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别拿录播当教育视频的核心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10-16 作者:那山那水

    将远程视频技术应用于教学过程,特别是“教育扶贫”领域,这是教学多媒体产品近三年来的核心方向。更是因此诞生了“一块屏幕改变命运”这样的舆情爆款。甚至,部分地区视频教室的经费已经成为当地教学信息设备采购的“最大独立板块”之一。

    但是,发展愿景良好的视频技术在教育产业的应用,并非“人人可以玩的转”的产品——甚至,这压根不是一个或者几个产品的问题,行业专家指出,系统能力才是教学视频应用的关键所在。

    改变命运的不是那块“屏幕”

    远程视频教学应用发展以来,包括屏幕多媒体产品企业、录播产品企业、会议系统产品企业,乃至于摄像头产品企业都纷纷来“割韭菜”:毕竟,教育场景是一个足够大的市场,拥有传统的足够多的各种教学设备供应商,这些企业在新的应用机遇中,都不甘心落伍。

    但是,广泛参与的视频教学应用革命,并没有产生那么多的“行业效益”。更多的企业浅尝辄止。不仅做屏幕的没有成为主角,做录播的也大部分成为了边缘角色。因为,视频教学的核心,压根不在“教室”里的几台设备上。其实视频教学的真正名称应该被称为“在线课堂”,“在线”二字才是视频教学应用的关键。

别拿录播当教育视频的核心

AVA区域运营服务系统正式公开上线

    一方面,高质量的视频在线教学,必须依赖于“良好的即时通信”体验。而作为教育扶贫工程,远程教室往往“山高路远”,教学专网的“带宽情况”不容乐观。同时,主课堂的讲师又必须看清楚远程的学生状态。这为视频内容的采集、处理、压缩、传输技术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录播技术满足的本地清晰记录,无法满足远程复杂网络条件下的“即时传输”。

    另一方面,教学应用的特殊性是会议系统、远程会议不能比较的:一个老师带多个教室,少则近百,多则数百的孩子;这与企业或者政府远程开会,参会者都是专业人士、成人,会议过程和内容高度标准,甚至有专门会议管理员负责设备调度的情况“完全不同”——应用和参与者更“业余”、应用和参与的教学业务“更多样和复杂”:在线课堂、远程视频教学绝对是一个技术活。

    同时,对于地方教育的管理者而言,其追求的也不仅仅是“在线视频”而已,对于视频教学的长期价值挖掘,很多客户提出“高标准”要求:后者就涉及了大量存储、视频数据分析、结构化的多次应用等更多深度拓展需求。这些要求更是考验系统提供者的“全方位”的“云端”技术能力。

    总之,视频教学不是一个屏幕、或者录播设备,这么简单:它的真正技术重点不仅包括课堂终端,更包括网络传输和云存储等复杂的“后台”支撑革命。而很多企业在视频教育领域的“头破血流”就是撞在了“后端的南墙”之上。

    致简、致用,实现背后的更多心思

    应用远程视频教学产品,在技术上的突破是一个重要的“难关”。但是,毕竟继承于通用IT技术的众多前沿成果,实现技术上满足在线教学视频应用需求并不是高不可攀的目标。相反,真正促成产品应用落地的、基于教学场景的更多细节设计,才是厂商最终较量的“决胜”之地。

    例如,在教学过程中,设备的应用主体自然是教师——不同于远程会议产品,有专门的“设备管理”和“技术服务”人员支持——在线课堂基本要靠一名老师“全权”操控。而教学过程,本就要面对众多学生,处理各种意外、与学生积极互动,教学过程的细节往往无法提前预判……

    这样的使用场景下,如果视频教学、在线课堂设备要常态化应用,就必须满足“高度稳定可靠”与“高度简洁易用”的特点。“实践中,超过两个操作步骤实现的功能,使用率就会下降7成;三四个操作步骤的功能,渐渐就会没人去用!”因此,作为国内教学视频应用的领头羊,奥威亚才提出“一键录播”的产品设计理念,让在线课堂的启动、应用只需要一个操作就可以完成。

    这种深入教学场景的研究,让在线教学市场的竞争变成了“细节竞赛”,成败往往就在于是否有足够的耐心去研究教学流程、满足教学流程、真正服务教学业务的特性。

    这方面,奥威亚更是提出“互动”才是教学远程视频应用的核心,这样的崭新概念。“如果学生和老师没有互动,那么即时视频和看DVD教学片就没有区别——巨大的通信网络投入,就没有意义”。行业专家认为,教育的核心就在于“教师、学生、知识、技能等的互动,在互动中的升华”。因此,远程网络教学应用的真谛就在“互动”二字上。

    在互动这个环节上,一般的产品着重于“主动互动”:既远程教室的学生可以举手提问。但是,这只是互动实现的最基础方式。教学互动是复杂的过程:比如,被动的角度看,教师可以抓住远程教室每个角落学生的细节,远程摄像设备可以清晰呈现全场景、也可以定向指向每一个方位,抓取细节;这实现了教师对学生的更多掌控。再比如,学生在课堂上的“答题过程”,可以用“奥威亚纸笔互动”产品,传送给远程教师,实现模拟传统课堂内,教师巡堂的观看效果……

    甚至,在远程课堂的呈现大屏幕上,如何把握,是呈现主课堂的全景、还是主要突出教师的关注点,都会成为教师与远程课堂学生的“被动交流和互动”内容。“尽最大努力将现场教学的功能与感受,在网络远程视频过程中实现,这就是远程互动课堂的根本追求。”业内专家指出,只有更为“真实的现场感”才能真正让远程教学、视频教学应用“落地生根”。

    在如何用好视频教学技术这一细节问题上,要克服的技术问题、做出的产品创新,甚至比实现整个应用体系的核心技术框架“更为复杂”。致简让“产品好用”,互动让“产品用好”,这样网络视频教学才能真正开启“使用之旅”。

    “太多的系统性问题、太多的技术细节、太多的应用场景挖掘”,行业专家用三个太多来形容“远程视频教学”与传统录播、会议系统、安防视频应用等场景的不同:当你的产品更多是面向一群孩子的时候,你就要想到事情可能的复杂性——这需要更多的责任担当与创新努力。后者是这三年远程视频教学市场大浪淘沙,仅有少数精英企业留在阵地之上的原因所在。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