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两会进行时 | 科大讯飞智慧教育:构建数网体系,夯实数字教育新基建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3-07 作者:佚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关于义务教育,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当前,中国教育信息化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和历史突破,进入教育数字化转型关键时期,数字化转型正在重塑未来教育形态,成为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

    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化转型需要在教育系统中实施全要素、全流程、全业务和全领域的数字化进程,从课堂教学到学校管理再到区域教育治理,真正实现以数据驱动决策、以数据驱动应用、以数据驱动改革。

    01、云网端融合,创新数字化课堂教学新模式

    当前,智能技术的持续发展为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和学习环境升级等方面释放出巨大的动能。科大讯飞深耕课堂主场景十余年,围绕课前、课中、课后教学全场景,通过采集分析学情过程性数据、融合先进的教学信息化技术手段,为教学过程中的主要参与者提供“高效备课”“精准教学”“智能批改”“个性学习”“科学管理”和“家校共育”等核心应用,构建智能、高效课堂,创新数字化课堂教学新模式。此外,通过AI管理平台、AI硬件平台及AI服务平台,支撑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等“三个课堂”应用场景建设,助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使乡村薄弱学校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同时针对乡村教师发展困境,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乡村教师专业能力提升路径、服务体系,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和信息素养。

    在安徽省蚌埠市,基于科大讯飞“三个课堂”综合解决方案,市教育局统筹开展远程音视频听评课、集体备课、专题研讨等活动,实现市县一体化教学研讨,全市教师共探优质资源“研、训、用、建”的新型教学与教研模式,促进区域内整体教师能力提升。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以打造线上线下创新教学模式、构建常态化技术及资源共建共享平台为目标,开设线上名师公益直播课堂。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共开设课程40000余节,同步建设优质录播专题系列课程资源3000余个,累计惠及120余所学校,大幅助力区域教研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02、升级互联网+大平台,深度挖掘数据潜能

    基于“三通两平台”,进一步优化和升级基础设施,释放数据技术潜能。科大讯飞教育大数据解决方案,构建面向教育管理决策和教学数据分析的大数据支撑体系,打通教育业务数据孤岛,实现校、县(市)区,乃至省级、国家级平台数据互通、业务协同,支撑教育科学决策、精准管理和高效服务。

    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科大讯飞配合各地建设、升级“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探索国家智慧教育云平台的双向协同机制,助力形成“国家、省、市、县、校”五级贯通和联动的智慧教育平台体系,释放数字技术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持续溢出效应。以安徽“皖教云”平台为例,通过持续升级目前已覆盖1万余所中小学,超过800万名师生。

    03、数据互联互通,构建数字化治理新生态

    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持续利用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技术及手段变革教育系统的过程。科大讯飞教育数字基座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为基础,通过一系列的工具、应用和服务,为区域、学校、机构提供一套开箱即用的新型教育数字化操作系统,帮助用户建标准、搭平台、盘数据、接应用,解决区域生态建设、均衡发展以及数据治理等问题。该方案入选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2022年企业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

    作为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第一个试点区域项目,长宁区教育数字基座接入106所教育单位、6000多名教师和近6万名学生等基础信息、应用和物联设备等数据,通过“智联、数联、物联”能力,助力搭建“标准+个性”的多元参与的应用生态,促进区域信息化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驱动要素是数据,易用可用好用的智慧教育平台、丰富管用的工具是以数据支撑决策、服务、创新的基本保证。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