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全能和全面崛起:OLED价值线日益更清晰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4-13 作者:那山那水

    在次世代显示技术上,2021年终于实现了第一个“细分市场替代”效应!即中小尺寸面板,OLED产品销售首次超过液晶产品:

    据行业研究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中小尺寸显示面板类别中的OLED营收达到368.7亿美元,占中小尺寸显示面板市场总金额的50%以上,首次超过了TFT LCD的总额252.2亿美元。其中,IT和折叠类OLED的加速成长,成为关键支撑点。中小尺寸显示面板市场OLED已然成为主导技术。业内人士认为,这必然将加速平板显示技术“次世代”替代的进程。

    OLED以全能姿态,加速崛起

    在中小尺寸显示面板市场,OLED对液晶的超越,只是OLED显示产品进一步崛起的起点。包括IT用显示面板、TV用显示面板等大中型显示市场,OLED的成长速度也正在“呈现爆发态势”。

    目前,IT类显示面板形成了mini LED LCD技术与OLED技术两大“前进线”并存格局。但是,从本质角度看,mini LED光源改善效果的LCD技术依然是“上一代技术的修修补补”。对于便携式IT设备,其显示系统的超薄性能同样受制于背光源的限制;同时也不具有OLED可能设计成“柔性折叠屏幕”的优势。但是,mini LED产品继承于LCD和LED技术体系,具有上游供应链扩张更迅速的特点,同时其产品的成熟、可靠性也显著占有优势。这有利于其早期市场份额的成长。

全能和全面崛起:OLED价值线日益更清晰

    2022年第一季度,调研机构DSCC预计,高级笔记本市场将同比增长126%,达到1850万台,Mini-LED和OLED各占50%。——尽显两大技术竞争态势。

    但是,OLED对IT市场的渴望是非常“直接”的!年初,三星半导体和显示官方宣布,三星推出了可用于IT产品的大尺寸OLED屏幕,拥有13.3"、13.5"、14"、14.5"、15.6"、16"等多种不同尺寸大小。另有消息称,三星显示SDC、LGD、以及BOE正计划或者已经开启RGB OLED 8.5/8.6代线的投资。这些产线主要目标不是TV,也不是手机,而是IT。业内认为,随着这些新线的量产,IT类OLED面板成本降低、供给充分,将极大的拓展其IT行业应用。后者也是mini LED IT显示尚未普及,就已经有声音担忧“产能过程”的原因。

    在TV市场上,2021年实现了全球600万台OLED产品的销售;2022年这一数字将创纪录的跃升到1000万台。其中,主要的上游面板供给者依然是LGD,同时三星首次加入这一市场,全年预计将提供超过60万块TV用OLED屏幕。但是,对于进一步的TV OLED面板扩产,行业内预期并不一致!

    一方面是目前OLED在手机、IT面板需求上的扩张更具有确定性和更低技术难度,分摊了行业企业更多资源和精力;另一方面,LGD和三星在OLED TV面板上技术差异明显,即TV用OLED面板技术路线尚未最终确认,这妨碍了更多的大规模投资的进入。这些因素导致,2022年千万台目标之后,OLED电视能否保持继续高速增长,深受上游投资和产能提升计划的压制,市场普及节奏存在更大不确定性。

    除了常规的手机和穿戴、IT、TV产品外,OLED在“VR”显示上的上游投资也很迅速。其主要是硅基OLED显示产品。CINNO Research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AR/VR硅基OLED显示面板市场规模为6400万美元,预计至2025年全球AR/VR硅基OLED显示面板市场规模将达到14.7亿美元,2021年至202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将达119%。

    “在液晶显示每一个细分领域,都有OLED的身影。且OLED作为其替代者,均表现出比较突出的竞争优势!”行业专家认为,OLED的这种全能性,是显示技术门类中对LCD最为“具有一致性替代”可能的。目前,OLED显示的崛起也已经从,手机市场为主,向“所有产品线”全面崛起升级。

    与mini LED之争,OLED优势在哪里

    “mini LED技术推广和应用具有急迫性!”业内人士指出,中小尺寸OLED销售额首次超过LCD市场,意味着这一领域留给mini LED-LCD的时间不多了:

    但是,手机屏幕采用mini LED背光后成本会大幅增加。这与目前OLED手机屏主打中高端,LCD屏主导中低端市场的格局形成了鲜明对比。也有分析认为,OLED手机屏幕过于成熟,mini LED加入竞争已经很难获得“竞争优势”。且,高端手机有折叠化发展趋势。后者则是柔性OLED的专属市场。

全能和全面崛起:OLED价值线日益更清晰

    相对而言,在IT和TV产品上,mini LED LCD的优势依然明显:IT产品上,OLED的产能扩张和建设处于“计划或者开工”状态,而mini LED已经加速落地。且成本正在快速下降——集邦咨询LED研究中心(LEDinside)报告称,2021年Mini LED背光显示器的生产成本高于传统的LCD与OLED屏幕,但随着技术成熟及制程良率提升,预估Mini LED背光显示器成本将以每年15%-20%的幅度下降,到2022年将有机会低于OLED显示器,具备市场竞争力。

    不过,这种“成本竞争力”不能改变无背光的OLED更薄和可折叠的优势。而且随着8.5/8.6代IT专用OLED线的建设,3-5年后,IT市场OLED和MINI LED的成本竞争力存在变数。然而,这不改变短期内IT市场新兴显示中,mini LED会暂时成为“主角”的事实。

    与IT市场类似,TV市场在2020-2022年OLED TV销量大幅扩张之后,基本将消耗尽以LGD广州线为代表的新增面板产能。如果此后短期内没有OLED大尺寸TV面板线的加速扩张,供给有限的OLED无法和mini LED TV产品硬碰销量:

    2021年全球市场OLED TV 600万台,与mini LED TV 230万台的对比(同比2020年几乎成长10倍),并不能代表未来三五年二者的销售比例。实际上,行业普遍认为mini LED TV虽然起步比OLED TV晚,但是扩张会更快。2025年渴望达到1800万台。即2024-2025年超过OLED电视规模,是有希望的。

    综上所述,OLED和MINI LED的竞争维度,不仅仅是技术特性——这方面,OLED的确独具优势,如柔性化、透明显示、更薄、反应速度、对比度,大尺寸TV上的观看距离友好性等——也不仅仅是成本上的;更包括“产业链支撑能力”方面的差异:这一点上,TV和IT市场,mini LED至少能享受相当长一段时间“产业链更成熟,供给能力更强大”的优势。反而,需要全新建设面板线,且在蒸镀大尺寸化和印刷技术上尚有瓶颈的OLED就要弱势一些。

    也因如此,目前很多厂商并非在mini LED和OLED之间选边站,而是进行综合布局,为市场提供差异化的选择。特别是众多采购不到充足OLED中大尺寸面板的品牌,将mini LED作为主攻方向之一,进而实现了在高端市场“有所作为”。同时,OLED终端产品的布局,也获得了“最具广泛性”的支持。布局OLED的IT和TV品牌,与布局LCD的世界大牌几乎已经重叠。

    当然,另一种观点是mini LED的终点是micro LED直接显示:即不需要LCD液晶层的配合。后者或将是未来OLED产品的“挑战者”。不过,micro LED在巨量转移的效率、稳定性、可靠性和成本上,还有较长的路要走。同时,OLED是否会被QLED取代,也是另一个“可能性”。即,OLED的全面性优势和巨大投资价值是明显的,但是却不是“绝对”的。短期面临mini LED的挑战,长期面临micro LED和QLED的更迭可能。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