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纳米银线让显示屏跨入柔性屏时代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10-17 作者:佚名

    随着触屏设备尺寸的放大和耗电量升级,为维持产品电池续航力、降低成本并持续朝着轻薄化发展,终端品牌、触控面板大厂已从触控屏幕结构的轻薄化,着手开发新的触控技术。

    受此驱使,一种新型的光学功能的导电材料“纳米银线”应运而生。纳米银线透光度和导电性能更好,被视为传统ITO透明电极的最佳替代,为实现柔性、可弯折LED显示、触摸屏提供了可能。

    我们印象中,iPad的10英寸屏幕已经算是平板中较大的了,其2048×1536的分辨率也是无出右者,谁想到今年年初CES展台上的众多新产品才真叫“惊世骇俗”。

    且不说松下20英寸4K平板和LG公司23寸Windows8触屏一体机,著名的3M公司更是推出了巨屏多点触摸4k平板,尺寸约为84英寸,堪称平板中的“怪兽”机。

    触屏设备得以流行,自当感谢触摸面板制造商的不懈努力。不过尽管触屏设备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触屏面板也越做越大,但其偏高的成本仍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

    触摸屏一般由多部分构成,包括带有防滑涂层的玻璃层、粘性绝缘液体材料、阻性导体层和电极。其中电极多选用导电性能好的材料,而触摸屏中最关键的要素是阻性导体层,即由铟锡氧化物(ITO)包裹的上层塑料和下层玻璃。ITO是一种透明导体,淀积在玻璃和塑料上,作为电极使用。ITO的透光率好,但材料昂贵、制造工艺复杂,尽管可被回收利用,但仍然限量开采。

    受到鲍鱼壳的启发,麻省理工学院生化博士安吉拉•贝尔(AngelaBelcher)制造出了可供人类利用的纳米结构。而作为纳米技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纳米线可以被用来制作超小电路,可替代ITO的纳米银线材料诞生了。

    银纳米线除具有银优良的导电性之外,还具有优异的透光性、耐曲挠性。尽管银的价格与ITO基本相同,但银的导线性能是后者的百倍以上。将纳米银线涂布在玻璃或PET基板上,构成的导电薄膜更透明,导电性更好,抗挠度也更好。沉积在玻璃表面的纳米银线呈网状结构,透光度更好,因此覆盖与其上的LCD面板并不需要十分明亮。换句话说,采用纳米银线导体层的触摸屏设备电量消耗更小。正因为如此,纳米银线被视为是最有可能替代传统ITO透明电极的材料,为实现柔性、可弯折LED显示、触摸屏都提供了可能。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