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臻图信息跟进新基建建设,构建“智慧铁路”“指挥调度”管理系统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5-18 作者:pjtime资讯组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骨干、国家关键性基础建设,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起到关键性作用,交通在全天运行、运量多、运价少、占地面积小和安全环保等方面有着显著的优势。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铁路发展,2020年8月国铁集团出台《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指出2035年铁路将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完善铁路科技创新体系,运用核心关键技术装备打造自主可控、先进适用、安全高效运行方案。

臻图信息跟进新基建建设,构建“智慧铁路”“指挥调度”管理系统

    以此解决铁路运营时存在的多样化结构、复杂化设备设施、单一化管理、建管脱离、运维成本高等问题,通过科技融合、资源整合、智慧化建设来提升铁路的高效管理和运行效率,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运营的智慧铁路。

    在新基建浪潮背景下,加快推动了铁路的智能化,促进了智慧交通体系的全面升级与发展。新一代智慧铁路系统将广泛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AI智能、移动互联、北斗导航、GIS+BIM等领域的现代化信息控制技术;

    将传统平面设计图升级为3D可视化展示与分析,通过对铁路的移动设备、相关设施基础建设和内外环境信息的综合感知系统和在线监测数据的结合,实现全生命周期的高度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管理。铁路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它连接着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并对人民便捷出行有分不开的重要意义。

臻图信息跟进新基建建设,构建“智慧铁路”“指挥调度”管理系统

    臻图信息将基于ZTMap3D数字孪生技术构建智慧铁路一体化指挥调度平台,实现铁路关键设施的运行状态在线监测、远程诊断和智能维护,提高全路段列车指挥调度和运输管理的智能化水平。

    企业级平台展示预览

    铁路调度管控系统由臻图信息基于数据支持和技术基础自主开发的企业级智能管控云平台,整体搭建三维可视化模型,根据主要业务需求、铁路特点和管理需求,建立海量数据与指挥管理为一体的多源异构的综合展示平台。并通过地图界面大幅度的提升渲染效果,由远到近完整展示市域铁路路线,让使用者能够清晰地看到管辖区域内所有路线、站点。

臻图信息跟进新基建建设,构建“智慧铁路”“指挥调度”管理系统

    依托ZTMap3D界面连接业务管理数据和传感设备的自动采集数据,建立数据体系库的垂直管理模式,打破数据孤岛,实现信息共享;为管辖区域内每一个节点提供全面管控、动态感知、信息追溯和管理决策支持,整体提升列车运行过程中动态监管、应急响应和多方协作的能力。

    轨道异常检测

    智慧铁路指挥调度平台其总体结构由智能感知、数据传输、资源管理、智能决策和智慧应用层面组成,参照物理实体搭建三维可视化管理平台,并采用AI智能信息化技术,对铁路轨道异常、人/车入侵、轨道障碍物等情景进行实时监测和预警,保护铁路轨道安稳运行,保障财产安全及乘客的生命安全。

臻图信息跟进新基建建设,构建“智慧铁路”“指挥调度”管理系统

全天候监控

    在多地段、多节点统一安装监控设备,管理人员可根据需求在地图上标注设备点位,并将监控画面接入智慧铁路指挥调度平台,实现跨平台、跨业务的交互式操作;一旦监控检测到异常情况,点位将精准排查异常监控位置,及时上报到可视化大屏和管理员移动设备端,并自动将告警信息下达任务告知相关负责人,负责人及时到达现场检修。该系统可全程监控画面自动预警,减少人员巡视疏忽的细节,极大程度降低人力成本。

臻图信息跟进新基建建设,构建“智慧铁路”“指挥调度”管理系统

综合态势感知

    针对铁路指挥调度运维管理系统解决方案,该系统可应用于车站、铁路线、列车、铁路局、地图、测距、故障模拟等场所,实现故障诊断、自动预警、辅助操作等功能,为指挥调度中心操作人员及时提供多方位实时可靠的告警监测数据,及时掌握铁路沿线的运行情况,对故障做出快速应急反应处置。让各部门领导用有限的人员进行最优的日常维护,保证铁路运输安全。

    随着智能化、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升,科技点亮征程的“智慧”随处可见,以三维可视化打造的智慧铁路,为不同阶段运营提供全周期的仿真技术服务。未来,臻图信息在我国交通规划指导下,深化自主研发创新产品,加强铁路网规划建设,推进指挥调度一体化运营系统,强化运输安全,减轻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最终实现“智慧铁路”数字化的建设目标。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