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躁动与不安:商显市场2017年度8条主线

3.液晶拼接小缝隙依然难爆发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12-30 作者:那山那水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3. 液晶拼接小缝隙依然难爆发

    大屏市场的“拼缝”竞争依然再升级。即2015年LG率先归处1.8毫米缝隙液晶拼接单元之后,2016年三星推出理论缝隙1.7毫米的产品。

    据了解,三星新款产品采用顶部和左侧1.15mm,底部和右侧0.55mm的边框设计,拼接后拼缝理论值仅为1.7mm。这一缝隙较上一代,2014年3.5毫米产品缩小超过50%。其拼缝距离首次接近DLP拼接产品的1毫米,以及主流小间距LED产品的P1.2和P1.5点距。

    面对液晶拼接产品缝隙的进步,业内除了鼓励的声音,也多有批评之声。一方面,新的超窄缝隙液晶拼接产品的“边框更为脆弱”,这增加了工程意外的概。另一方面,新的超窄液晶拼接单元,成本价格提升比较明显。在新规格下,液晶拼接比较小间距LED和DLP拼接的成本优势消失了,但是接缝效果上却不及后两者。这为这类产品的市场推广埋下了隐患。

    从液晶拼接产品的市场分布看,5毫米产品依然占据绝对主力地位。其核心优势是价格低。低价格优势满足了安防、县乡等成本敏感客户的需求。上一代液晶拼接的3.5代产品依然没能够获得普及。因此,对于新的2毫米以下分析液晶拼接产品而言,这其实是在开拓一个与传统液晶拼接“截然不同”的新市场领地。

    但是,“新领地”的“新”只是对于液晶拼接而言。对于DLP拼接,在激光光源加持之下,80英寸1毫米缝隙的拼接大屏幕上,缝隙占显示屏面积的比例只有2毫米以下液晶单元的四分之一。对于,小间距LED屏,P1.2间距产品则是全屏无缝效果。这两个产品分别占据了无缝拼接的高稳定性市场和高色彩亮度效果市场——即液晶超窄缝隙拼接产品努力追求的那个高端市场已经是“有主之地”。

    但是,对于拼接墙行业而言,缝隙革命不会停止。即便在未来液晶将是即将被OLED或者QLED替代的背景下,液晶为代表的平板拼接产品的技术演进也将继续:对于上游厂商而言,液晶的窄缝隙技术超过9成能在OLED上通用。而比较液晶少了一层背光源的OLED,则更容易在成本可控、性能稳定的前提下获得“更小的接缝”。

    对于上游厂商LG和三星,超窄缝隙液晶是一个长期技术进化。但是,对于纯终端厂商而言,超窄缝隙液晶就必须成为“货架”产品才有意义。这个时候,对于竞品竞争激烈的无缝拼接市场,纯终端厂商的太多就会变得模糊。

    一方面,大型的终端厂商,会把能推出1.8的液晶作为一种“科技符号”——即便市场上销量不见多少,至少还有宣传和展览意义。另一方面,液晶拼接墙行业占据主体的廉价单元厂商,则暂时不会对超窄缝隙液晶有何兴趣——这些企业是价格和市场主导性战略,他们不在乎空有虚名的所谓技术高度。

    2017年,超窄缝隙液晶拼接产品的命运不会有特殊的改变。上文中的每一个规律都将继续适用。尤其是在DLP拼接有激光光环加持、价格下降,小间距LED屏价格也持续下降的背景下,液晶拼接高端之路将“荆棘重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