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如何保证远程教学系统中音频质量

何鉴别一个教室是否适合进行远程教学
来源:INFOAV CHINA 更新日期:2007-03-23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2、何鉴别一个教室是否适合进行远程教学
    教室的声音是由很多因素决定的。对于我们的远程教学来说,主要有2个方面对教室的声音有着主要影响:衰减时间和背景噪音级。

    (1)衰减时间
    声波将发言者的声音传递到各个方向。有部分通过直接从发言者传递到麦克风,有部分则无规则散发,穿越墙、天花板或者地板,反射的声音到达麦克风的时间比直接通过发言者到达麦克风的时间长,并进行混合,这就产生了持续声音或出现原始声音的拖尾。衰减时间表示反射声音变得衰弱或者衰减直至听不见为止这个时间段。房间的衰弱时间主要由房间的大小、形状和建筑决定。在大型的大理石教堂,衰减时间可能长达5秒,混泥土的教室大约为1-2秒,在较厚的地毯和窗帘的会议室可能为1/2秒。

    如果房间的反射情况比较严重,麦克风在房间拾取的声音听起来就像发言者在桶底说话一样,或者像在走廊的另一端。总之,衰减时间越长,声音质量就会越差。

    衰减时间通过一个特别的测试设备来检测,该设备能产生“白”和“红”色噪音,然后测试噪音停止后,声音持续了多长时间来进行评估。该设备通常都是由专业的音频系统安装商或音频咨询商制造的,用于远程教学教室的测评。

    (2)背景噪音音量
    简单地说,噪音是任何听众都不希望听到的声音。较低的背景噪音通常可以通过大脑的过滤对其进行压缩或者消除,但这会让听觉产生模糊。如果噪音与演讲的音量相比,不断增高,就会产生无法识别的声音,设置丢失语言这种现象。在教室中,让听众产生听觉困难的噪音源主要有:电脑的降温风扇和头顶的投影机;摇晃的风管系统;排气管在空气流经时,产生耳朵听得见的冲击声;教室外面走廊人们过路的声音;教室相邻的房间的设备;荧光灯产生的嗡嗡声。

    房间里的背景噪音精密测试仪可以使用一种叫做音频频谱分析仪来制造。测试单元设备中的噪音音量用单位“分贝”来表示,简称为dB。由于不同音量的声音对人耳朵产生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因此,测试仪对各个不同的可听见频谱进行测试。测试结果与标准化的噪音标准曲线进行比较,决定这个房间在给定的目标下是否适用。用于远程教学、电话会议和类似活动的房间的噪音标准率应该在35以下,这是比较安静的环境。

    还有一种设备,称为噪音计或声压电平指示表,能够提供房间内噪音量的平均指数。注意,社区电子商店售卖的噪音计通常都不具备检测低频谱噪音的功能(如通风管产生的嗡嗡声),因此对教室噪音音量提供的检测结果不会准确。

    (3)如何改进房间音质
    在大多数教室里,其音频质量都是需要改进的。最需要的就是降低房间的衰减时间,这个问题同行都是通过覆盖一些商业化的材料界面(如墙面、地板、天花板和窗户)来解决或者采用能够吸收声音而不是反射声音或声波的面板。

    背景噪音的降低通常通过修复或替代灯源设备来解决,也可以调整空调通风管来解决,但是,来自教室外面的噪音却不容易控制,走廊里的脚步声可以通过铺盖地毯来降低,而高速路上的交通噪音或者附近设备的噪音则可能需要重建墙、天花板或地板才能够避免了。降低从外界传到室内的噪音的成本是比较昂贵的,没有经验丰富的音频顾问帮助,建议不要尝试这个途径。或许,最明智的解决方法是考虑换一个教室。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