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复课后,看华南知名高校如何让课堂活力四射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6-10 作者:佚名

    摘要:5月30-31日,青鹿2020春夏高校新品云展会成功举办,这场大型在线发布会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给参加展会的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震撼体验,云展会直播观看人次累计超过14万。这场教育信息化行业的盛世也受到了广大媒体的关注。广东省知名媒体广州日报也对青鹿2020春夏高校新品云展会进行了报道,以下是报道原文:

    《复课后,华工华师的教室变得“火花四射”》

    在华南理工大学“智慧学习空间”的研讨型智慧教室里,20多名学生分成4组,课桌椅根据学生数量和分组情况自由组合,快速形成“学习小组”。老师在大屏前开始上课,这节课是研讨一个开放性问题,他将PPT投屏到每个小组的屏幕上。每位学生在课前已经准备好资料,课上与组内其他同学交流、碰撞,最后每组派出一位同学进行陈述,将讨论的结果写在纸上,通过手机拍照投屏到小组屏幕上,与全班同学分享。这是大学复课后,线下课堂的真实场景。另一边,为了减少人群聚集,思政、英语、高数等大班课程则采取线上教学。目前,在大学里,这种线下线上混合教学的模式已经十分普遍。

    “相比较以前的满堂灌,现在高校开始注重学生掌握知识的效果,开始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审辩思维、协作能力、表达沟通能力等高阶思维。”青鹿研究院院长廖力告诉笔者。这种教学模式的改变与教育部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要求是一致的。

    2018年10月17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在华中师范大学演讲时指出:“中国高等教育进入了新时期,必须做好根本——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 2019年10月,教育部出台推动实施一流课程建设的“双万计划”,即建设1万门国家级和1万门省级一流线上线下精品课程,推动优质资源开放共享。同时提出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变轨超车新概念。

    在政策推动下,我国高等教育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

    01 首先是“教”的改变

    在华南师范大学的智慧教室里,上课前,老师首先让学生们扫一下电子屏的二维码连接手机,进行手机投屏,学生们的作业和课堂探讨碰撞出来的火花,都可以及时记录下来,随投随讲;在中南大学医学院研讨型智慧教室,老师做实验的每一个细节通过投屏到小组屏幕,让每一位同学看得清清楚楚,且所有实验过程都被录制下来,学生课后可随时回看教学内容;在山东大学、天津大学的多点互动教室,两所高校经常开展实时互动课堂,共享教学资源和名师课堂。

    信息技术正在改变传统的高校教学模式,师生互动已成常态化,探究思辨越来越被重视,在线教研越来越轻松。疫情期间大规模的纯线上教学,更是让教师变身网红,对在线教学从新鲜到习以为常。青鹿在疫情期间为多所高校提供在线课程教学平台,对此,廖力深有感触:“现在高校的关键点是聚焦教学,疫情让老师们逐渐知道,原来线上和线下教学侧重点不一样,不能单纯地把线下教学照搬到线上,而是要进行深度融合。”

    02 其次是“学”的改变

    90后、00后大学生被称为“网上的原住民”,他们非常容易接受“互联网+”“智能+”的学习方式。正如华南理工大学新工科教学模式探索和中南大学新医学教学改革中呈现的场景一样,手机扫码进入课堂与老师互动,线上观看课程视频,远程签到、接收并上传作业,通过投屏参与小组讨论,大学生的学习方式正在经历从被动接受到被动参与,再到主动探索的转变。

    对于这种变化,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总结为从“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转变:“从过去注重教师‘我教了什么’到更加注重学生‘我学到了什么’‘我学会了什么’,引导学生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从单纯的知识传递向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培养转变。”新时代互联网成为推动社会变革的巨大力量,社会发展对大学生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因为此,高校转变“教”的理念,才促成了学生多元化的学习,并取得了更好的学习效果。

    03 再次是“管”的改变

    通过智慧校园系统,高校的管理变得简单,效率得到大幅提升。校长只需要一块屏幕就能实时看到每个教室的上课情况;教务处只需要点开在线教学管理平台,就能掌握师生教学的考勤、时长、互动等数据;设备资产管理处在手机上就能监管全校(教室)设备资产的实时使用情况。类似这样的信息化管理正在为高校管理“减负”,整个校园正在通过信息技术变成可分析、可视化、可远程监管的大数据系统,帮助学校管理者进行精准高效的管理。

    正如吴岩司长所说:“过去学校的教学管理更多是面对面,现在的管理是背靠背”。大数据将是未来学校管理的关键抓手,而如何获取教学、管理的过程数据,需要硬件设备和应用软件提供技术支持。比如“在每个教室安装真.AI摄像机,无感知记录教学全过程,通过青鹿盒子汇集所有教学数据并自动分析。”廖力院长在总结数百所高校智慧教室建设经验时告诉笔者:“要实现这些功能,其实单纯从技术上看难度并不高,但是它的流程非常复杂。不仅要照顾授课老师的教学水平,还得兼顾教授的教学习惯,并且让他们都能用起来,所以用户的操作应该越简单越好。”

    日前,青鹿在其2020春夏新品云发布会上,公开亮相了真.AI摄像机、互动主机和研讨互动智慧教室、多点互动智慧教室等适用于高校教学互动的科技产品和智慧教室解决方案。据统计,发布会直播期间总计14万人次参与了观看,表现出对高校应用科技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高度关注。因为,高校承担着为国家输送高层次人才的重任,高校教学改革牵动着4002万在校大学生及其背后家长的神经。借助科技和互联网,新时期高校人才培养正在孕育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方法。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