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德国电子书市场“小荷正露尖尖角”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社 更新日期:2012-07-27 作者:佚名

    作为世界三大图书市场之一的德国图书市场,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出版商选择对电子书业务进行投资。据德国出版商和书商协会与德国GFK市场调研公司在2012年年初所做的联合调查显示,电子书已成为德国图书市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被人们寄予了厚望。德国出版商和书商协会旗下的数字出版工作小组新闻发言人斯蒂芬·麦耶表示:“德国的电子书市场前景看好,虽然目前只有一小部分企业能在这个领域保持赢利,但出版社和图书经销商首先要对其进行投资。”

    在德国,至少有一半的出版社已经把电子书列入到了发展计划中;近90%的出版社计划在将来出版电子书。对于那些已经能够提供电子书的出版社来说,他们会把42%的新书和30%的再版书转化成电子格式进行销售。据了解,在2011年和2010年,德国电子书的销售额在其图书总销售额中所占的比例分别为6.2%和5.4%,并有望在2015年达到德国图书总销售额的17%。

    德国出版商和书商协会主席亚力山大·斯基普斯说:“人们的阅读兴趣还像以前那样浓厚,市场对电子书的需求也在稳步增长。尽管已连续7年取得营业收入的增长,但近年来的经济动荡还是给图书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与2010年相比,2011年德国电子书的销售额增加了一倍,虽然仍旧无法弥补图书市场萎缩所带来的损失,但它们已经证明自己对于图书出版行业的重要性。因此,德国的出版商和图书经销商现在已经不再考虑是否要对电子书投资的问题了,而是何时进行投资。”

    至于德国电子书市场能否实现向数字技术的顺利过渡,主要取决于3个因素:价格、设备和可用性。

    目前,德国电子书的成本大约比印刷图书的成本低20%,由于采取了与印刷图书相同的定价方式,所以电子书无论是通过哪个渠道进行销售,都必须保持相同的价格,而且不能打折。但这种定价方式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客户需要对印刷图书和电子书支付不同的增值税:印刷图书的税点是7%,而电子书的税点是19%。这对很多欧洲国家都产生了影响,法国曾在2012年1月宣布要将电子书的税点降低到5.5%,但随后又在3月将其恢复到了7%,原因是违反了欧盟禁止其成员国降税的规定。目前,法国和卢森堡都在接受欧盟委员会关于其降税问题的调查。除非德国也出台相应的降税政策,否则德国人不会大量选购电子读物。

    而GFK在去年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78%的德国人不愿意通过屏幕进行阅读;85%的德国人喜欢印刷图书,并且认为电子设备无法给予他们相同的阅读体验。

    由德国出版商和书商协会在2006年推出的电子书平台Libreka,从2009年开始为读者提供电子书并已发展成为德国最大的电子书发行商,它目前拥有超过27.5万本图书,但读者对德语电子书的点击量只有4万次。尽管如此,在德国《明镜周刊》统计出的20本畅销书中,有95%的精装书和80%的平装书都被转化成了电子格式。

    有一个现象可以证明,人们已经开始关注渐渐起步的电子书市场——德国媒体研究控制公司每月都会总结一份畅销电子书的榜单,并将其发布到《书业杂志》、《明镜周刊》和《图书报道》等媒体上。

 标签:电子书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