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08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在北京开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11-30 作者:pjtime资讯组
    10月21日,为期五天的2008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在北京开幕。这是2008年亚洲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信息通信展之一。 博异科技(西安)有限公司总经理也亲临现场,参加了本次隆重的展览盛会。

  据介绍,本届展览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主办,以“融合、变革、机遇”为主题,总展出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单位参展,展示最新的信息通信业务与技术设备。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刘立清表示,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已在北京举行了16届,是国内外知名的信息通信企业展示先进设备和业务应用的舞台。他说:“本届通信展(2008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是今年亚洲规模最大、最具有影响力的信息通信展览会,也是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落成以后,举办的首个世界级信息通信展。”

    据悉,展会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高层论坛、大型报告会、专题研讨会等活动,为全球的专业人士提供良好的沟通与交流平台。

2008国际通信展五大看点

    新成立的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次入驻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重组改革后的国内三大运营商第一次整体亮相,中国版3G试商用后再度重磅出击、信息领域的SP及CP等首次大规模地与通信设备厂商同台献艺……单是看这种种与“2008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有关的噱头,就让我们不禁对展会产生了更多的遐想与期待。


  TD-SCDMA大放异彩

  回顾最近几年大大小小的通信展,几乎每次展会的关键词里都少不了TD-SCDMA。不过当我们再次迎来北京国际通信展这一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信息通信展时,还是会不由地对TD-SCDMA给予更多的关注。这不仅仅是因为TD所特有的“中国情结”,也不仅仅是因为当前我们面临的是2008年基础电信运营商重组、3G商用的大背景,更因为TD产业发展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局面将在这届展会上得到更为充分的展现。尤其是在运营商方面,据记者了解,中国移动将携手TD-SCDMA产业联盟及多家联盟会员企业在展会上向业界全方位展示TD-SCDMA产业链的发展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移动推出的多项新业务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的通信保障,其中尤以TD-SCDMA服务的表现最为惊艳,成功兑现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向奥运城市提供3G服务的承诺。客观地说,初期的TD终端和业务并不能称得上“完美”,但在商用伊始即接受了世界顶尖赛事的考验而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这一点也着实让TD拥有些许能够骄傲的资本,而且更让我们对其未来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基于无线高速数据传输优势,丰富多彩的TD应用充分展现了3G优势。例如,中国移动将TD业务与奥运内容巧妙结合,推出了奥运官网手机版、掌上奥运、奥运手机报、手机地图、手机导航等奥运特色业务。用户除了可直接通过TD手机观看电视直播外,也可以下载视频片段,可随时随地用笔记本电脑通过TD数据卡接入互联网,而且之前基于2.5G技术推出的多媒体应用也在TD的高速数据传输平台上得到了更佳的表现。

  在奥运会后,上述先进技术将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尤其随着TD-SCDMA在国内的普及,3G时代的大幕也将一步步拉开。在不远的将来,越来越多的TD-SCDMA用户将通过手机浏览网页、视频通话、网上购物、在线支付等。我们有理由相信,透过北京国际通信展的集中展示,大家将更加近距离地接触 TD-SCDMA等最新通信技术成果,触摸TD-SCDMA产业发展新趋势,TD-SCDMA也必将因此而再火一把。


  三大运营商新装亮相

  一直以来,国内几大运营商的展区都是整个展会上最靓丽的风景线,这一点在今年的展会上无疑还将继续。如果真要找一些不同之处,在记者看来就应该是新中国电信、新中国移动和新中国联通将如何亮相了。由于新一轮中国电信重组方案尘埃落定,重组后的电信运营格局由原先的“5+1”变为三足鼎立,因此运营商数量及其重点展示的内容、展示的方式等会与以往有所不同。尤其是随着运营商逐渐由传统通信服务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重组之后几家运营商又都成为全业务运营商,同时其各自的优劣势又不尽相同,如何做到最大限度地宣扬自己的优势所在,作为信息通信行业“风向标”的北京通信展无疑将成为几家电信运营商彰显实力和形象、宣传品牌及业务的最好平台。

  虽然从目前来看,我们对几家运营商在全业务展示方面将采取怎样的方式还不好猜测,但是与3G相关的移动通信业务必将成为三大运营商展示的重点。正如前面所提到的,中国移动此次展示的重点之一将是TD-SCDMA。与中国移动借势TD-SCDMA率先启动了3G步伐相对应的是,国内其他运营商也在紧密地部署相关工作。据悉,中国电信在接手CDMA网络和业务之后,即组织各厂家开展多项CDMA测试,包括EV-DO测试、互通测试和业务测试等。目前,中国电信对设备厂商的CDMA设备技术评估已基本完成,招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此外,中国电信计划在本次招标后,将在各省选取几个城市进行为3G做准备的EV-DO网络建设试验。预计未来2~3年,中国CDMA用户数将达到1亿,市场占有率达到15%,增值服务占比达到35%。而中国联通在出售CDMA网络资产和业务之后,不仅获得了可观的资金保障,而且借助重组的快速推进以及拥有WCDMA技术和产业链最为成熟的优势,中国联通有望获得超过2G时代的市场份额。种种迹象都显示,在多种因素的推动下,中国3G格局也日渐清晰,而作为3G运营主体的三大运营商必将紧抓通信展的大好机遇进行全面而又充分的展示,希望能借此抢占中国3G发展的先机。

  当然从全业务角度来看,3G业务的集中展示只是一方面,企业信息化服务的推进、宽带网络应用的完善、多媒体应用的展示、综合信息专家的转变、信息多元化的融合等都将成为几大运营商吸引大家眼球的亮点,让我们细细去品味。


  多媒体业务大行其道

  在以往的通信展上,我们已经看到有许多SP、CP等新面孔出线,诚然,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信息业务应用的拓展开发,以图片、音像、视讯、多媒体等为代表的新数据业务层出不穷,而且正逐步取代传统语音业务成为业务创新与展示的主角。不仅如此,在娱乐信息服务方面,由于通信用户的需求正逐步由通信服务向娱乐化服务转型,从而促进了娱乐数码产品与技术行业的蓬勃发展,为以动漫游戏为代表的数字娱乐内容企业提供了新的盈利模式和发展契机。据记者了解,娱乐数码军团也将因此而在今年首次进驻国际信息通信展,丰富通信展的内涵,扮靓通信展的风景。

  其实增值业务本身在2007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呈触底反弹之势,2008年迎来电信重组的利好后会显著增长。以无线增值业务为例,尽管目前国内 3G牌照发放时间表还未公布,但无论如何,此次重组将给中国无线增值服务产业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尤其随着TD放号、无线带宽提升、运营商重组等诸多利好因素的出线,无疑会给众多无线领域的企业带来非比寻常的商业环境,为未来业务增长提供广阔空间。中国拥有6亿手机用户,随着3G商用的不断深入与推进,将极大地刺激增值服务和内容提供商的发展,也会给移动增值服务行业带来新的机会,手机网络在中国的发展也必将呈现出更为迅猛的态势。

  另外,据记者了解,本届通信展还将以基础运营商为轴心,发挥信息通信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合作融通的桥梁作用,在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内容提供商与服务商之间构筑对话、合作、协同的专业平台;在内容提供商与终端消费者之间搭起体验、交流、反馈的公共平台。正如此次通信展主题“融合 变革机遇”所说的那样,在这个信息化大融合的时代,融合中孕育变革、变革中产生机遇。尤其是对于竞争激烈、日新月异的信息通信业而言,变才是永恒不变的主题,如何在变化中将困难降到最小、把握住机遇才是最关键的。

 标签:视频会议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