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电信业直面金融风暴:重在刺激消费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11-30 作者:pjtime资讯组
    全球性金融危机正引起诸多领域产业地震,中国电信业同样受到冲击。10月15日,就在“新联通”成立的当天,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的掌门人,共同亮相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直击华尔街风暴”栏目。三位负责人一致表示,将采取积极措施应对此次危机,通过刺激拉动电信消费,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运营商直面金融危机

    以1100亿收购联通CDMA网业务的中国电信,近日又宣布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投资800亿元资金升级、改造和优化CDMA网络,考虑到金融风暴引发的信贷危机可能对网络建设的融资产生影响,公司已经调整了融资方式以保证建设计划顺利实施。

    中国电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表示:“金融风暴的出现,我们需要及时调整和优化融资计划。比如说,我们原计划的股本融资将暂时放缓,而采用债务融资,使得公司的风险更小。”

    10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10月9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

    在9月16日,央行已经下调过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并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两次货币政策的出台时间,相距还不到一个月。专家认为我国可能已经进入降息周期,这意味向银行借贷所要支付的利息将比以前低。

    与此同时,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电信在香港的股价已经从年初的6.15元,下跌到10月17日的2.61元,下跌幅度超过57.6%,价值严重被低估。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电信不愿意股本稀释,倾向采用向银行贷款这种更加有利的融资方式,而良好的信贷信誉也可保证债务融资的顺利实施。

    而刚刚宣布与原中国网通红筹公司完成重组的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筹备组组长常小兵则认为,工信部和国资委近日出台的关于电信设施共建共享政策将减少电信业重复投资建设,使运营商把精力集中到有效拉动电信消费上。

    中国移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王建宙则表示,作为在纽约和香港上市的公司,金融危机直接影响到了股价和公司业绩,但中国移动有足够的现金储备来应对危机。

    在博客网站ValleyWag日前列出的当前最富有10大科技公司中,中国移动以310亿美元现金高居榜首。

设备商“抄底”过冬

    近年来,为了弥补国内市场占有率下滑,我国通信设备制造厂商纷纷“走出去”,在海外市场收获颇丰。2007年,中兴的海外市场收入比重达到57.8%,首次超过国内市场。对于华为而言,这个比重更高,到2007年其海外合同销售额已经占72%。

    在金融危机面前,“国际化”普遍成为“危险”的代名词。

    然而电信设备商却不这么认为。10月16日,中兴通讯部分海外片区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为止,金融危机对通信行业没有产生明显影响,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还为中国设备商带来一些发展机遇。

    虽然受金融危机影响,华为暂停了出售手机终端部门股权的进程,但却正在酝酿一场美国市场的“抄底”行动。日前,华为北美区CTO查理·马丁Charlie Martin 表示,华为的计划一度是暂缓在北美市场拓展,因为这一成熟市场难以渗透;但现在是突破良机,华为已持有美国移动运营商Leap Wireless的合同,在过去的18个月中,公司在美国的雇员数量也已从200增至500人。

    “我们已大大增强了在北美的专注度,”马丁说,“公司已聘请大量美国本土员工担任领导阶层,我们对这里的前景感到欣慰。”

    “华尔街金融风暴给了华为一个最佳的市场机会。”华为研发部门的一位原中层人员表示。

电信业受影响甚微

    10月15日,“3G在中国”2008全球高层论坛在京召开,“金融危机对电信业的影响”成为与会人员的主要话题。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秘书长周宝信指出,金融危机对电信业的影响甚微。“电信业正在高速发展,上下游厂商都在抓住3G发展机遇,业务都在快速增长,因此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甚微。”

    “全球金融危机不会对国内电信业带来太大影响”,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雷震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电信业主要由运营商主导,运营商的业务基本全部在国内,并且运营商的主体是国资,因此不会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太大影响。

    对于中国通信市场而言,2008年的通信投资建设丝毫没有减少。仅在2008年大型网络建设和投资就超过1600亿元人民币。比如中国移动TD一期投资额近180亿。已经启动的TD二期投资额为210亿。中国电信CDMA一期投资额为280亿。中国联通2008年GSM扩容投资300亿。中国移动今年GSM扩容投资700亿元。另外,ITPV、无线城市、各种制式手机、宽带接入终端、视频监控终端等投资超过100亿。其他方面的投入总额超过100亿。

    对2009年而言,以三大3G标准为主导的投资额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虽然会受工信部和国资委“共建共享”政策的影响,但规模依然非常庞大。

    这让中国电信业有足够的信心度过全球金融危机这个“寒冬”。

 标签:视频会议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