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争做电子书 另辟蹊径做“手作书”平台

来源:中国黑板网 更新日期:2012-03-21 作者:佚名

    今日忙碌,特选几年前的杂誌作品分享,这提到了一个我自己部落格从来没提到过的网站"Jexbo.com",这个网站做的事,和最近我又想做的事有点类似,它卖的是"书",不过,是"手作书".在电子书的时代,有网站反而在卖"手作书"?请见以下文章──"个人出版"是所有的软体、硬体厂商共同的大梦想,他们做出了很炫丽的平台,可惜的是,许多作者却依然踌躇不前,大家心里似乎仍有一个"结"还解不开,那就是所谓的"书"的定义。所谓的"书"的定义,依然被认定还是要有"一本"这样出来,必须"印出来"而且要"放到书店里"才有感觉;而所有在线上的"电子书",也至少必须要有一个长得像"书"的外表,不然就要比书还要炫丽几倍才叫好。

    意思是说,有太多太多的方式写作,譬如以简讯来发表,就不叫一本"书";如果每个月只出3000字,恐怕也不叫一本"书"?

    但,随著电子书的平台日多,所有的作者也渐渐发现这一块其实机会愈来愈多;有些作者甚至无意从电子书赚到任何一毫钱,只透过这些通路来推广他们的理念、他们的文字即可,而且收费的模式、收费的价钱亦趋於多元化,这时候,我们可能看到"书"的定义终於即将被打破,而一个"全民皆写文章"的世代,正式来临!

    有趣的是,要弄懂这个世代,我们一定要了解,全民出电子书,绝对不是"全民都在写作"这样的涵意而已──最近在美国有一个小网站叫"Jexbo.com",给了我们一个有趣的新方向;它的创办人叫JillExler本身就是书作者,这个网站是创办人自己的经验,她两年前写了一本书,找不到出版社愿出,就自己印;印了许多本后,她发现下一个问题是──她要在哪里卖?

    她发现,虽然亚马逊也可以卖,到eBay也可以卖,或者到一些特殊书籍网站也可以卖,但,她找不到她心目中梦想中的的那个"书平台"!她心中想像的是哪样的买书网站?

    她是看到了美国知名网站"Etsy",Etsy和其他购物网站截然不同,不是卖"商品",而是卖个人的"手工作品".虽然手作最后也是成为商品要来卖,但卖家们在网路上"展示"的意义主要却不是贩售,而是分享、讨论、竞比、切磋,愈来愈强、愈来愈棒!Jill曾经跑去找过Etsy网站,但该网站回答她,他们只卖看起来很漂亮的小东西,而"书"不在此范围内,所以他们没有卖"书"!Jill於是为"书"感到"委屈",所以自己找了一笔钱,外包给人做网站将这个第一版的"Jexbo.com"打造出来,希望一步一步成为"书的Etsy".这个愿景虽然尚未达成,但相当有趣!因为现在所有的书店对书的概念,即使是这些唯美、艺术气息重的书店,"书"依然是一种"商品";但在另一块,也就是"手作"的这块,早就已经远远的超过其他商品的范畴!在台湾这边,也已经有大量的"手作创作者",他们自己买材料来缝製、发展新商品,甚至自己拿银、铜的原料来自行铸造装饰;这些"手作者"很快乐,天天将创意变成实品,奇怪的是,他们通常也不会"饿死",因为,他们随心所至的製作、推出,也吸引了一群这样兴趣的客户,掏钱出来买他们的作品。有时候,其他手作者就是最忠实的客户。另外,手作者有展场固定可以参加,每一场都像一场艺术家的嘉年华会,只要有几个客户购买,就值得了他们的摊位费用;这些手作者们现在亦已转往线上贩售,只要一个月卖掉几个,可能就等同於在外面打工的钱,如果再卖更多,已经接近或超过上班族的薪水!

    很棒的是,我们说国内没有太多品牌,但这些手作者,从第一天起,每个人就都是一个品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品牌。

    如果现在连"书"也进入了手作概念,会是什么样的新世界呢?

    你说,这样的"全民写手作书"的世代,有可能发生吗?

    答案是,现在已经在出现中了!

    最近一位美国部落客AndrewHedges第一次在线上承认,他其实是个极内向的人(Introvert),这样承认其实没什么了不起,了不起的是,他竟然表示,像他这样的内向的人,现在掌控了网路大部份的领土;人类史上,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如现在,是内向的人飞皇腾达的大好时机!

    他的理论还蛮有道理的──因位现在资讯"爆炸",资讯已然太多;一般人写东西,又和他讲话的风格差不多,而一般人讲话的风格,都会提到很多他自己现在的想法、感受,而且都不会想太多,就以直觉讲出来!但,自闭的人却往往是相反的,他们平常默然不语,是因为他们会想很多,才将一句话讲出来;这就是为什么,当一个内向的人突然开口说话,大家会较专心听!

    然后,网路世代来了,当内向的人跑到网路上"开口"写字,网友们自然而然的也会专心听!尤其现在又是极简时代,网路上的语言往往是直率、简单、一句中的,此外,由於他们朋友不多,所以这一句话想很久讲出来绝对不是和朋友说早安,而是说了一句很有哲理的话,或许是自己专长,或许是自己工作上所遇到的专业处理方式,这些特质,都让许多内向的人,在网路上靠"写"吃饭,一泡而红。

    就如同手作商品让一群艺术家有了新的职涯方向,手作"书"也即将让一群内向者有了新的发挥舞台。不只是内向者,所有的有兴趣视出版为生命的一部份的也都可以加入这个手作"书"的行列,哪天可能办出一个手作书的展览,让独立作者们能像在Etsy那样轻松自在展翅飞翔。

 标签:电子书手作书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