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独占鳌头揭秘 5种电子书技术比较

来源:万宝周刊 更新日期:2011-08-11 作者:佚名

    Apple在2010年1月推出iPad,掀起平板电脑旋风,许多研究机构认为黑白屏幕的电子书必定被打趴,但Amazon低价抢市策略成功,搭配免费3G下载,去年Kindle电子书销售超过800万台,年增2.3倍,跌破市场眼镜,美国出版商协会AAP统计今年1月起美国电子书销售量更正式超越所有种类的实体书。

    Amazon电子书低价抢市奏效

    Amazon今年4月趁胜追击推出114美元低价版Kindle,还可在美国1.1万家图书馆免费借阅电子书,而美国的大学教科书每本动辄超过100美元,看准学生市场,最新的Kindle教科书出租服务,租比买便宜了8成,加上可以透过Amazon云端服务储存所有笔记批注,或是透过安装App在PC、iPad、智能手机等跨平台阅读,带动今年全球电子书出货挑战2500~3000万台,年增超过2倍,是今年成长最快的消费电子之一,而传出9月Amazon可望推出平板电脑与iPad一较高下,带动股价创历史新高到227.45美元,增添相关供应链业绩动能。

    E-Ink微胶囊电泳式独霸电子纸市场

    Kindle电子书采用E-Ink的“微胶囊电泳式”电子纸,透过两片透明可弯曲的电极薄膜,中间包覆一层电子墨水,当上下电极通电时,墨水中的黑白正负极粒子显现成文字,不需要背光模块,有如阅读实体书的视觉效果,且画面改变才需要通电,因此让产品电池续航力可达数周,目前该技术市占率超过9成独霸市场,也吸引各家厂商觊觎。

    对比友达转投资的达意科技(SiPix),采用类似的微杯电泳式技术,但需要不断电才能持续显示,白色画面的质量仍有待改善;普利司通Bridgeston的电子粉流体技术,虽然反应速度最快,但良率不高,且需要高驱动电压;富士通Fujitsu则透过相迭的红、绿、蓝色胆固醇液晶达成彩色化,生产成本较高,白色画面的表现不及电泳式技术;高通Qualcomm的Mirasol虽然彩色效果逼真,但目前最大仅5.7英寸产品,量产时程递延到2012年。因此综观成本及性能,今年仍无人能撼动微胶囊电泳式的主流地位,而E-Ink以彩色滤光片技术,发表璀璨(Trition)彩色电子纸,为下一代彩色产品战场预做准备。

    元太下半年有电子纸及平板电脑双箭头

    过去主攻中小尺寸面板的元太,2008年7月以2.85亿美元并购韩国Hydis,除了增加2.5代、3代、3.5代厂产能,也拥有其FFS广视角面板技术,由于FFS具有低耗电、高透光率、高亮度、反应快速、无色偏、高色彩还原性等特性,经过2年财务整顿,FFS有9成供应三星,并授权LG Display及IPSAlpha,目前面板占营收约30%。而2009年6月元太以2.15亿美元并购E-Ink,取得电子纸显示器材料的关键技术及专利,切入Amazon、邦诺、Sony、汉王的电子书供应链,全球市占高达9成跃居龙头,目前电子纸占营收约7成。

    元太受惠电子书需求去年EPS 3.74元,结束连2年亏损,今年Q1受到FFS面板出货增加影响毛利下滑,Q1 EPS 1.55元,季减12.4%,但年增达1.4倍。虽然有面板客户新旧产品交替影响,Q2合并营收季减31.3%,不过电子纸出货增加,反而合并毛利率从Q1的28.88%提高到Q2的32.5%,Q2 EPS 1.22元,季减20.9%,年增89.3%。随电子纸上下半年出货比挑战4:6,带动Q3合并营收季增挑战3成,并可望供应FFS面板给Amazon的平板电脑。

    元太参与华映私募CB,认购金额15亿,每股转换价3.25元,转换后持股6%,透过其6代厂扩充电子纸背板产能,加上6代厂切割10寸面板具规模经济效应,未来二者可望扩大在平板电脑及智能型手机面板合作。此外,扬州模块厂扩产3倍已完成,预估10月产能满载,增添Q4业绩动能,预估今年EPS 6元创历史新高,近期法人恢复买超,股价颇具挑战历史天价条件。

独占鳌头揭秘 5种电子书技术比较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