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改变模式能否救赎日本半导体业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日期:2012-03-08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近日,多家媒体广泛报道了日本三大半导体企业瑞萨电子、富士通及松下公司将要进行芯片业务合并的事情。据了解,这三家公司将按照合作计划,拆分各自的系统芯片设计和开发部门,用各自剥离出来的芯片设计研发部门组建一个新公司,而且合并计划还得到日本政府投资基金InnovationNetwork的注资。新公司成立后,有可能与近年新成立的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Globalfoundries公司合作,由Globalfoundries来承担新公司的产品生产。且不说今后的发展如何,仅从目前的进展来看,已反映出日本政府、企业界对过去十多年来半导体发展模式的反思,也标志着以往IDM方式的产业思路彻底动摇。

    日企式微

    2011年世界前十大半导体公司中,只剩下2家,尔必达、富士通和松下已被排出。

    上世纪90年代起,日本半导体产业在世界半导体市场中所占份额逐年减少,据ICInsight公布的数据,从1990年的超过50%,逐步下降到了2010年的17.4%;2011年由于受大地震影响,占世界份额更是降到16%,并且在销售额上也首次由世界第二跌到第三,被韩国超过。在1990年的世界前十大半导体公司中,日本公司曾经有6家,并且十大排名中的前三名均为日本公司。但在2011年的世界前十大半导体公司中,日本公司只剩下了2家,日本5家大型半导体企业中的尔必达(ELPIDA)、富士通和松下公司已被排出前十名。

    是什么原因导致日本半导体产业的不断下滑?其中又有哪些值得我国借鉴的经验和应该吸取的教训?

    实际上,日本政府一直没有减少对半导体产业的大力支持。从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日本通过实施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计划(VLSI)以及成立VLSI研究开发联盟等措施,一举超越美国成为世界半导体份额第一强国。1996年,日本通产省又实施为期5年的超尖端电子技术开发计划,成立超级电子技术联盟(ASET)来负责执行该计划。2001年以来,又制定了飞鸟计划(ASUKA)和未来(MIRAI)计划。此外,日本政府还实施SOC基础技术开发项目(ASPLA)等,进一步对前两个计划的成果进行再开发。

    然而,这些努力在1990年之后没能阻止日本半导体产业在世界市场份额中的下滑。

    事实上,前期日本半导体产业已经有过数次大的整合事例。1999年由NEC和日立公司的DRAM部门合资组成了现今的尔必达公司,一直在亏损,发展并不顺利;2002年由日立与三菱电机旗下的半导体部门合资组成的瑞萨公司,2011财年也亏损7.47亿美元;2007年Sony将Cell微处理器生产线及RSX绘图芯片生产线出售给东芝,还宣布停止和东芝以及NEC的合作,但到2010年12月,索尼又宣布从东芝手中买回长崎半导体制造公司。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