产手机厂商技术的进步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应当来讲,目前已经逐步建立起自己在这块的竞争能力,现在还不能说是优势,但是这个能力的基础是有了。我相信,过一两年这个优势就会出来。

  主持人:但是我觉得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如果你还很小的时候,很多传统的厂商已经固有的技术优势或者是专利权的问题不是很明显,但是随着你发展的强大这样的问题会越来越突出,夏新电子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吗?

  黄爱平:你理解的这块问题也会有,我们也都与很多的厂商我们都建立了一定的协作关系去解决这块的问题。

  主持人:因为这可能是国内所有厂商都面临的问题。

  黄爱平:你讲的这个问题一定程度会存在。

  主持人:您觉得咱们今后的手机方向对手机业务方面还会继续看好吗?还是会削弱这一块投放其他的业务?

  黄爱平:手机业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是支柱型的项目,因为手机从市场容量,从电子产品来讲,至少是中国的市场,包括全球的市场也是这样,没有任何的电子产品市场容量跟手机是一样的,同时它的容量也会持续增加,特别是手机产品,更新的需求比其他产品快很多。我们肯定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会把手机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业务。

  主持人:随便插一句,我本人是使用夏新手机的,从我本人使用的体会来说,当然不是做广告,我用过很多的牌子,我觉得夏新的质量确实是挺不错的。

  黄爱平:谢谢你好的评价,这其实是我刚才讲的,因为我们这些年技术能力的基础解决,是我们这些年取得成绩的关键。

  主持人:时间关系,请您最后跟网友说几句话。

  黄爱平:谢谢新浪网友参加新浪总裁在线,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夏新的发展和产品,希望大家更多的来关心我们的发展,能够更多的关心我们的产品,在使用或者说关注我们产品的过程中,给我们提出更好的建议,这样使我们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要。谢谢各位。

  主持人:感谢夏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销售本部总经理黄爱平先生今天作客新浪总裁在线,我们预祝夏新电子未来作为民族企业的龙头,在多元化、国际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谢谢大家。再见。

最新平板电视人物访谈

夏普媒体开放日,展示中国市场新战略

近日,借助上海家电展的机会,亦适逢在夏普111周年庆生之际,夏普中国携全系家电、显示产品,以及S

TCL王成:直播带货增加用户比销量重要

王成在专访时特意提到,绝大多数的中国电视用户对画质没有太多的感觉,对于行业发展来说,这不是一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