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电致及气致变色技术可用于显示领域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2-20 作者:佚名

    在2013年1月30日~2月1日举行的展会“nano tech 2013”上,有多件采用电致变色(electrochromic,EC)及气致变色(gaschromic,GC)技术的调光玻璃和显示器等展出。随着波音在新型客机“B787”的窗户上采用电致变色技术,相关技术的开发正在加速进行。

    EC技术利用向材料施加电压时,材料的光学特性随着可逆氧化还原反应而变化,使颜色等改变的现象。虽然该技术的研发历史较长,但实用化案例却不多。随着波音在B787客机的窗户上采用了EC技术,实现了以电气方式使机窗在透明和深蓝色之间切换的设计。这使得EC技术的知名度迅速提高。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纳米系统研究部门绿色技术研究小组及东和制作所在nano tech 2013上展出了利用溶液喷涂法实现的EC玻璃。

    产综研的EC玻璃采用两块玻璃夹着ITO/EC材料的构造,EC材料使用的是普鲁士蓝(PB)及PB的类似材料,这样便可通过施加电压使玻璃的颜色在蓝色与黄色之间切换。另外,还通过配备彩色薄膜实现了更多的颜色。施加电压为1.2V。据称在切换100多万次以后,性能也不会变差。

    这种带电子快门的玻璃利用液晶技术也可实现,而且已经有实际的应用案例。但产综研表示,“采用液晶技术的话构造较为复杂,很难以低成本制造。而此次的EC玻璃是用喷涂技术制造,因此生产成本很低”。产综研设想将这种EC玻璃“用于室内装饰及调光玻璃等领域”。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