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三星要进入汽车零部件行业啦!这是很多人对三星花费80亿美元,以过去30天的加权成交均价溢价37%的代价,收购全球最大音响集团哈曼国际(Harman International Industries NYSE:HAR)的评价!但是,对此大屏君有些不同的看法。
搜 索

三星阳谋:80亿的哈曼国际真值吗?

更新日期:2016-12-02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67期

    三星要进入汽车零部件行业啦!这是很多人对三星花费80亿美元,以过去30天的加权成交均价溢价37%的代价,收购全球最大音响集团哈曼国际(Harman International Industries NYSE:HAR)的评价!但是,对此大屏君有些不同的看法。

    大屏君注意到,收购哈曼国际,三星电子马上能得到三样东西:首先是,渠道资源。哈曼国际是世界著名的高端汽车音响设备制造商,旗下拥有超过36个全球汽车品牌,其中包括AKG、 harman/kardon、Infinity、Lexicon等16个领导品牌。这些品牌联系起大量的营销网络、粉丝客户。第二,2015年哈曼国际70亿美元的营收,其中汽车领域相关占65%。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业绩增量。第三,三星在美国连续发生年度旗舰Galaxy Note 7手机的召回事件,三星洗衣机的“爆炸”280万台召回事件。这时候完成收购哈曼国际,虽然可能付出更高的“机会成本”,但是对于稳定三星在美国市场、法律界、资本界的关系还是有好处的。

三星阳谋:80亿的哈曼国际真值吗?

    以上三方,是很容易看得到的“收购”好处。不过大屏君认为,哈曼国际所拥有的三星最需要的东西不是这些:三星真实的需求是哈曼国际的“专利”技术,尤其是数字音频处理技术相关的数学研究成果。

    对此,大屏君要说明两个问题:第一,音响技术不是高新技术,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先进的数字音频处理与传输技术没有“日新月异”的进步。说音响是古典技术,只是从发声的角度来看,如果是从数字化和信息化利用角度看,音响还是有很多新研发空间的。虽然三星此前也大量销售各种音响产品,但是在这基础技术,尤其是已经形成专利的技术上,三星无疑是弱者——需要哈曼国际的帮助。

    第二,三星电子最赚钱的部门是什么?答案是半导体相关部门:无论是CPU、闪存、内存、OLED还是液晶面板,都属于广义的半导体部门。而数字音频技术在硬件上如何体现呢?答案还是半导体——存储、传输、利用都离不开半导体。所以,大屏君觉得,三星的目标不是什么汽车配件,而是汽车音响配件的上游——音频半导体市场。这不是一个哈曼国际今天的营收就能代表的市场规模。

    当然,很多人会不同意大屏君的看法:因为哈曼国际实在就是一个汽车配件企业——其65%的收益与汽车有关。难道三星不需要吗?

    对此,大屏君的看法是:三星电子现在需要和汽车发生关系的产业包括哪些呢?车载电池、存储、屏幕、通讯芯片、处理器、各种物联网传感器——都是围绕半导体、显示转圈的几个行业。对于这些行业而言,汽车厂商面临的问题是:原有配件企业没人提供,他们必须寻找新的半导体电子产业的帮助;对于半导体电子和显示企业而言,他们原来也几乎不与汽车厂打交道,现在则需要为了未来的智能电动车,积极开拓新下游——既然双方都是“新人”,按理说三星作为半导体和显示圈的老大,已经占尽天机,无需额外的80亿美元成本获得人脉。

    或者说,为了汽车配件这个市场,收购哈曼国际的评论,不符合三星自身的“竞争最优化”逻辑。某种意义上,三星电子已经是未来汽车的配件玩家——半导体、显示,即便不找三星,也要和那些与三星类似的其他企业打交道——而且选择的余地只有五六家。如果视角再大一些,把三星重工等三星大集团的其他部门都算进来,三星和汽车企业打交道的地方早已众多——三星不需要任何人帮助它,就已经是汽车圈的实力玩家。

    反而,从哈曼国际的角度看,其主要市场在美国。而美国汽车业这两年并不好过:通用、福特都在裁员。所以,哈曼国际短期业绩不被看好——倒是借助三星之力,哈曼国际能够更好的拓展国际业务,尤其是亚洲市场业务。或者说,从短期业务压力看,三星收购哈曼国际,后者获益比三星还大。

    正是因为以上这些因素,使得大屏君觉得,三星的核心目标不是汽车配件,而是15000名工程师及研发专业人员,6300项专利的诱惑。三星核心目标是借助哈曼国际完成其汽车零部件部门的“研发”架构,并完善其“音频基础技术专利库”。至于短期哈曼国际能带来的汽车配件的通路资源、销售额,都属于“一箭多雕”中的次要目标。

    当然,三星此次收购哈曼国际的成本不低:80亿美元也算是音频、音响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收购案了——恐怕也会后无来者。这也是一般评论界的看法。不过,这个结论并不适用于三星电子,因为80亿美元也不过是三星电子半年的利润而已。作为对汽车电子行业,这个一二十年就能超过千亿美元的大市场的布局,这点成本三星还是能接受的。

    其实,关于如何占领“未来智能电动汽车”时代,汽车电子产品那个1000亿美元市场的问题,真正具有决定价值的依然是技术——只有不断的创新,才能持续站稳脚跟。

    即便从音频角度看,大屏君觉得,大家的视野也应该从“音响喇叭”上转移开来,在更大的空间审视这个问题。例如,声音与自动驾驶的关系、声音与汽车运行工况的关系、音频传输技术如何在自动驾驶车辆中成为“超体验”环境的一部分、声音技术与安全系统的关系——这些研究从传感技术、认知技术、学习技术、通信技术等方面,改变声音与汽车的关系。

    当然,大屏君这些“新分析”,依然离不开上文那个观点:三星电子最赚钱的是半导体板块,音频技术创新最终都要落脚到半导体实体产品上。

    所以,三星和哈曼国际的联合,应当被置于更大的范畴内思考。这个范畴就是“传感与互连”。这一点应当对大屏行业有深刻启迪:大屏行业重视视觉、忽视音频已经很久了。三星80亿美元,如果能唤起更多行业对音频价值的重新审视,那么这比投资的产业学价值就将是空前的。

    “除了听到,声音还能做什么?在未来万物互连时代,声音的地位是否会提升和改变!”对此,三星电子的选择是肯定的。大屏君认为,与其说三星电子收购哈曼国际是为了汽车配件,更不如说三星电子在策划一个崭新的“声音半导体”与“声学新应用”时代。国内专业视听AV行业已经进入“可视化”后半程,是否在此基础上“可听化”也会进一步发展呢?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