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拓墣:重庆可望超越长三角成台商新电子基地

来源:时报-台北 更新日期:2010-05-04 作者:佚名

    冰岛火山爆发导致欧洲空中交通大乱,所幸部分电脑品牌业者与代工厂商早先为了应对零组件成本增加,已调降空运出货比例而改采海运。拓墣产业研究所上海子公司总经理李大卫表示,台湾NB业者生产基地集中于上海苏州一带,从上海港出发到荷兰阿姆斯特丹港,快则25天、慢则需时1个月以上,对毛利甚低、强调存货与现金周转速度的NB行业,海运效率问题仍有待克服。

    李大卫指出,若走欧亚大陆桥铁路线,运输时间只需18天左右,鸿海集团钗h电子产品就是使用这条出货路线。换言之,中国沿海地区对欧陆的运输优势逐渐下滑,加上经营成本陡升、劳动力缺乏,以及外资企业深耕中国内需市场等因素,均促使台商简璁a理区域的束缚,开始向中国中西部地区投资设厂。而中国最大直辖市——重庆,位于长江水运和路运枢纽,重工业产值居中国第三,其“西永综合保税区”面积更是中国之最,吸引了HP、富士康、广达、英业达等业者投资设厂。一但连结兰州和昆明之铁路建设完成,重庆有机会超越上海苏州,成为台资电子企业的新生产基地!

    中国主要NB生产基地位于长三角,年产量约1亿台,但长三角也正面临经营成本高涨、劳动力缺乏等严重问题。若将生产基地从迁移至常州或扬州等地,土地成本与最低工资问题虽能暂时缓解,但劳动力短缺情况却无法根本解决。拓墣认为,前进重庆这个人力资源宝库或闭O解决劳动力短缺的良方之一。其次,沿海地区对外资制造企业的税制优惠已经取消,沿海地区工业企业所得税率为25%,必须经过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才可享15%的企业所得税率,而西部大开发地区提供所有工业企业所得税率均为15%,对于毛利率只有个位数的NB产业,此税率优惠具有一定的吸引力。而外资企业看好中国市场潜力,深入西部地区扎根,西南地区市场更备受瞩目。因此,重庆市被中国国务院选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江上游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贸易大通道”,以及“内陆出口商品加工基地”和“扩大对外开放先行区”可说其来有自;重庆也正逐步摸索展开打造世界级NB生产基地的宏伟计划。

    长三角NB生产基地产业链约经历7年才发展成熟,重庆则计划3年内打造完成,期望2013年NB零配件配套本地化比例超越80%,2015年产规模更锁定8千万台以上。要达到此目标,拓墣认为通往兰州的兰渝铁路将是关键:这段铁路在2012年修成后,将使重庆至阿姆斯特丹的铁路货运时间缩短至14天。而未来连结昆明的渝黔铁路修筑完成后,重庆的产品将可通过昆明、缅甸抵达印度洋出海口,是进入印度次大陆市场的一条捷径。

    此外,重庆还结合铁路运输,设立中国9个综合保税区中面积最大、也是唯一位于内陆城市的“西永综合保税区”。“西永综合保税区”的设立主旨,便是为在西永微电园投资设厂的HP、富士康、广达、英业达等电脑生产企业服务;庞大的规模和面积,也反映重庆市发展NB产业的积极态度。 拓墣指出,重庆要成为台商前进欧洲市场新跳板,以及深耕大陆市场新热点,NB产业将是一个最佳开端。由于NB产业链涵赊掉s、生产规模大,且未来数年内仍将保持快速增长,集中资源打造NB产业难度虽高,但完成后将带来提升工业产值、创造电子产业生态、提供技术劳工就业环境、改善加工出口基础环节等利多因素。重庆未来若要发展手机、电视等加工出口产业,或进行面板、半导体等产业技术提升,基础将更为稳固。

    半个地球以外的冰岛火山爆发,意外让中国物流动线重新洗牌:海运不再独步江湖,铁路运输优势再起,山城重庆正积极储备能量,与长三角的上海、苏州、昆山等地争夺NB产业生产基地宝座。对于台湾业者而言,重庆的崛起未尝不是下一阶段营运大业的最佳成长动能来源。由重庆市政府主办之“第十三届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渝洽会),将于5月20日委托拓墣产业研究所举办“全球暨两岸电脑周边产业重庆峰会”,活动地点为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会中计划邀请HP、CISCO、华硕、富士康、英业达等国际信息大厂担任讲师,共同探讨重庆在发展IT产业链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欢迎业界先进踊跃报名参与!

   

 标签:电子基地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