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线上教学质量如何不打折?左权县13所学校这样做……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2-20 作者:pjtime资讯组

    正值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全国各省市都做出了延期开学的时间调整安排。2月16日,山西省教育厅发布:全省大中小学和幼儿园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不早于3月1日。并要求各学校通过“互联网+教育”创新教学模式,充分利用好国家、地方、学校现有网络优质课程资源、信息化技术和各种在线教育平台,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网络教学、线上答疑、生活指导等工作。第一时间,会畅教育的智享云平台获得山西省教育厅的官方推荐,自2月10日线上开学后,各校师生可通过该平台进行在线授课和学习,会畅教育为合作学校提供了《线上开课入门手册》、线上培训、线上答疑指导等服务,方便各校顺利完成线上开课。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左权县教科局积极响应教育主管部门线上教学的号召,抓实抓细"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各项工作,努力把疫情防控对学生学习的影响降到最小。会畅教育主动请缨,与左权县教科局取得联系,按照“一校一案”原则,结合各校需求,会畅教育制定了不同的在线教学方案及配套服务措施,指导学校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方案开展教学工作,确保全县各校有序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会畅教育为合作学校提供了全程伴随式服务,派出专门的教学服务人员为老师、学生、家长提供培训,并跟踪课程开展、随时答疑解决问题。

    自1月30日开始,会畅智享云课堂平台已相继服务了左权县栗城学校、石匣学校、寒王学校、龙泉学校、桐峪学校、泽城学校、芹泉学校、下庄学校、拐儿中学、拐儿小学、羊角学校、麻田中学、麻田中心小学等13所学校,80多个班级,服务师生超过5000人,不少老师和学生反馈,疫情虽然把学生困在了家里,但“智享云课堂”却解了师生们的燃眉之急。

    1 寒王学校

    寒王学校积极探索线上教学特点,适应本校实际的教与学方式,制定了“延迟开学,线上教学”方案,对疫情防控、线上教学的作息时间(及科目)、具体如何实施做了详细安排,并及时发布到了学校微信群和班级群。

    为了让所有老师熟练使用线上教育教学软件,学校组织了全体57名教师参加了“智享云课堂”软件使用的培训。并根据网络教学的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学科教学量;班主任向学生安排每天的学习任务、开展答疑解惑、进行作业批阅等。

    学校还通过教学微信群家长上传学习影像资料的方式监督学生学习,任课教师会根据学生的反馈,归纳普遍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其中的重难点问题录制小视频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共性疑难和“一对一”辅导,保证毕业班的教学难点当天解决。

    为了更好地呈现教学内容,寒王学校老师利用学校已有的录播教室录制高画质教学视频,真实还原日常课堂场景,边录制边直播授课。

    学生们纷纷表示:“云课堂不仅能收看直播课,还能重复播放讲课内容,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一遍一遍观看,确保当天内容当天消化理解。”

    2 石匣学校

    与线下课堂相比,空中课堂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学生自制力不足导致的教学效果不理想。针对这个难题,石匣学校建立起家校互动机制,在防控疫情期间发动家长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及时督促学生利用空中课堂解难释疑,查漏补缺。

    并在2月2日、3日进行了远程假期测试,家长负责监考,任课教师通过学生答题卡照片阅卷并做了测试反馈。家长与教师分头合作,共同维护线上教学的正常开展,确保教学高效完成。

    除此之外,学校各班级账号已经开通,现在正在做线上教学测试,学校录播室正在调试,积极准备初三教师录课,采用“录播+线上答疑”教学形式,为毕业班学生做好教学保障。

    “停课不停学不能变成教师的线上'满堂灌',我们的老师要减少知识的单向讲授,机械性的重复练习,利用云课堂'面对面'双向互动的便利性,让老师及时观察了解到孩子们的学习情绪和状态,及时了解学生对课堂知识的掌握情况,把线上授课重心放着导学答疑方面,让学生居家学习重视自学、实践。” 石匣小学范校长如是说。

    3 麻田中学

    在麻田中学,2020年寒假同样成了一场争分夺秒的战役,为了帮助即将参加中考的九年级学生们复习备战,学校启动了基于“空中课堂”的新型课堂模式探索。

    学校从防控疫情、服务学生的大局出发,全体教师焕发出高昂的工作热情,积极投入到备课、上课、管理等工作中去。从语、数、外到体育锻炼与读书交流,从校长到各年级主任,每一门学科、每一位授课教师都投入紧锣密鼓的准备中。

    麻田学校刘校长说:”‘互动性’是空中课堂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所以我们学校在选择线上直播授课平台时,比较重视那些带有互动功能的直播平台。因为觉得孩子自控能力较差,如果只是单向地观看接收内容,没有交流,时间一久,就会觉得枯燥无味,产生厌烦情绪,从而影响教学效果。这是我们担心的问题,但这个智享云课堂帮我们打消了这个顾虑。“

    在学校教师的引导下,学生们规律而不失效率地进行同步学习。合理的线上课程内容设置、新颖的教学方式也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

    校领导表示:“在这个非常时期,有了云课堂,学生们假期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同时,学校特别感谢会畅教育为我们所做的努力,给教师提供了专业的操作培训,以及为网络授课顺利实施提供全程线上技术保障。”

    此外,左权县13所中小学都已经在云课堂的支撑下,正常开展网络教学工作,目前各教学点运行效果良好。左权职高、左权三中等学校的高三年级在2月4日已提前开展网络授课,保障学生足不出户就能顺利完成学习进度。

    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而教育同样无法重来。春天即将来带,我们相信校园朗朗书声再次响起之日不会太遥远,会畅教育希望通过为各学校提供稳定、优质地在线授课服务支持,让更多地区的学生在家也能完成课堂学习。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