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躁动与不安:商显市场2017年度8条主线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12-30 作者:那山那水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2016年已经划上句号。对于商业显示行业而言,这一年有些前高后低:即预期增幅低于市场实际表现。尤其是液晶显示和拼接产品市场,正在迎来更多的行业变数。所以,如果说2017年商显市场的最大趋势,那么就莫过于“躁动与不安”的内心焦灼了。

    1. 液晶大周期的惊人一跳

    液晶商显行业要“三年打鱼、两年晒网了”——这是2016年底,业内人士对2013年以来液晶商显行业的最好的总结。

    这个总结的行业有两部分:第一,2013-2016年这个阶段,在大尺寸液晶产品价格下滑的背景下,液晶商显全线产品线销量获得极大的提升。例如,2015年55英寸商用液晶显示产品的市场规模扩大了几乎6成。第二,2016-2018年这一阶段,液晶商显产品市场将趋向平稳,高速增长的市场行情恐将暂时告一段落。

    导致过去三年来液晶商显市场爆发的原因很简单:价格下滑。仅2015年一年时间,55英寸产品价格下降就达到了3成以上。这有力的促进了不同商业应用门类中液晶产品的普及。从商显市场的需求看,商业显示基本以大尺寸需求为主。而显示产品的成本也会随着尺寸增长而增加。这个规律决定了,商显产品的普及必须以成本下降为基础。

躁动与不安:商显市场2017年度8条主线

    但是,2016年中开始,以液晶面板为核心的液晶商显上游产品进入涨价周期。部分品类产品半年时间价格涨幅达到2-3成。同时,包括化工材料、金属材料和LED背光源材料在内的其他上游组件,以及人工成本也在不断提高。这些“涨价”行情,压缩了终端企业的市场利润,并对未来市场销量规模的进一步提升带来了压力。

    在液晶显示产品价格上涨的同时,液晶商显的竞品技术却在继续演绎价格下滑的趋势。例如,激光投影显示产品,2016年均价下降超过三分之一;小间距LED屏产品中的P1.8-p2.0产品价格在2015年以来几乎打对折。这些变化使得包括教育、工程、拼接墙、安防、数字告示等领域,液晶显示产品开始受到更多的“竞争”。

    所以,2017年液晶商显将经历一个“不友好的周期”。以上游面板价格上涨为基础,以竞品技术的降价和市场成熟为基本面,以液晶商显产品在拼接缝隙、尺寸进一步大型化、高亮显示等方面的技术体验为瓶颈,市场必然进入低增速、高竞争的阶段。

    从液晶显示核心的“面板周期”看,2016年以来的涨价主要由三个因素造成:1.大尺寸产品热销和全球彩电市场的复苏,造成了需求端扩张;2.三星、LG等企业,液晶生产线向OLED线改造,客观上造成了产能减少;3.全球液晶面板建设投产,在2015年3月份产生出三条8.5代线的高峰之后,2016-2017年,将只有台湾群创一条8.6代线真正投入生产——其他在建产能,最快也要2017年下半年,或者年底才能初步投产。

    以上三个方面的因素叠加作用,使得2017年液晶显示的上游供给必然紧张——涨价已成定局,区别只在于涨多涨少。但是,2017年之后,尤其是从2018年中开始,液晶显示行业有将进入一个产能扩张期:包括京东方福州8.5代线,合肥10.5代线、中电子技术下的两条8.6代线、惠科重庆8.6代线产能会逐渐“接济上来”,2019年初华星光电深圳11代线也会投产。——那时,液晶大尺寸市场将再赢辉煌。

    这里特备要提的是合肥10.5和深圳11代线。两条线规划产能超过26万块玻璃基板每月——形成对比的是,现在全球最高世代线,夏普10代线的月玻璃基板产能只有6万片。合肥和深圳这两条超高代线,每片玻璃基板可以切割8块65英寸,6块75英寸单元——对比而言,现在主流大尺寸线,8.5代线则只能切割3块65英寸面板。所以,无论从产能还是从主要产品的效率看, 加上惠科昆明11代线,2018年-2020年,大尺寸液晶都会迎来一个产能持续增长的“春天”。

    然而,在2018年之前,即2017年液晶行业,尤其是竞品技术竞争激烈的商显市场,“暂时的寂寞和等待”是难以避免的。液晶行业涨价周期、小间距LED和激光显示降价趋势的叠加作用,将是2017年商显市场最核心的规律。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