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结构性升级全面开火,2018年商显行业趋势总结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1-07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2018年的商显市场,是一个上中下游都“格外满意”的年份。宏观总需求的增长,几乎淡化了内部竞争的激烈;新产品、新供给的出现,又极大的调动了新需求的持续涌现;甚至5G之类未来概念,正在将“无处不屏幕”的设想以最快的速度拉到人们面前……

    这样的美好的行业市场时代,是极其难得的。但是,这不意味着商显市场可以“持续躺着赚大钱”。事实上,在“顺风顺水”的行情下,商显行业正在酝酿前所未有的结构性升级和规律变革——从这点看,2018年更是商显行业窥视“天机”的时间窗口。

    1.      新一轮上游产能结构的变革

    2018年商显市场的新“天机”首先来自于“上游市场”的结构性变革。而且这是横跨众多显示技术门类的变革:

    例如,在液晶显示行业,2017年底合肥全球第一条10.5/11代线投产,2018年底,深圳第二条10.5/11代线再次投产。这种新生产线,在65英寸以上液晶面板上拥有更高的生产效率。新生产线的投入,让大尺寸液晶面板价格迅速下滑、供给迅速丰富。从液晶最大的下游市场彩电产业看,2018年底,70+英寸的电视机可能只要6000多元。

结构性升级全面开火,2018年商显行业趋势总结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LED产品上。数据显示,2018年底中国市占超过八成的LED芯片厂库存骤增,第3季整体库存较前一季成长5%,年增率更达65%。导致芯片供给过剩的原因除了“新产能”,更包括“更高的发光效率,实质提升了单位芯片的价值”。不仅如此,2018年LED显示产业MINI-LED正式进入市场,小间距LED显示屏产品真正进入2.0技术时代,市场面临新的竞争点。

    甚至,2018年多年被红外触控占领的大尺寸触控市场也不平静:2018年10月 29日,贵州达沃斯光电有限公司大尺寸触摸屏——全球首条类 7代触摸屏智能生产线在贵阳国家高新区建成投产。11月,由诺菲纳米主导建设的世界最宽幅1600mm纳米银生产线已正式投入运营。——大尺寸电容触控正在从“想象”,变成真正的市场供给。

    对于上游产能的结构性变革,有些则不像以上三个这样“显而易见”:比如,液晶面板大尺寸单元向8K过渡,这导致7-8.5代生产线切割大尺寸单元之后的“边角料”的分辨率依然很高——这将支撑“混切”技术生产出更多基于“边角基板”的异形商显产品。再比如,手机OLED屏幕产量和市场占比提升,原来集中在手机市场的6代等液晶面板线产能空余出来,为中小尺寸商显市场的供给提供了强大动力。

    当然,上游的突破转化成商显下游的产品和市场有一定的滞后性。但是这不妨碍人们将2018年视作商显“新一轮新产品、新应用”突破的开始:因为,上游有水下游满,这是再自然不过的道理。商显同仁们准备好迎接这一轮“大浪淘沙”了吗?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