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新基建”浪潮下,如何乘风破浪?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6-30 作者:pjtime资讯组

    除了“乘风破浪的姐姐”,最近的热搜词非“新基建”莫属。

    “新基建”根本不需要刻意冲“热搜”排行榜。自3月初以来,已多次被从国家层面提及,自带“焦点”体质。

    其实在现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个人健康码、在线会议、远程教育、大数据监测等已成为了大家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社会各方都已意识到了“数字新基建”的重要性。各地也纷纷出台“新基建行动计划”。

    那么问题来了:5G基站、大数据中心、车联网、工业互联网…你最想pick谁?

    5G基站

    2020年是5G规模发展的关键年,业内专家认为:“新基建政策的发布将加快我国5G建设的步伐,加速5G普及”。

    5G是万物互联的基础,要有5G,就先要有5G基站。5G基站,是信息高速公路的重要节点,也是信息化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在各地“新基建行动计划”中,5G网络建设都是最重要的任务和内容。

    北京明确2020年要实现5G基站新增1.3万个,累计超过3万个;上海明确三年内新建3.4万个5G基站,加快5G独立组网(SA)建设,率先建成SA核心网;广州明确到2022年累计建成5G基站8万座,并建设5G专网;重庆提出5G网络重点区域覆盖率超80%;宁波提出到2022年累计建设2万个基站…

    数据中心

    有数据显示,目前全球40%的IDC机柜在美国,我国只有8%,而我国互联网用户显然多于美国,这意味着大数据中心发展空间很大。

    在以往,数据中心更多的是“存”。而在数字经济的时代,随着云计算的发展,大数据中心未来更重要的是升级为“算”,算力、算法、数据将成为新的生产力、生产工具和生产要素。通过服务器、存储、网络、应用等高度虚拟化,用户可以按需调用各种资源。数据中心渐渐成为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的万能“粮仓”。

    未来,我们能够通过大数据平台,将政府部门的数据孤岛被打破。用建设完善统一的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平台,汇聚各领域的数据,支撑交通、教育、医疗、金融、能源、工业、电信等重点行业开展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应用。

    车联网

    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已明确将车路协同车联网大规模验证与应用,列为2020年重点支持的5G领域新基建7大工程之一。

    通信网络是连接车联网各个节点的传输纽带,是车联网应用广泛落地的基础之一。在以毫秒级低时延为特征的新一代5G无线通信环境中,车联网的连接价值将得到极大释放。

    在5G新基建和方案商的技术加持下,我国多地车路协同项目已经进入了落地阶段。其中,北京顺义示范区一条5G商用开放路段所应用的车路协同落地方案,不仅推进了V2X车载及路侧设备的部署进程,更通过车、路、云技术实践验证了5G新基建场景下车路协同方案的技术演进方向。

    在各地“新基建行动计划”中,重庆的提法最详细,要“构建山地道路交通信息采集网络,提供超低时延、超高可靠、超大带宽的5G—V2X车路协同网络”;上海三年内将新增50公里的开放测试道路;宁波则是针对宁波港,提出在码头推进无人驾驶等自动化作业的项目。

    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在“新基建”中处于引领地位。工业互联网集成了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这些技术构成整个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驱动力,代表着我国未来科技发展的方向。

    北京和上海着重提到要建设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作为整个体系的中间环节,二级节点向上连接国家顶级接口,向下对接企业标识体系,是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的关键。而广州、重庆等城市则直指工业互联网目前的另一个痛点,提出要培育工业APP和工业平台,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最终构建工业互联网的生态。

    除了以上内容,还有如智慧灯杆这样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热点。具有视频监控、基站、道路指示牌、电动汽车直流充电等功能,可以通过视频监控实时调整信号灯,还可以收集温度、湿度、人流量等数据。在新基建建设计划中,广州和北京在智慧灯杆方面做的建设比较多。例如广州,力争到2022年底建成3.4万根智慧灯杆。

    不管是5G基站、大数据中心、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智慧灯杆等上文中提到的内容,还是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其他内容,都将是2020年的PT展展览展示和会议论坛聚焦的“关键词汇”,敬请期待!

    2020年PT展将于10月14日-1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