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23年商显十大关键词:需求指导创新方向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4-02-18 作者:花开无期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2023年国内商显市场在疫情复苏、加速普及的应用道路上高歌猛进。特别是LED直显产业链,取得了进一步的创新发展成就,推动大商显应用进入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从行业热点看,围绕如何推动更多应用落地的低成本技术创新和产能扩张,成为了商显行业竞争的焦点,并带领商显市场整体向上成长。同期,液晶交互产品和液晶大屏产品的走势却出现分化:后疫情不仅有复苏概念,也在商显的一些细分应用中体现出透支作用,两者相合带来行业发展的更为复杂格局。

    如此大背景下,2023年商显行业竞争更为激烈、热点更为突出,市场波动更具有戏剧性。本文就将通过10个关键领域的技术创新、行业变化,帮助读者一窥商显行业2023年成长的轨迹。

    1.涨价、降价的“纠结”

    驱动产品普及,必然需要更低的应用成本;但是,作为行业企业追求利润也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在两者之间“供给侧相对过剩”带来的竞争压力,让企业不得不“让利于客户”……就是在这样的三种因素相互影响下,2023年商显市场价格走势格外“纠结”:

    例如,LED直显市场,即经历了2023年一季度底的历史最低价,也拥有二季度的十大厂商涨价,更是在三四季度迎来新一轮“历史最低价触底”……可谓之跌宕起伏。

2023年商显十大关键词:需求指导创新方向

    从历史角度看,LED直显在2021-2022年刚刚经历价格大幅下降的过程。 据洛图科技数据显示,国内小间距LED显示均价已经从2020年第一季度的每平米4.42万下降到2023年第一季度的1.42万。在这样的背景下,趁着2023年后疫情需求复苏,恢复一下价格元气,是很多企业的“欲望”。

    第二季度小间距LED显示屏市场均价环比增长6.7%,市场均价从第一季度的1.42万元回涨至1.51万元/㎡以上。第二到第三季度,木森林四次集中涨价、利亚德两次集中涨价等为代表,5-8月间行业至少有20家企业进行了40次价格上涨的调整。

    但是,好景真的不长:根据洛图科技(RUNTO)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国大陆小间距LED显示屏的市场单价为1.42万元/平方米,比第二季度下降了5.3%。——事实上,在一些企业涨价的过程中,更多行业企业坚持了“稳价”,部分企业产品如国星光电、艾比森等还进行了降价。短促的LED涨价潮,就在三四个月内“漏出底裤”:业内人士表示,宏观经济形势决定需求端没有那么热,行业的前瞻性投资决定了供给端很丰富,涨价不符合市场大势。

    无独有偶。除了LED的涨价尴尬之外,液晶面板的涨价过程也不是很“舒适”。2023年2月起,中大尺寸液晶面板进入价格全面上升通道,而且这一上涨过程维持到了9月份。但是,随着十一黄金周,彩电消费高达2成的同比萎缩局面的出现,液晶面板在2023年11月份再次进入降价窗口期。

    另据消息称,2023年12月份,京东方、华星光电、惠科、咸阳彩虹,已经陆续通知供应商,表示再度扩大减产20%,部分产线开工率下降到7成以下,以维持供给和需求的平衡,保持价格稳定。同时,从液晶面板大厂2024年计划安排看,加大大尺寸线产品布局,用“大尺寸消化产能”已经成为共识。行业短期内对需求端全面复苏持谨慎态度。

    “持续低价格后,显示行业想涨价,但是需求端不支持涨价!”业内人士称,这样的情况几乎涵盖了显示产业链各条技术线和部件环节。“涨不动,那就得降价”,在可接受的前提下,通过价格优势刺激市场消费、激活更多需求市场,是行业的共识。围绕这一点,产业的技术创新亦“多种多样”。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