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如何保证远程教学系统中音频质量

系统成就或破坏音频质量的3个因素
来源:INFOAV CHINA 更新日期:2007-03-23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2、系统成就或破坏音频质量的3个因素
    (1)发言者到麦克风的距离
    决定一套远程教学音频系统性能的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发言者到最近的麦克风的距离。麦克风离发言者的距离越远,讲话内容达到麦克风的音量就会逐减,因此要增加麦克风对“听觉”敏感度,让麦克风拾取更多的期望声音,但同时也拾取了更多的背景噪音、反射音频等。麦克风离讲话人越远,噪音也就越大。

    那么,在安装麦克风的时候,多远才算是“太远”呢?无论适用了哪种麦克风,无论采用何种方式来安装,从麦克风到发言者的声音较难辨别都有一定的距离,这个距离称为临界距离,简称Dc。每个房间的临界距离都是不同的,都要由房间体积大小和衰减时间来决定。

    无论在音频系统上添加什么设备,或者对音频系统进行调整,如果讲话者到最近的麦克风的距离超过了临界距离,那么他的发言内容将很难听清。由于大多数教室的临界距离都在2-3英尺,在计算发言者与麦克风距离的时候,应该按照以下标准考虑:小于2英尺为理想;2-3英尺之间比较好;3-5英尺勉强;大于5英尺则不可行。在通常的教室中,麦克风离发言者的距离都应小于2英尺,而且距离近总比离得远要好。在大多数教室的音频系统中,提高音频质量最重要的一个方法就是把麦克风靠近讲话者。

    麦克风在教室中安装的最好位置
    我们讨论过了麦克风离发言者的距离的重要性,那么,麦克风安装在什么位置才能够最好地拾取学生提问呢?这个问题主要是由教室的使用方式和座位的安排方式来决定。教室用于上什么课?如果会用于上外语课或者一些很多技术术语的高级课程,那么语音的可理解度就是非常关键的。在这种情况下,麦克风应该安装到学生的课桌上,这样,讲话者离麦克风的距离才会少于2英尺。演讲类的课程不需要频繁与学生互动,这样讲话者离麦克风的距离可以远些。

    如果学生在课堂上要翻开课本或者讲义,一不留意可能就会挡住麦克风,这样就会导致失音或者产生噪音。瘦长、灵活的鹅劲式麦克风就能通过提升麦克风的敏感部位来解决这个问题,避免产生噪音,也离发言者的距离更近。

    最麻烦的情况就是教室的布置要经常频繁地改变,如果麦克风不能安装到学生的课桌上,那就只能掉在天花板上,在学生进入或离开教室的时候就会产生大量的噪音,对音频系统设计产生了缺陷,而这个缺陷是不可能完全弥补的。在悬挂式麦克风的教室中,教室本身良好的音频质量是特别重要的,如果房间的音频质量很差,或者只是很一般,那就不要考虑使用悬挂式麦克风。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