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面对液晶显示面板的需求低迷,面板厂商的“大招”是OLED“投资加速”
搜 索

IT+TV:OLED面板要来搞“大事情”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6-08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340期

    2022年的6月,液晶面板行业有点“喜忧参半”:一方面是618大促销,彩电、PC显示器等产品价格真的是“历史低点的低点”,让利诚意十足;另一方面,无论是TV还是IT、手机市场,2022年全年“产销下滑”都已经成为定局——液晶面板突破历史价格低点之后,可能还会突破成本线。

    面对液晶显示面板的需求低迷,面板厂商的“大招”是什么呢?短期看,减产液晶面板或许奏效:例如三星的全部液晶面板线正在这个6月寿终正寝。但是,长期看,必须寻找让消费者换彩电的动力:即发力下一代面板。这就出现了OLED上的“投资加速”!

    OLED面板业投资,两个第一已经出发

    据韩媒TheElec报道称,三星显示第一条8.5代OLED生产线即将开工,每月产能为15000个基板。这是一条面向IT消费需求的OLED面板线,预计将采用RGB-OLED技术,显示效果上与手机OLED屏幕相当,但是屏幕寿命会更持久。这也将是第一条真正开工的面向IT面板的“大玻璃基板”生产线。

IT+TV:OLED面板要来搞“大事情”

    另一个消息是,5月份京东方在美国加州举办的全球最大显示展上,出乎意料的推出了95英寸8K(7680×4320)OLED面板。该产品采用氧化物TFT技术和白光OLED蒸镀+彩色滤光膜工艺——为啥说出乎意料呢?因为此前很长一段时间,京东方OLED试验线的技术验证方式更多是四分之一幅面的8.5代线玻璃基板:这种方式显然无法提供95英寸大尺寸面板。而京东方展示了95英寸OLED制品,就意味着京东方突破了半幅8.5代线OLED蒸镀成膜技术——后者恰是全球主要的TV OLED面板制造商LG首次大规模量产TV用8.5代线OLED面板的工艺思路。

    报道称,以此为基础,京东方决定在合肥的第8.5代B5工厂试产电视用OLED面板,预计今年的出货量约为 30万台。主要产品规格覆盖55-95英寸。如果推测为真,这将是国内首家量产大尺寸TV面板的企业。产业进度也将在行业内仅次于LG和三星,且比较三星QD-OLED的进程,只落后一年左右。

    京东方B5工厂8.5代线玻璃基板尺寸为2500*2200mm,与目前LG韩国和LG我国广州工厂、三星Q1、Q2生产线的玻璃基板规格一致,其在大尺寸化切割尺寸上也与韩国竞争者相当。

    OLED向大之势已成,中高端LCD正在走向过去式

    三星正在停产所有的LCD面板线,并将厂房和部分通用件设备,用于IT、手机或者TV的OLED面板线;LG的动作也大致如此。

    此前,国内的OLED线全部集中在主要面向手机采用的6代及其以下世代线,且全部为新建线。其中,京东方的建设规模最大:去年12月,京东方重庆6代OLED柔性线刚刚完工。按目前的信息透漏,未来京东方的OLED面板建设重点会转向8.5代基板为标准的TV和IT用中大尺寸市场。

    且,按照京东方首批次OLED TV面板来自B5工厂的消息,这部分OLED面板即便不是将原有的B5工厂LCD产能改做OLED面板,也会是充分利用既有LCD面板线部分产能和设备,例如TFT基板等建设的项目。考虑到预测目标是2022年在接下来半年内京东方出货30万台OLED TV面板,这基本上等于每月投入1万到1.5万块的8.5代线玻璃基板(这个产能水平也会与LG和三星首次大规模量产TV OLED面板的产线产能相似),而非此前试验线的小几百块的半幅8.5代线玻璃基板。即很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京东方的OLED TV面板加法,意味着LCD TV面板的减法。

    特别是2022年以来,随着新一轮LCD需求低谷周期的来临,以及与LCD的自身产能高峰结合,造成了供给侧巨大的压力。如何利用LCD工厂实现下一代技术布局成为重要的战略方向:其中OLED和AM TFT玻璃基 micro LED是最主要的两个方向。而从技术成熟度角度看,LCD转型向OLED是LG和三星已经总结了众多经验的成熟路径。AM TFT玻璃基 micro LED则依然是实验性产品为主。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当上游产能都在从LCD转向OLED的时候,无论是手机、IT还是TV上,LCD和OLED谁是未来、谁是高端,也就‘无需争辩了’。”特别是当OLED进一步突破8.5代线量产技术和产能瓶颈,实现与LCD一致的大尺寸化规模制造后,其未来主流地位就会更为显著。

    B5线:龙兴之地是否会再创奇迹

    说到京东方的合肥B5线,对于业内人士,这是一条“神奇”的生产线,也是京东方、乃至本土半导体显示产业的“龙兴之地”。

    B5,又叫做合肥鑫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为啥名字中没有“京东方”呢?因为,B5线正巧赶上一轮“LCD过剩”和“国内LCD投资过热论”的“软硬双重压力”叠加周期。这条线规划于2008年,开工于2009年4月,但是直到2012年5月该项目才正式拿到“批文”,可谓之“先上车、后补票”。

    2013年京东方B5线正式投产,成为我国显示面板业追赶国际先进水平的标志性项目。当时,8.5代线是国际大尺寸显示面板的标配和绝对主流。作为国内第一条8.5代线,B5的意义非同凡响。——一波三折之下,B5也几乎是国内,乃至全球“从开工到投产,周期最长的8.5代线”: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B5打下的基础,带动的是整个国内LCD面板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实际上,京东方的液晶面板线,也是合肥被称为“最强风投城市”的标杆项目。合肥6代线是京东方走出北京城的标志、B5的8.5代是国内LCD面板追赶国际先进的标志、此后的合肥10.5代线更是全球首条10.5代线,是我国LCD面板超越国际先进的标志、合肥的京东方OLED大尺寸化的试验线,是我国乃至全球规模领先的“先进性OLED”制造和工艺验证平台……

    如果,B5真的在TV用OLED面板上率先突破,那意味着合肥显示产业又再次“引领国内产业界展开新一轮升级”。在B5这条传奇线上,这条克服了市场需求紧缩、技术封锁、工艺难关、投资风险、政策压力等等多重困难的生产线上,试验本土第一个OLED TV量产项目,没有理由不走的“更远”。在这里,京东方OLED TV面板计划,必然会有更多的人和、地利力量支撑。

    综上所述,LCD的低潮很可能就是“下一代标准和技术萌生”的高潮。至少历史上,每一次显示面板行业遭遇“需求低谷”的时候,行业都通过技术和工艺的进步,为开启了下一代革新的“高潮”打下基础。只不过2022年开始的LCD低谷,可能面临的是“从LCD到OLED”的更大跨越:LCD冬天之下,京东方、三星等行业巨头已经先时而动,下一代显示的OLED春天还会远吗?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