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从旅游、健康角度出发 VR该如何开拓老年人市场

来源:IN2 更新日期:2016-12-21 作者:佚名

    虽然我国已经开始实施二胎政策,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的老龄化社会已经是板上钉钉,掌握大量资产的“银发族”们将成为未来最有潜力的市场。盛行各种“加号”的VR,如何能敲开这样一个超级市场,也是相当有意义的。VRlife近日撰文,从心理治疗、社交和健康的角度出发,探讨VR如何开拓老年人市场。

    契机:老年人也用上了智能手机

    就像当年迷上用586电脑上BBS一样,50、60岁的国内老年人也趁着移动网络爆发的浪潮,成为智能手机的用户。除了相约广场舞、七八表情斗图以及养生信息刷圈之外,智能手机其实对老年人的生活一样有很大的帮助。虽然普及率还是赶不上年轻人,但外国65岁以上的老年手机用户表示,“用手机简直有种解放的感觉”。

    对于VR来说,有了智能手机就已经成功了一半,毕竟很多VR应用都是可以在一般的智能手机上跑起来的,像Gear VR或者谷歌的Pixel这类需要顶级旗舰手机才能用的头显,占比显然不可能有9美元的纸盒眼镜高。所以,只要手边有智能手机,老年人就已经是VR潜在用户了。

    方向1:VR心理放松

    Sonya Kim博士正在开启一项新的针对老年人群的试验,她选择了103岁高龄的Virginia Anderlini女士来尝试自己的demo。在现实生活中,Virginia坐在旧金山的一个养老中心的沙发上,但在虚拟世界,她已经来到了夏威夷的海滩上看着落日和海水。

    Kim博士的Aloha VR计划旨在为不能随便出行的人提供一个优美的环境,用来让他们放松心情,Virginia正是这个计划的一部分。相对于看看电视来说,VR是个不错的选择。“沉浸的环境能够给用户一个忘掉伤痛、焦虑以及孤独的机会。”Kim博士说到。

    VR同时也是防止痴呆症出现的好方法,世界上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有1/9的人患有阿尔茨海默,VR能够控制慢性疼痛、焦虑以及抑郁,这是痴呆症的三大象征病症。

    “痴呆症患者经常会感觉到迷失,因为他们认为自己不属于任何地方。”Kim说到,她表示很多老年人对自己所处的环境以及自己的身份感到困惑,或是被家人无微不至的照料异化成了陌生人。“希望通过将他们放在一个优美的环境之中,能够让他们感到重新找到了自己。”Kim博士说到。

    方向2:VR社交

    虽然很多老年人在护理员以及医院中也有朋友,但是很多人还是非常想要结识其他人,甚至那些和自己年轻不太相符的人群。社交隔离和孤独可以说是老年人健康的隐患。作为解决之道,Steven Baker和其他研究者一起建立了一个VR平台,用来帮助老年人打破社交隔离的痛苦。

    伴侣的去世或者失去生活能力,往往会导致老年人的孤独症状,有些人因为自己的外貌变化,而渐渐远离社交。Steven Baker的平台允许用户使用化身,与其他用户进行交流,并一起体验各种冒险。通过化身形象,老年人能够更轻松的进入到一个社交的环境中。

    方向3:VR锻炼

    VR不仅能够在心理上帮助老年人,同样能够在身体上帮助他们,让他们更有动力去锻炼。丹麦Aalborg大学研究发现,VR能够激发护理中心老年患者的运动欲望——这是很难得的,因为即便身边全都是健身器材,很多老年人还是觉得锻炼会让身体疼痛,进而不运动。

    Aalborg大学的项目,希望能够让锻炼这个事儿,变成一种数字体验。他们曾经做过试验,在健身单车前面放上一个大电视,随着车上使用者的快慢,电视上的景色也随之改变。经过测试,使用这一方式锻炼的老年人的健康程度有所增加。这个测试相当成功,以至于护理院和老年人的家属都希望将这个测试变成永久项目。

    虽然VR和其他高新技术都能让人们的心理和生理保持健康,但这些都比不上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老年人依然需要一个舒适的环境。不过,对于那些不方便行走的老年人来说,能够在VR中进入到一个美丽的环境,和其他人进行交流,依然是一个非常好的放松方式。

    后记

    今年的黑镜有一集《San Junipero》,可能是这一季中最好看的一集,讲述的正是两个老年人互相理解并相爱的故事。当从业者都在研究120帧、4K以及3D的时候,一段非常普通的360视频,可能已经让老年人感到乐开了花。当然,什么技术都比不上家里人的交流,所以,拿着VR头显,教教老爸老妈怎么进VR聊天室吧。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