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躁动与不安:商显市场2017年度8条主线

4.交互平板“变革”多重奏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12-30 作者:那山那水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4. 交互平板“变革”多重奏

    2016年液晶交互平板产品依然继承了此前4年高歌猛进的市场份额。全年成长率达到4成左右,其中更是在和投影白板的竞争中占据超过6成的市场份额。但是,高成长下,2016年以来交互平板也显示出一些新的规律。

    首先,2016年上半年与下半年比较,液晶交互平板的均价下滑依然再继续,但是降幅收窄。尤其是在下半年液晶面板涨价的背景下,四季度厂商不敢在继续此前的价格攻势。预计2017年全年,液晶交互平板价格会相对稳定——至少是过去5年中价格下降最少的一年。

    液晶显示产品的涨价,原因主要在于应用端的大尺寸化。例如,2016年60万台液晶交互平板都是大尺寸显示产品。其中不乏大量的65、70和75英寸产品。包括家用电视和商显市场的大尺寸化趋势,消纳了大量产能。在加上2015年三月份之后,业内缺乏新线投产,三星和LG大尺寸线转产OLED,降低了市场供给,行业趋势将至少维持到2017年底。

躁动与不安:商显市场2017年度8条主线

    第二,2016年全年交互平板大尺寸化的趋势在显著下降。自2013年,交互平板年度销量突破10万台开始,从50英寸到75英寸,交互平板大尺寸占比显著增长。但是,这一趋势在2016年已经严重渐弱。尤其是下半年以来,65和75英寸产品市场表现进入稳定期。

    交互平板产品的主要应用领域是教育教学。在教学显示中,最为合理的显示尺寸集中在80英寸上下。从需求端看,交互平板上没有达到大多数教室的最理想尺寸。导致交互平板大型化逐渐受阻的原因有两个:一方面,采购方能承受的价格集中在14000-20000,目前液晶显示+红外触摸难以在更大尺寸上提供此价位内的产品。尤其是在2016年液晶涨价的背景下,市场向大的趋势受挫,在意料之中。

    另一方面,从液晶显示自身的产能分布看,目前并没有适合大规模切割65英寸及其以上面板的尺寸线。包括京东方、华星和惠科的目标为65和75英寸产品供应的11代新线都处于在建状态。而此前8.5代线切割65英寸产品的效率只有不到64%的基板利用率——这不仅限制了产能,也提高了成本。所以,液晶上游产业链的布局也限制了65英寸、75英寸产品的大量低价供应。

    以上决定交互白板大尺寸化发展速度的规律,2017年不会改变:京东方合肥10.5代线要在2018年才能释放出第一期每月6万块玻璃基板(相当于每月36万台75英寸液晶显示器)的产能。由此,业内认为,2017年交互平板大尺寸化过程会进一步减速。不过,2018年之后则会进入下一个爆发期。

    综上所述,价格下滑减速、大尺寸化减速和市场规模继续成长:这是交互平板2016年的基本格局,2017年这个格局也不会改变多少——主要变化将是市场增幅减半。毕竟交互平板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市场日趋饱和化了,长期高增速是难以维持的。

    当然,在以上三个主要趋势下,2017年交互平板也可能在商用和触摸交互技术上迎来新发展。交互平板产品长期以来单一教育市场。教育行业几乎占交互平板销量的94%以上。但是,交互显示行业从未放弃商务演示应用市场的拓展。2016年,商用市场增幅甚至超过教育市场一点点——这一趋势似乎意味着2017年商用市场能进一步启动。

    同时,触摸交互技术,作为交互平板的发展方向,已经有2015年京东方65英寸、夏普60英寸的产品问世。但是,碍于成本高昂,这类产品未能大规模推广。不过,2016年底有消息称,夏普会在2017年推出40英寸触摸液晶显示产品——后者价格会更低,40英寸的尺寸也更适应于门店等数字告示商用显示市场。这一尝试,或许或称为触摸交互屏市场化的一个转折点。

    对于以上两个方向,业内认为只要有一个能够爆发,2017年行业都会“比任何时候都精彩”。但是,即便两个点都还“维持原状”,至少交互平板还有一个稳定增长的预期。虽然增幅一定不再是2016年的6成,但是亦会在2成上下。——这个成绩还是足以自我安慰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