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国内面板崛起促成全球面板业地震

来源:CSIA 更新日期:2012-03-02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一场前所未有的强烈地震正在全球面板业蔓延。11年12月27日,索尼中国有关负责人对外宣布,索尼公司于12月26日与三星电子签订协议,三星电子以1.08万亿韩元(约54亿元人民币)收购索尼持有的液晶面板合资公司S-LCD的全部股份(50%),交易将于2012年1月底完成。这意味着在这个春节之后,索尼已经彻底退出了液晶面板的经营。

    索尼三星拆伙S-LCD但签订面板采购合约

    成立于2004年4月的S-LCD公司,出生在全球面板产能有限的大背景下,三星电子和索尼为稳定电视面板的供应来源,而合资成立液晶面板工厂,合作范围也逐步从最初的7代面板生产线,扩大至8代面板生产线。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由于日元持续升值,索尼电视自2004年一直处于亏损状况,预计2011年财报索尼电视业务还将亏损1750亿日元(约22亿美元),这也是索尼电视连续第8年亏损。相反,三星电视却凭借着上游面板的优势,一举成为全球电视行业的老大。

    为此,索尼在过去几年里已相继卖掉其在西班牙、斯洛伐克和墨西哥的电视工厂,并将超过50%的电视生产外包给富士康等公司,但仍然无法扭转电视业务的困局,索尼电视市场排名也从第一位下滑至第三位。与此同时,全球面板市场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步入产能过剩的寒冬,至今也没有走出市场低谷期。

    “S-LCD在此次产能过剩的寒冬中,自然不能独善其身。”群智咨询研究总监李亚琴指出,索尼退出面板经营,首当其冲可回收部分投资资金,减轻目前经营亏损压力外。在合资时代,三星与索尼有所谓的最低购买数量与未达成罚金等协议。且由于索尼与三星电视品牌常常采用相同的面板,因此在规格与设计上差异化的空间有限。NPD DisplaySearch预期在合资关系结束后,索尼在面板采购策略上将更具弹性,并更能利用不同的面板、塑造其产品差异性。索尼方面也表示,未来公司可以根据市场价格变动灵活、稳定地从三星公司获得液晶面板供应,而无需承担运营商生产工厂的责任和成本--索尼与三星决定拆伙之际,也同时针对2012年电视面板采购签订一份战略性合约,确认了双方在2012年的面板购买关系。上述交易将大幅降低2012年液晶面板采购成本,初步估计2012年索尼面板采购成本同比减少550亿日元。

    另一方面,索尼目前也正在逐步调整其液晶电视整机制造模式,朝更深入LED背光模组与液晶模组组装段切进,而非纯粹的购买液晶面板模组之方式。换言之,索尼也正在利用BMS(Backlight Module System)组装模式在整合设计与组装,期使提高生产效率及降低成本。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